社会需要较真的人

 曾经短板理论风靡一时,也为大多数接受,主要是用它来说明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一个团队里面不是说你自己强大了就够了,需要让最弱的那个人也变强才行,因为他决定了这个团队的整体水平。就像一个水桶里面不管最长的板子有多长,只要最短的那个短板足够短,水照样倾泻而出。在这里,我并不是想分享这个被嚼烂了的理论,而是希望通过它引出另外一个思考。

    这次分享源于对于“投诉”现象的思考,“投诉”这个对于大家既陌生又熟悉的字眼,却引起了我的兴趣。“投诉”这个字眼,在公交车、医院、地铁站、大型超市,好像无处不在,到处都写明了投诉电话;但却又如此陌生,因为真正把它当回事的人很少。

 我之前对于投诉一词也是视而不见,感觉它跟我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压根不觉得那本是我作为公民的一项合法权利,而且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不喜欢麻烦。但是,这一次,我就较真了。十一过后,从家里返回工作的城市,买的是火车硬座,本来旅途就漫长,火车还在原本十五个多小时的基础上晚点两个半小时。本来我还比较淡定,下车前随手查了下关于火车通常晚点的原因以及晚点的案例,突然萌生了打电话投诉的冲动,于是尝试了一番,略有收获。

   1.首先拨通12306服务热线,里面提到可以进行投诉,但是在数据按键设置中没有听到关于投诉的按键,索性选择了人工服务。2.在我询问完人工服务可以记录投诉之后,刚说出要投诉火车晚点,客服人员立刻说道晚点不属于投诉的范围。3.我改口说想查询我那趟列车晚点的原因,客服人员回答道是天气原因。4.我告诉客服还没有询问我乘坐的是哪趟车次,怎么就知道是天气原因,然后客服人员开始询问我的车次,始发站和终点站。5.当我告知以上内容之后,客服人员告诉我晚点的里程不属于广州火车站范畴,无法查询。6.其实真正晚点是从广州站的上一站韶关东开始的,晚点两个多小时,而韶关已经位于广东省境内了。当我告知客服人员时,她说让我稍等一下,后来告诉我是因为有同一方向的列车晚点,导致的一系列列车晚点。整个对话下来,到后来我的态度就变得不是很好,心里有点愧疚,在最后评价服务态度的时候还是给了个“满意”。(从我的角度陈述了这么件事,应该会带有主观色彩,不知道客服人员当时是怎样的心理状态。)

    针对火车晚点人们的态度,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典型的中国式思维,也是我最初带有的——火车工作人员也很辛苦,晚点也不是他们的错,就以理解为主,多多包容。另外一种则是将矛头指向铁路经济的垄断和国营。将火车票看作是乘客与铁路局的合同,火车的晚点说明一方没有遵守合同约定的时间,违反合同,理应赔偿。同时对比国外火车乘车规定,许多国家都有晚点赔偿的规定,而且晚点时间的长短影响赔偿的金额,以分钟计算。在国内,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真正的因晚点获得赔偿的案例。即使有支付给晚点乘客金钱的,也不是以赔偿之名,怕开了这先例,一发不可收。(略有点跑题→_→)

      回到“投诉”这件事情来讲,我觉得“投诉并不是坏事,它能让铁路部门的人完善他们的服务。虽然我一个人的投诉可能顶不了什么作用,但是跟我一样较真的人多了,或许就能够推动铁道部门的改革呢。利用非暴力的方式去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各方面的完善是一个相对比较可行的方案。但是很多人都穿把这个当做自己的事情,因为目前这个事情还没有触碰到自己的利益。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指不定那一天你也碰到类似的不公正,当你抬起头来,准备向周围的人寻求支援一起维权时,突然发现周遭有无数个曾经的你正埋着头,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那该是有多么痛心呢。

    目前在客服轮岗,今天遇到有消费者要投诉某个电商平台的事情,我竟然感到莫名的激动。因为我认为这位消费者的确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这也让我们客服以此为鉴,必须时刻谨记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摆在首位。或许这个平台因为这位消费者的投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这样也造福了更多的消费者。仔细想想,我每天面对的顾客,有好对付,也有难缠的。虽然难缠的顾客有时候说话难听,但是却让我有了更多应对不同类型顾客的经验,也让我每天的工作有了更多乐趣,不断的去化解不同的危机,面对不同的挑战,这样一来,我的成长是更快的。

    谁说投诉就一定是坏事呢,仔细想想,推动这个社会进步的就是那些较真的人呢。只要我们有理由,有根据,我们就可以较真,不过也要切记,得饶人处且饶人,只要目的达成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