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直播:吴军谈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人都有自己的学习套路。

吴军得到直播:

       开篇

虽然题目是说带你看美国名校,我先讲一下,今天主要讲的事情,不是介绍美国每一所大学,而是讲一些教育的理念,根据我以前收到的很多家长问我的问题做一个解答。比如你的孩子该不该出国上学,或者我原来自己受的教育水平不是很高,将来想说做一些弥补,怎么补救一下比较好?

先说句题外话,我看到罗胖的跨年演讲讲到了现在社会中年人和青年人都在焦虑,我分析了一下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是现在的社会变化快,大家对自己的前途有一个焦虑,比如说我从事的这个行业,会不会过十年这个行业就消失了?

许多年前可能还有人听激光唱盘,今天听这个很少了,除非你是真正的发烧友,做这行的人可能就没事干了,这是一方面的焦虑。

第二个就是我的孩子怎么办?现在进好大学越来越难了。

去年有一个段子,一个清华和一个北大的毕业生结婚生孩子,最后两个人还买不起一个学区房,还离开了北京,后来人家说看你们这一家子上清华北大连个学区房就买不起,你上清华北大干什么?就算上了清华北大是否有出路?这也是一个麻烦事。

所以有些人选择第一条,叫做类似于逃避,是不是把孩子送出国读书就好了,待会我会讲到,有些问题你是逃不掉的。

因为有这个焦虑,所以我就请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未必是答案,但是给你提供几个思考点来思考一下。

第一部分,在中国我们知道有一个不好的称呼叫应试教育,其实应试教育也没那么坏。

我的孩子好像素质受了影响,以至于他将来创业也好,当领导也好,或者当科学家也好,成为世界精英,这个可能性小了点,我有没有办法补救一下?这是很多家长共同的问题。

一个办法,我们举了个极端的例子,假如我的孩子能上哈佛,这个问题会不会更好地解决?我们先从这个地方入手,讲讲中美教育上有什么不同?不能说是差距,因为世界上,很多事情有好的方面,有坏的方面,不好说谁比谁高,但却是不同。

      中美教育的区别

我讲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总体来讲,中国的大学教育体系是沿用了过去从德国到前苏联到中国这一套以技能培养为主的体系,我们把它叫做洪堡体系。这是因为最早普鲁士德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这个体系很有效。中国基本是这样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通过考核选拔人才,效率很高。

缺点就是大家学的内容比较窄,而且越学越窄,以至于社会上嘲笑傻博士,越读越傻。但是后来你发现如果接触到比如说美国一些大科学家,你发现他一点也不傻,不是说智力上不傻,他生活上也连不傻。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接受的是另一种教育,以英美为代表的,中国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名字叫,博雅教育,或者说素质教育,他的教育比较全面,这是一方面,教育特点不一样,这是中美的差别,这两种教育到今天都有。

第二个,总体来讲,考核的学生不一样,中国比较强调有标准答案。卷子上的标准答案,答案错了就要扣分,满分是一百分,也不会给你更多的分,总的来讲是这样一个特点。美国的教育从小灌输一个思想,就是说世界上并不存在所谓的标准答案,只有好的答案和不好的答案。

中国现在经常一个词质疑,你要质疑权威。质疑不是瞎质疑,如果你从小没有受过这种训练,有时候会瞎质疑,整个没有逻辑,人家说什么他都反对,这也是不行的。所以这种教育很大的差别,中国和美国从小开始就有很大的差别。

第三个区别,在美国尤其好的学校要讲究课堂外的教育。和我们现在讲全面发展,课程教育是一部分,课外教育很重要,甚至你要申请哈佛这种大学,课外教育可能更重要,这是我要讲的三点差别。

今天来回答,大家经常问我这个问题,我们家孩子什么样的情况下该送他出国,什么时候不该送?

这个出国也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中小学出国,家长要到国外移民定居这是一回事。

还有一个情况,在中国读完大学到国外申请研究生,某种程度上这是孩子自己的事,这个我们也不讨论。

      四种人适合出国留学

我们只讨论读大学,这也是本科,该不该出去。有四种人,我觉得可以出去。

第一种就是特别牛的,比如说我原来的母校,约翰霍普金斯的小伙伴在四中,读的不错,在青少年诺贝尔奖中进了决赛圈,很了不起,所以最后在美国名校录取了。这种人可以,你要说我们家孩子特好,在国内一般的专业,一下子被框定了大学,限制了我们家孩子的发展,我家孩子能上哈佛,这种可以。

但事实上美国前20的私立大学最好的学校,一年从中国大陆招的学生也就两三百人,人数不是很多。相对容易的是英国的牛津、剑桥,每个学校都招上百人,这是不少的数字,如果联系在档次的学校,可能英国的牛津、剑桥比美国的大学,要容易的多,这是第一类人可以出去的。

第二类,就是说我们家有钱,我孩子将来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就是要接受一些精英教育,素质教育,这也没问题,这个可能人数也不多。

第三类大学在中国的家庭中占非常多,就是说我在中国只能上一个二本或者一本靠后的,我们家孩子数理化成绩还不错,申请一个美国学校怎么样?一般只要运气好,能申请到一个美国的州立大学,最好的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不用想,这申请不到。威斯康辛,麦迪逊这些大学,在美国州立大学中排十来的大学,在美国和世界都很不错,接受的教育水平也很不错,我周围不少的孩子是通过这种方式取得,从他们发展的结果来看来讲,这一条非常好。但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到了高中以后,如果不是上国际学校的话,或者国际班的话,要补一些相应的功课,你自己补就行了,美国高中一些课程,要把他的申请材料准备的比较好,中国现在有一些留学中介机构,找一下好的,这个事还是能达成的,这比你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要容易一些。

第四种就是说我将来全家要到国外去发展,这也可以,我觉得这是种是适合你,干脆本科就别在中国读了,直接出去。

有三种人,我觉得不适合出去,哪三种呢?

第一种我们家孩子在这儿清华北大还是能上的,当然你到美国哈佛百分点是上不去的,最后也就算一个州立大学中排个十来名的,上uc、伯克利也比较困难,就老老实实在清华、北大呆着吧。因为你本科毕业以后到美国哈佛、斯坦福读博士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从清华北大毕业以后,所以这种情况下,美国就别考虑了。

第二种情况,这个孩子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说白了,你送他出去,他全打游戏了,或者在那买一个跑车,天天泡女孩,这就算了,新东方的俞敏洪老师给我讲了很多这样的例子,学生的家长们抱怨这种事,拿了家长的钱,有些时候还骗家长的钱,到了那不干事,甚至被学校开除了,他都不知道等等,这种事每年都有发生,这你就千万别上他出去了。

第三个,有些时候家境稍微差一点的,你出去变成了家庭非常大的负担,这件事也就算了,而且如果你在美国还上不了太好的学校等等。

第四种也不适合出去,有的孩子特别怕出国,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就属于这种,要送她出去,她提前一个月就睡不着觉,最后没办法,到对方的学校,过了不到一个月,父母只好把她接回中国,这种孩子也是有的,所以这四类不适合出去。

在美国申请学校考虑哪些因素?或者说我们的家的孩子适合上哪个学校?我把美国还适合读的学校,野鸡大学,社区性的学院就不谈了,太差,我把它们分成三类。

第一个,顶级私立名校,在美国大概有20所左右,比如中国人老说的常青藤的八所大学,再加上两所mit和斯坦福,这可能比大部分的常春藤大学还要好一些。再加上大概差不多十所左右的私立名校,这是第一档。这些档如果你能申请到任何一所,恭喜你,这确确实实为未来的前途打好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是第一档。

他们要求是什么呢?首先,学习成绩不能差。第二,你要有一两项特长,都是要有特长的,没有特长肯定不行,这个特长不一定是真是文艺或者体育,哪些方面的特长都行,关键是在做特长训练的时候,证明这个孩子能够有克服困难,能够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然后表现出他的勇气,能够表现出他的一种合作精神,看你最后怎么表述了,通过这件事,你达到了这样一个高度。

我老讲一件事,如果一个孩子扫大街,扫到北京市第一名,他就一定能上哈佛,当然前提是你学习成绩别太差,所有的学校招生目的都是这样的,基本上把人分为三类,第一类,比如你全世界高尔夫打进了前一百名,成绩也不差。还有一类,这个成绩马上就筛下去了,肯定不要,放在第二类。中间一类是大肚子,基本上都是靠运气,所以你要上这个学校,要有一两项特长。

第二类是UC伯克利、伊利诺斯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等,对中国人非常有利,一个办法就是看成绩,只不过它不是高考成绩,而是你的平均成绩,当然也有一个ICT,坦率来讲不管用,它不等于中国的高考,说句实话,我个人觉得申请伯克利比上清华容易,对中国学生来讲。

第三类是我刚才讲的,在中国反正我孩子只能上一个二本靠前或者一本靠后的,美国有比较多的州立大学还蛮好,比如说马里兰大学,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美国前20的大学各有千秋,前五十的大学,有些地方也不差,所以这是一个蛮好的选择。

总体来讲,选择学校要考虑这样几个因素,今天这算是一个开场,待会会讲比较深的教育话题。

第二部分   素质教育或者博雅教育

刚才做了一个开场白,对比了一下美国和中国的大学有什么不同?总体来讲,美国在素质教育方面做得比中国好,技能教育各有千秋,看你上哪所大学,我们今天还听说一个词叫博雅教育,在英文里是一种人文主义的人文为主的,其实也不完全人文为主,包括一些自然科学这样一个教育,实际上是一个基础教育,这些可以让人受益终生。

对于中低收入的孩子一下子进入中产阶级生活比较好,最简单的就是要学会技能,技能教育很重要,尤其对这样的家庭来讲,你从比较低的社会阶层往上走,这是一个捷径。但是,我们现在很多家庭是中产阶级,家庭事业上他面临的这个问问题不是这个问题,第一,他自己事业有个天花板,甭管你从事什么,计算机也好,挣钱也还OK,但是你好像在公司做到了比如说经理、总监,再往上走,你就做不上去。这是一个很烦心的一件事,医生也好,律师也好,都有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中产阶级面临的问题,他要走上精英阶层,就要补上教育的缺陷,很多时候不是技能教育没有接受好,而是整体的见识和格局,受到了限制,怎么能够补上它?

接下来我就讲讲素质教育,或者博雅教育有什么用处,或者说在美国一些名校有什么看法?学习这些不需要到美国去,你在中国大学比较有心你也能学到这个。

我们把博雅教育的课程分为四类:

语文、数学、历史包括其他一些人文科课程和自然科学的课程。这个其实我和我自己小孩的高中老师,有时候家长会探讨交流的结果。就拿语文来讲,大家说我们是不是要学语文,大学也不会考语文的?我学的是理工,我学医,学计算机,学语文的怎么看这件事?你要把它放在两个围度,第一个围度就是我把所有的学科,放在一个平面,语文放在当中,他到底处在什么位置。第二,过去的我和未来的我在进行过程中,语文处在什么位置。一个是空间,一个是时间,这两个位置来看这件事。

第二条是什么能力呢?你做事是一个很规矩的人,这个很重要。你如果在一个公司里,周围同事写的邮件或者文档,语文好不好的人写出来东西是不一样的,语文不好给人可能感觉很业余,一个人给人感觉业余,他在职场上就上不去,语文不好,你在职场上走不高的。

第三,就是决定你的社会地位。有些工程师的收入也还不错,但是周围的人不太瞧得上眼,因为不会说话,说来说去就几个词,好像素质不够。你看好莱坞电影会发现有几个现象,音里面非洲裔或者拉丁裔的人讲话,翻来覆去就是三个词,要是电影里的一个精英表达意思就要准确的多,就好的多,所以这是一个,最后决定,你在社会阶层上能上多高。

学数学有什么用?

数学有什么用?包括今天如果有孩子在里面可以听一下,很多孩子春节的时候给我来信说很烦,就是就是考试,数学其实不是为了难为你,数学至少有三个作用:

跟语文一样,你是理解一个问题,数学有它的自己的语言,比如公式什么的,这是一个很精炼的表达一个概念的语言,你能不能把这个概念描述清楚 ,这是一个技能,这个在工作中很重要,比如领导说给你三分钟也把他试讲一下,你能不能讲清楚?有数学头脑的人,这个事就可以讲清楚,有时他啰里八嗦可能也讲不清楚。

比如说你是个工匠,小提琴做得很好,当然你也可以成为精英,但是你只能管理自己,管不了别人,你常常要跟别人合作,合作就要讲逻辑,不能看谁嗓门高,这是不行的,这是数学的第二个好处,要讲究逻辑性

第三个,它本身是一个头脑的练习,到现在为止很难找到一个替代的,你说真的这些知识有什么用吗?也许有用,也许没用,你对从事计算机甚至现在有些学医的行业有点用,但并不是对所有行业都有用,但是他有一个头脑和思维方式的训练,所以数学主要是这个用处。

基本知识,读懂题,逻辑推理,实际上数学大概也就是这样一个情况,其他有些东西你可能学的好一点,觉得不好,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特点,如果一个东西是个很长的时间,还学不好,现在我建议你放弃掉,因为坦率来讲,你就是临时记住了,高考也未必考得出来,如果你把该得到的所有分都得到,对于像语文这种课,任何一个课老师都会听押题,你要百分之百掌握好,最后一分都不要丢,高考一定就ok了。

学历史的正解

历史,首先一条就是要告诉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哪里去,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点很重要,刚才我在休息的时候,拿施展老师的书,我发现新的想法,他这是一个比较少有的中国大历史,就是说把中国放在一个大的历史环境下,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走到今天这一步?这是第一条。

第二,历史是一个写作训练,实际上美国是第二语文课,别看每个学生不会上去,我估计美国人有一半算不清楚,1/3+1/4等于几,但他们写东西写的不错,这从小训练出来的,历史其实是第二次写作课,他的写作客座研究,比如说给你一个历史问题,你能够自己找资料,自己,能够推演,能够得到一些结论。

给新入大学学生的5点建议:

新入大学的学生5点建议:

第一个叫做看透钱,你成为精英的话,一定要看透钱,钱这个东西是上帝借给你,他不是给你的,等你走了以后剩下多少,上帝都要收走,钱拿来是那里做更有影响力的事,而不是当一个守财奴,这一点大学的时候却要看透他。

第二,我们说领导力的培训,我们今天讲的还不是现有领导力,要当做一个好的合作者,要当一个好的合作者,先要懂得服从,否则的话他不可能有大局观,也不了解别人的工作,也不太可能当领导,所以先服从,然后当合作者,然后当助手,然后当领导,这个是过程,希望在大学中完成。

再一个是认清很多事情的边界,科学素养就是这样,我们发现很多民间科学家会搞一些,你看上去很荒唐的发明创造,不可能实现的东西,比如说想做个永动机这种东西,或者很没有意义的山寨的事情,为什么。因为他们不知道事情的边界在哪里,所以上大学的目的很重要,就是要知道事情的边界在哪里。

做一件事,是否坚持还是舍弃?也有一个边界的成本在哪里。

还有一点,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健全的人,我们在高中实际上花了很多的时间复习考试,这一点很重要,有些高中生问我,我现在是高三了以后怎么着,我说你先别以后先把高考应付过去再说,但是一会过去以后,还有四年大学是想要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别说我给大家几个建议,你至少大学谈一次恋爱,建立很好的朋友圈,大学时候,大家的交流实际上没有什么太多功利性,这时候交的朋友,都是比较真挚的好朋友,争取和你的老师成为朋友,如果你能跟老师成为好朋友,你将来就能和你的领导公司的上级成为好朋友。

还有一条你就要树立的一个信仰,什么样的信仰不重要,你当然得有一个信仰,有了信仰,你说话做事就非常理直气壮

在大学必干的四件事

所以在大学里,如果讲讲说课程以外,干点什么事比较好呢?

我给大家总结了四个一:要在大学成功一次,失败有时候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你做成一件事才会有信心,所以不管做什么事,做成功一次,这是第一个。第二,谈一次恋爱,人才会是完整的人。第三,要真正有一个出于本心的兴趣爱好发展一下,才知道发展到哪一步,人总是要对得起自己,大学的时候,就有时间做这件事,而且有很多朋友你能找到志同道合者,第四,你在大学完成帮助别人一次的事,不是说帮人打一次饭,而是真正帮人一次,你在将来的时候,工作中就有很好的合作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