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那一抹山楂红

十月末,北方的天依然阳光明媚,温暖如故。树叶也只是黄了而已,偶有轻风吹过,飘飘洒洒。

山楂树.jpg

山楂,一直是我喜欢的。这么多年,我最喜欢的季节就是冬天。冬天啊,会下雪,冬天啊,很冷的,冬天的火炕一直是最暖和的,妈妈和婶婶就坐在炕上给我和妹妹织毛衣。小时候,会买一大袋苹果,每次婶婶来,妈妈会让我去拿苹果。妈妈每次说你去拿两个苹果,而我听话地就就只拿了两个苹果。小时候的我真的是脑袋笨到了极致。

小时候,我就知道爷爷家的菜园子里有一个地窖,我曾经对那里充满了好奇心。但那时候太小了,印象中也就是在窖口向下看过一眼而已,等到大些时候,就不再去了。我还记得,那个地窖大概有几平米大,看过爷爷踩着一个梯子下去,里面整齐地放着白菜和萝卜。据说某一年里面还放着山楂,可是家里人又没有做糖葫芦的手艺,最后怎么解决了那些山楂也不得而知了。小时候,山楂串成的糖葫芦,构成了冬天的大部分记忆。一个老头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沿街叫卖,我想那时候也没有喇叭,卖的好真的就是靠吆喝了。而且那种老式自行车,我是真的不喜欢,我记得姥姥也有这样一辆自行车,前面有一个很长的横梁,小时候我总去姥姥家住,但是姥姥家在隔壁村子,每次都得骑好久的自行车来,然后就把我放在那根横梁上带走,印象中总是硌得慌,可小时候的我一直都特别抗霍霍(受压能力比较好)。

童年时候,我和大大(就是大伯的意思)家的哥哥一直很要好,虽然他在我褪牙的时候一直笑我来着,当时还编了一长串的绕口令说我,但我竟然一点也不生气。小时候我和哥哥干过的唯一一件跟厨艺沾边的事就是做“糖葡萄”,那时候爷爷家有葡萄架子,是那种高高地架在两个门垛子中间的。哥哥比我长得高,他负责踩着凳子剪下一串串葡萄。我们那边一般是种紫皮葡萄的比较多,后来我叔叔家的园子里就有好几架紫皮的葡萄,那时候种葡萄并不是为了去卖,如果卖的话都是邻里街坊的卖的都特别便宜。而爷爷家的葡萄是绿皮的,这倒很少见,我和哥哥把葡萄剥成一粒粒,一个个小心翼翼地去皮,就怕把里面的肉给剥坏了,然后塞到一个矿泉水瓶子里,放些白糖。这对当时的我来说,诱惑力绝对是百分之百,至于后来怎么吃掉的我是真的想不起来了。当然捣蛋的事情也少不了我俩。叔叔家的妹妹比我小三岁,我和哥哥总是爱捉弄她。记得有一次,我俩在一块空地里做了一个简易陷阱,先用铲子挖了个小坑,里面放了水,上面盖了块塑料布,然后又用几根山槐条子搭了一个十字型,然后我俩使坏让妹妹踩上去,但是这个陷阱是失败的,妹妹毫发无伤,不管怎样就是掉不下去。我小时候和哥哥妹妹捣蛋的事情太多了,哥哥还教我怎样用笼子扣家雀儿,只是也失败了。

好像题外话说的太多了。今天我又想起了山楂,于是自己做了糖水山楂。

糖水山楂.jpg

虽然品相不太好,但是我放了冰糖和白糖加水煮过的尝起来酸酸甜甜的,一下子就全吃掉了。对了,我是特别能吃酸的人,别人吃着酸的,我却吃的津津乐道。每次买的糖葫芦,妈妈就只吃一个,因为在她坐月子的时候,吃了个苹果,然后不知怎么的,牙齿就再也承受不了酸的了。

转眼间就要到十一月了,又能看见山楂衬着白雪格外显眼。多么想回到小时候,那时候雪很大,下的很深,一踩就一个窟窿。那时候的年味也很浓,年真的是一直过到正月十五,那时候元宵节的时候自己手里提着一个灯笼,里面安电池的那种,觉得特别神气,我还记得某一年哥哥穿了一双带闪灯的鞋特别好玩,那时候大大和叔叔们会聚在一起打牌。

喜欢吃山楂,不管是糖葫芦还是雪红果一直都是能勾起我的馋虫的。曾经的我在上两头班的中间休息时间,穿过了四条马路就为了买一袋雪红果。冬天里,最喜欢的还是那一抹山楂红,总能勾起我童年的林林总总,那时笑得多么傻,多么天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