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郑州行

郑州东站

    河南离河北很近,这是我认为的,一直觉得两个省是挨着的,所以从唐山到郑州应该很近的,觉得高铁最多也就两个多小时吧,可事实是没有我认为的那么近,高铁要四个多小时,可四个多小时都从北京到杭州了,因为我一直以为杭州很远,所以特地从地图上查了一下唐山到郑州的距离,原来有八百多公里,这个距离一下子惊到了我,真是超出了我的预料!所以一定要走出去,否则你永远不知道你想的和现实的距离有多远!

    第一次去河南,第一次到河南的省会郑州,对于经常出门的我,也还是有些许激动的。早上八点多的车,我六点就从家出门了,因为正值暑假,并没有买到直达的车票,就在石家庄转车。说起石家庄应该是不陌生的,高三体育加试是在石家庄,记得那时坐得是绿皮火车,从唐山出发十几个小时才到石家庄,而这次乘坐高铁才两个多小时,不禁感叹,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当时还是个孩子,可能都没有意识看一眼火车站长什么样,也或许看了到现在已忘记,总之脑海中没有任何石家庄火车站的影子,今天仔细瞧瞧,觉得还是蛮大的,人也是比较多,觉得完全符合省会的样子。

    第一次遇到高铁晚点,运气不错,我乘坐的那次高铁晚点了,所以比预期的到郑州东站晚了半个小时,一出站,被郑州东站惊艳到了,很气派,用高大尚来形容一点不过份,据说郑州东站是国内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出站后,有两个选择到达我的目的地,一个是地铁,一个是城际高速铁路,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城际铁路,因为以前没坐过,的确很快地铁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城际铁路十七分钟就到了,好不惊喜!


烩捞面

  到达目的地就开始寻找河南有名的小吃,当地人特别介绍了河南烩面。我们安顿好好就去寻找,但是因为我不吃羊肉所以要了一碗烩捞面,可能因为没有找到正宗的店,所以觉得味道一般,但是分量很足,足到吓人!其实有时候真得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正因为没有吃到正宗烩面,地地道道的郑州人周周就邀请我去吃正宗的烩面,我都没有想到自己怎么能答应的那么爽快呢,所以几天下来,一直想着周周和那碗烩面,哈哈哈!


小组成员表演


闪电演讲

    这次的成长营,我是培训学员,但更准确的应该是彩虹花的主人,因为彩虹花是我们大家的,我们所有人共同组成了一朵朵彩虹花,我们共同努力希望她开得更艳更美。我分享了自己的蜕变过程,其关键词是越承担越成长,越努力才能越幸运。同时我也被那么多老师们身上的故事,身上的正能量所影响所感染,他们的故事,让我知道一定要在脚踏实地的同时,改变心态,不断学习,主动积极的去接受新事物,现在是信息时代,我们要好好的利用网络,通过网络链接更多的资源,从而让乡村孩子的眼界更开阔。

  此行见到的几个人真的震撼到我了。第一个我的“梦中情人”时老师,虽然在网络上见过,但线下这是第一次,见到她那一刻激动的想哭,看到她的样子,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些心疼,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一路走过来的呢?我想应该是那一双双祈盼的眼神,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吧!第二个小小的丁娜老师,瘦瘦小小的她,承担了太多太多幕后的工作,不知道她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是她的脸上始终是平静。第三个武建萍老师,已经快要退休但是却天天学英语,从未间断,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武老师一样,那还怕不能成功?第四个王艳着老师,她的认真负责让我佩服。为了能让老师们学习更多的知识,为了让老师们学有所用,为了让老师们真正的改变数学课堂,不断修改自己的讲课课件,不断完善自己的讲课方案,直到完美的呈现给老师们;还有很多年轻老师,虽然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但是却在努力积极的承担,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朝气,看到了力量,他们再次让我坚定自己的脚步。


妇好鸮尊


玉柄铁剑


云纹铜禁


云纹铜禁

    三天的培训结束,因为是下午的车,所以上午有充足的时间去郑州市逛逛,也查了一些可以逛逛的景点,但是最吸引我的是河南博物院,还有一点是那里离周周很近,可以吃上正宗的烩面,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去河南博物院,也是早早起床,坐了一个小时地铁到达目的地。去之前小时查了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有八件,但是因为主馆在装修,遗憾的是只看到了三件镇馆之宝。

    第一件是妇好鸮尊:具有商代铜器的大气肃穆和独特的神韵。妇好鸮尊能被推选为"九大镇院之宝",还因为这件文物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有的专家甚至说,青铜鸮尊就是妇好的"代言人",见证着中国这位传奇女性的一生。

      第二件是玉柄铁剑:制作精美,集铁、铜、玉三种材质于一体,是中国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时代最早的一件人工冶铁制品。它的出土,将中国人工冶铁的年代提前了近两个世纪,因此被誉为"中华第一剑"。

    第三件是云纹铜禁:春秋中期青铜器,整体用失蜡法(熔模工艺)铸就,工艺精湛复杂,令人叹为观止。云纹铜禁1978年出土于河南淅川县下寺春秋楚墓,200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首批64件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


象牙白菜

    除了镇馆之宝,这棵白菜也赚足了我的眼球,惊叹这棵白菜的工艺,不知当时的制作人是有多么的心灵手巧,连上面的蝗虫都栩栩如生。所以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真是超乎想象!

    从博物院出来后和周周会合,周周和我相识于网络公益课,我关注了她的公众号,感动于她的每日一题的推荐,坚持不懈的人总能让我佩服。我们从未在线下见过面,这是第一次,可是我们却一点不陌生,谈话间偶尔开怀大笑,偶尔默默不作声,但是却没有一丝尴尬,完全是一对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饭后她坚持送我去郑州东站,她说顺路,可是我知道的,她一定不顺路,我答应了让她送我,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多聊半个小时。特别感谢周周的盛情款待,还特意送我去车站,所以我觉得志趣相投或者价值观相同的人才能走到一起,才能聊得来。

    其实每一次出去都会有收获,不只是培训的内容,还有那些人那些事。假若没有这次郑州行,我不会知道唐山到郑州的距离有多远;假若没有这次郑州行,我不会知道玉柄铁剑藏于河南博物院;假若没有这次郑州行,我不会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在那么偏僻的地方装扮彩虹花,……还有太多太多故事,还有太多太多人都足以让我感动,感恩,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