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你没资格说我不是个好妈妈!



养孩子,最怕的不是苦,不是累,而是家人的不理解和闲杂人等的指指点点。

其实,不是当事人,谁都没有资格评判人家的生活。更没有资格去质疑一个女人,她是不是好妈妈?

1

前几天伊能静女儿小米粒从餐椅上坠落下来,伊能静进厨房后连扇了自己俩耳光,一群键盘侠就跳出来说她作秀。自《妈妈是超人2》开播以来,不断地有人质疑,这个爱作、爱矫情,还出过轨的女人,会是个好妈妈吗?


只有当妈的懂得,当孩子不小心磕了碰了的时候,我们心里比谁都自责,比谁都心疼,扇耳光实在是很正常的举措;当孩子生病了的时候,看着原本活蹦乱跳的孩子,焉焉地躺着我们怀里时,我们多希望他要多熊有多熊,要多淘气有多淘气,哪怕是我追在你屁股后面不停地收拾,哪怕是妈妈来替你生病,只要你能立马好起来。

没当过妈的人,体会不到一个女人为了孩子的心。

2

昨天我们班级群里有个妈妈发了一段话,我看哭了。我一直挺喜欢她和她的孩子,私下里也经常带孩子们一起出去玩。可我却从来不知道看似大气乐观的她,也曾有过当妈的纠结不已和焦虑万分。


她说我的孩子,在2岁半的时候才能说最长5个字的话,就是“妈妈等等我”。当时我心里非常着急,带他去看过口腔医生,心理医生,都检查了说没事,心理也没啥问题,那么就是孩子的基因遗传是内向的,胆小的。我开始了家庭教育的学习。

她带女儿去爬山,在山顶处大声喊,还跟爸爸比赛,从2岁半时用7个小时爬上山顶,到3岁半时只用5个小时。在不断地自我挑战和跟爸爸比赛,比力量比勇气中,让孩子收获到了自信。

同时,还参加各种亲子活动,在父母的配合协作里,让孩子感受到只要努力,就会有所成就的自豪感,陪伴的同时又增强了孩子的信心。

她还会在朋友的婚礼上,让女儿上台表演节目,说一些祝福的话,积极参加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让孩子展现自我的机会。

另外,平时要注意及时表扬孩子做的好的地方,最终孩子的表现越来越好。并且常常给家人以惊喜。

她说,只要你相信孩子是最棒的,她就会让你越来越为她骄傲,她的成长将比你想象的更快!


孩子的成长背后,都是父母,或者说是母亲辛苦付出的结果。不同的是,有的人选择了一味焦虑和外归因,只着眼于孩子的不足,从而让孩子越来越朝着自己不想看到的方向发展。

而有的人,在最初的焦虑和纠结过后,踏实地做好功课,一步一步慢慢来,跟孩子一起成长,静待花开。

3

涵涵一直以来是个很省心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很好,8个半月时就会叫家里人,1岁多时能背儿歌,能说整句。托班时,老师说她相对其他孩子更能听懂大人的话,稍加安慰,就会开心地去玩。

但她的成长里,也有各种让我焦虑的地方。比如不爱主动跟人打招呼,害羞胆小,别人打她不敢还手,小时候动不动就爱积食等等。

关于积食问题,我在很多文章中已经说过,每个孩子的肠胃功能是不一样的,对于肠胃弱的孩子,稍微不注意就会积食,有时可能是别人善意的给了一块人造奶油的蛋糕,娃就会因积食发烧等。

为了她的这个问题,我研究了最畅销的两本推拿书,还了解了很多食物的特性和功效。平时喂养上也更加谨慎,终于让她好了起来。


她在语言方面有天赋,于是我认真研究绘本和亲子阅读,每天晚上都坚持给她讲故事。我问过出版社做童书编辑的朋友,哪些书比较经典,自己整理过书单,一笔一划地写在本子上,然后一一买来给她读。

昨天小主持人班,老师又夸了涵涵记忆力好,说的也好,拍摄时一遍就过了。在亲子阅读中,我也发现了她的进步,比如可以自己读我给她讲过很多次的绘本,虽然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指读的,但其实是她背会的,并不是认识所有的字。

当然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好处,真不是这一点,相信每个坚持带孩子亲子阅读的妈妈,都有很多惊人的体会。

涵涵在人际交往方面随我,内向害羞胆小。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的,虽然现在不担心,不害羞了,那也是我自己在读书的过程中锻炼的结果。因为我喜欢舞台,喜欢讲课,所以在校时就有意地锻炼自己,上台不害怕,演讲有条理。

当同学们惊诧我不拿台词,就可以主持班会或者辩论会时,其实我在心里打过了无数次的腹稿了。而越锻炼的结果就是记忆力越好,台风越好,气场越强。


一年前,涵涵就是当时那个小版的我。

为了锻炼她的交际能力,我经常带她去有同龄小朋友的同学好友家里去做客。带她去游乐场玩时,鼓励她和陌生的小朋友交流玩耍。买东西时,外出吃饭时,鼓励她自己跟别人沟通,提需求。给她报了小主持人班。

现在朋友都说涵涵跟去年相比大方多了。站在全班同学面前讲故事不怯场,外出拍摄当小记者也很大方,拍摄时常常一条就能过。

4

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每个小朋友的成长,在别人眼中都是一瞬间,可只有当妈的知道,她和她的孩子都曾经历过什么。


就像伊能静一样,她出过轨,她在一些人眼里很作,但她确实是在用心地做一个好妈妈。孩子跌落后,她扇自己俩耳光,真不是在作秀。

父母是一种修行,每个孩子的成长和进步背后,都凝聚着妈妈的心血和付出,就像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一样,没有拿个孩子是随随便便长大,随随便便优秀的。

不要质疑你身边的每个妈妈,不要居高临下地去评判别人,不要不了解内情地就对人家的养娃方式指指点点。最好的关系是,你理解我当妈的不容易,每个妈妈都值得被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部】 春涵:“江涛,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你。”江涛:“春涵,我也很爱你,只是我未意...
    彩红fy阅读 1,002评论 5 10
  • —— Kurny 天空被洗过了一遍 蓝得很清新 这里,那里 一朵朵浪花 轻盈的飘得快些 厚的则慢一些 像...
    Kurny91阅读 273评论 0 2
  • 虽说在以前的项目中也有对文本框进行过封装,感觉简化了不少,但是最近一个项目让我非常头疼,先说说产品需求。 需求大致...
    jiodg45阅读 273评论 0 1
  • 刚上大学,有人问我来自何方,我回答说:“甘肃兰州。”对方随即说道:“兰州牛肉拉面很好吃啊。”我莞尔一笑,不可否认。...
    冲田总子阅读 408评论 4 7
  • 适合小仙女
    酷酷的颖姐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