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 达生篇|牛过窗棂 尾不能过

今人或世人对老庄之学多有误解。一方面可能是过于夸大功用,泛鸡汤化,仿佛是天下唯一灵药。一方面是过于批判,把种种罪恶都怪罪于老庄。可能也有不同历史背景之故。

回归经典文本的本义,才有可能分辨这些误解。至于最后发现老庄之学或是大道或是小径,或是悬崖或是沧海,就是自己的结论而非他人的结论了。

比如养生,一般今人大约理解为保养身体。大约锻炼健身,科学饮食,爬山入海,骑马射箭等。而到庄子的语境里,保养身体最多算养形,养形就重外物,外重内拙,只怕会变成行尸走肉啊。这就是庄子说的“世之人以为养形足以存生”的情况。

庄子的所谓养生,非单论,须生命一体。生为形,命为神,安生立命不可分割。“形全精复”。

开之曰:“闻之夫子曰:‘善养生者,若牧羊然,视其后者而鞭之。’”威公曰:“何谓也?”

《庄子》达生讲了这个故事。周威公问田开之如何养生?田开之说,好像牧羊,“视其后者而鞭之”。看到掉在后面的羊,就用鞭子抽打它们。

田开之曰:“鲁有单豹者,岩居而水饮,不与民共利,行年七十而犹有婴儿之色;不幸遇饿虎,饿虎杀而食之。有张毅者,高门县薄,无不走也,行年四十而有内热之病以死。豹养其内而虎食其外,毅养其外而病攻其内,此二子者,皆不鞭其后者也”。

田开之举了两个例子,单豹离群索居,修行到七十岁有小成,却遇到饿虎被吃了。张毅,相反善交际,豪门贫户都积极走动,结果四十岁就因热病而死。这两位都走了极端,一个过于修内,一个过于修外,如同羊,缺少一个鞭策,走走就歪了。

仲尼曰:“无入而藏,无出而阳,柴立其中央。三者若得,其名必极。。。。。人之所取畏者,袵席之上,饮食之间;而不知为之戒者,过也。”

如单豹那样入而藏,和张毅那样出而阳是两个极端了。《中庸》:中立而不倚。是唯一一个途径。饮食男女,最忌纵欲纵食,同理也忌过度节欲节食。

“不知为之戒”也包含了两个意思,知而不戒和不知而不戒。知之而不戒显然是更过分的。如果不知不戒是小过,知之不戒就是大过了。

这样再来理解开篇言:“达生之情者,不务生之所无以为;达命之情者,不务知之所无奈何。” 张毅和单豹都想达生达命,张毅没有“弃世”,连养形都么达到,所以形累神累。单豹“弃世”了,养形成功了,但不知命,被饿虎吃了。

如果标题所言的情况:牛过窗棂, 尾不能过。牛的身体过了窗户,尾巴却没有过去。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可能是禅宗五祖法演故意把牛从大门赶进房子,然后把门关上,把尾巴绑在窗户上,然后对世人说,快看啊,“牛过窗棂, 尾不能过”。比喻只看到了表面或局部。牛是完整的牛,不管在窗户内还是窗户外,要么都在窗户内,要么都在窗户外。如同生命一般,形神一般,无法分离。

表面上张毅和单豹都在积极修行,一个积极入世,一个积极出世,但这个都只是露在外面的尾巴。最重要的是那根鞭子,鞭其后者,不及者。钟泰言“羊性柔而狠,柔则易退,狠则轻进。” 张毅如狠羊,轻进,虽然因病而亡,但根本是其媚世,需要鞭其媚世也。单豹如柔羊,虽然因虎而亡,但根本还是离群也,鞭其易退也。

无奈何还是落在“知”上,知“不及”然后鞭之。当然如果不知不鞭是过,知之不鞭就是大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蔡思文,我来啦~ 昨天我们讲了痘痘的预防和治疗,今天来分析一下如何祛除痘印。小伙伴们注意听啦 通常形成痘印的都...
    蔡思文阅读 563评论 2 1
  • 一夜神游,梦回南京。南京,我曾经的第二故乡,曾经梦想启航的地方。2009年青涩的我背上行囊第一次踏上南去的列车,去...
    刘云飞_be4f阅读 164评论 0 0
  • C++里函数参数传递有3种方式:值传递,指针传递,引用传递 其中值传递大家都很清楚,传递到函数中的值是原值的一个拷...
    dengqiong阅读 1,209评论 0 50
  • 一、轮播图 1.传统轮播图: 运动的封装:(1)定时器的使用,创建定时器setInterval();每隔指定的时间...
    麦卡洛阅读 5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