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学供应链金融之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不同

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材料以及提供劳务而应向购货方或接受劳务方收取的款项。包括企业在销售过程中代购货方垫付的包装费用、运杂费用以及应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款。

说成我能懂的话就是:

就是我们给对客户卖货干活。客户没给钱。以及我们在帮客户垫的运费啊包装费啊,都是我们垫付的,都是应收账款。所以我们是客户的债权人。客户是债务人。客户也没给打个账款条。也就是没给你“欠条”。这个欠条还有说什么时间还,可能是无期的,看客户信誉了。

应收票据:

是由付款人或收款人签发、由付款人承兑、到期无条件付款的一种书面凭证。应收票据按承兑人不同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按其是否附息分为附息商业汇票和不附息商业汇票。商业汇票既可以依法背书转让,也可以向银行申请贴现。 

在我国,应收票据是指企业持有的未到期或未兑现的商业票据  。是一种载有一定付款日期、付款地点、付款金额和付款人的无条件支付的流通证券,也是一种可以由持票人自由转让给他人的债权凭证。

在我国应收票据通常是指“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两种,商业承兑汇票是付款人签发并承兑,或由收款人签发交由付款人承兑的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由承兑银行承兑的票据

说成我能懂的话就是:

也就是你卖货给客户,客户给了一张”欠条“上面写着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你可以拿到这笔钱。如果是银‘行商业汇票,就相当于银行欠你客户钱了,你拿着就能贴现,就是你拿着欠条给银行看,他看到”欠条“知道是你客户的就给你钱了,商业承兑汇票,就是你拿着这个票问客户的欠款人,可能是张三也可能是李四,你去要钱了,张三或者李四认就给你钱,不认你就要自己想办法了,所以银行承兑汇票更让人信任。

总结百度问答:

回答一: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的区别就在于这张票据,企业持有的这张票据经银行承兑后可以保证付款,并且企业可以选择在票据到期前将其转让给银行 ,这在会计上叫办理"贴现"。因此,同应收账款相比,应收票据更加可靠,也更加灵活。

回答二:应收票据是相当欠款人打了个凭证,有归还日期,而应收帐款也是欠款,但可能是无期的。应收账款是因销货等原因应收的账,而应收票据是已结算是用未到期商业汇票结了。应收票据,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而收到的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而应付帐款,是指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或接受劳务供应等而应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应收票据是资产类科目,应付帐款是负债类科目。应收账款  就是卖给对方东西,但对方欠着钱。应收票据类似于应收账款,卖给对方东西,但对方欠着钱,但对方给了一个票据,到期用票据换钱。都属于企业的资产,应收账款是企业的营业收入,只是购货方没有立即付款,算是企业的债权。应收票据的话是以票据的形式,承诺在一定时间后付款,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两者是根据承兑人不同来划分的,银行承兑的风险相对比较小。但两者性质不相同,因为应收票据中既有银行承兑汇票,也有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后肯定会支付,即使付款人无力支付银行业要垫付,另外应收票据可以提前贴现。因此,应收票据中只有商业承兑汇票部分应提取坏账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