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卷首文、人物稿、青春美文创作初探

杂志卷首文、人物稿、青春美文创作初探

杂志卷首文、人物稿、青春美文创作初探

一、杂志与报纸的区别

1.字数多。

报纸大都是千字文,当然一些大家也有时候多一点,不能叫这个劲。

报纸,以八九百字为宜,杂志,大多数千字以上,以一千五左右最受欢迎。四五千的那算大稿,一篇赚个千儿八百是常事。

2.内涵要深一些,故事曲折,有文采,道理深刻。

3.发稿周期长

4.稿费高。大多数杂志的普遍稿费大约在一二百,二三百左右。低一些的也有,高一些的也有。

写杂志,关键在于什么呢?或者说最重要的一条是什么,大家可以各抒己见。

心态。

不要心急。

不要贪多。

不要盲目。

你是想各方面都想涉猎,还是专攻一处呢?

博不如专。这是我写稿三年来一个最重要的收获,因为我由博过来的,什么都写,觉得一下就能写出来,没了挑战性,于是转下一个,当然,这也给我今天开班打下一一定的基础,但是负面影响还是居多。

为什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你买手机,你首先会想到哪个品牌?苹果,三星还是小米?

说美食文写的好的你会想到谁?汪曾祺,梁实秋,唐鲁孙?还是蔡澜,陆文夫,古清生……

就比如,你提格力,哦,造空调的,老干妈,哦,麻辣酱。你再提海尔,好像什么也做一些。那你买空调,电视,手机,电脑会不会的时间考虑他呢?

所以,一个成熟的杂志写手,读者一看到这个名字,哦,写什么什么的,那么,你的名气就来了。

刚开始写,你当然什么都可以尝试,但长久下去,你必须树立一面属于自己的旗帜。

所以,认真研读几家合适的杂志,认认真真读一读约稿函,看看自己适合哪个栏目。

每家杂志都有各自的用高风格。不是我写出一篇自认为十分好的美文就是万能的。哪怕你是莫言,也不可能随便写一篇文章,随便放到哪家杂志,人家杂志都会为你发表。所以,要变以我为中心为以杂志为中心。

演讲与口才什么风格?

以前是三段式,现在有所放松。

意林什么风格?

青春,活泼,已经在向不是九零后,而是零零后靠拢了。所以,你的选材,要考虑,是不是适合零零后的需求。

读者什么风格?

大气,老气,内涵。说的不客气点,就是有点装。

你脑子中,时刻有各家的约稿函,当你见到一个素材,或者脑子中升腾起一个想法,你不自然就会想,嗯,这个适合某某杂志的某某栏目,写成什么风格,这样写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什么叫合适的杂志?

有生命力,用稿量大,稿费高,有信誉,且发放及时。

我有一个同事,他以前在乡下,后来才调到我们这里,为一家辅导报纸写稿,写了一年,期间去邮局寄信,还弄丢了一辆摩托车,结果一家辅导报纸倒闭了,两万多块的稿费就打了水漂。当然,这都是很早的事了,现在是,人家凭着稿费在县城买了房。

二、如何从一开始就以一个成熟写作者的角度确定一篇稿子的框架。

如何找杂志稿的素材,或者,动笔写下第一个字总是最困难的,写作切入点怎么找?大家听了昨天的课后,可以各抒己见。

随便找一本书,或者一份杂志。前提是你家或这你所在单位得有书或者杂志。大家都是同道中人,相信这一点,群里大多数文友都可以做到。注意,是随便一本,最新的,十年前的,随便一本,实在没有,孩子或你自己上学的语文课本。有木有?

打开,从第一页,第一篇文章读起,然后看,这篇文章讲了什么,我能不能写,如果我要写个类似的,或者,在这个基础上,换一种新鲜的说法,换一个鲜活的素材(能够发表以换取稿费的),我可以怎么写。再然后,你就动笔,把新闻,你的某个抽象的想法,看法,道理,你欣赏的某件事,某个人变成一篇可以登上《读者》、《意林》的文章。

当然,这里和报纸文那个有点类似,都是模仿,以寻求灵感。

初级阶段,你从模仿做起,不是件坏事。不是我只有这点本事,也不是我不愿意教你其他的方法。你最起码先上手,好不好?我刚开始写的第一年,按照这个模式写,少有不发的,上稿基本是写一篇发一篇。

好了,你开始变换并设置场景,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会有各种惨不忍睹的第一稿。此时,千万不能放弃,没有谁真的可以出口成章的,不要害怕自己凌乱的思维,文字,你可以像拍电影一样,每天写一个场景。开头,事例,总结。如果写小说或者故事,青春或者情感类,你可以每天写五百字,三百字,哪怕一百字。三五天后,再组合起来,看能不能成一篇好文章。

有同学总说我没有讲出实质性的内容。

这里我需要强调一点,那就是执行力,执行。

三、例文举例。

1.先看一个卷首文。

此生多少恨,尽付笑谈中

文/方木鱼

三十年代的上海,楼下飘来老阿姨炖鱼的鲜香,桌上犹放一册《红楼梦》,有一个韵致女子寂寞如海棠,半坐在滕椅上掩卷而叹:人当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

是的,此人正是日后蜚声中外文坛的才女张爱玲。殊不知,古往今来,除了这如花美眷优雅的惆怅外,一干男儿也谱写了一曲曲“长恨歌”,“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李煜,望月抒怀“不应有恨”慨叹“此事古难全”的苏轼,“臣子恨,犹末雪”的岳飞,也都有着各自酸楚而不愿为人知的遗憾。

其实,“三恨”一说最早见于唐朝薛元超,晚年自称一生中有三大恨事:未能以进士擢第、没能娶“五姓女”,不得修国史。而张爱玲之言显然来自明代朱国桢。生平所恨者五事:一恨鲋鱼多骨,二恨金橘多酸,三恨莼菜性冷,四恨海棠无香,五恨曾子固不能作诗。

更有甚者,万历四十六年,努尔哈赤发布讨明檄文《七大恨》:害我祖父、逞兵越界、拘我使臣,杀之边境、遣兵驱众、肆行陵侮、助叶赫。这七条后金进攻明朝的理由既是对明朝民族压迫的控诉,又是女真部落起兵反明的藉词。

不仅如此,清人张潮曾在《幽梦影》中自叹人生有十恨:“一恨书囊易蛀;二恨夏夜有蚊;三恨月台易漏;四恨菊叶多焦;五恨松多大蚁;六恨竹多落叶;七恨桂荷易谢;八恨薜萝藏虺;九恨架花生刺;十恨河豚多毒。”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却偏偏有个受鲁迅推崇,胡适追捧,林语堂效仿的金圣叹留下三十三则“不亦快哉”,扬长而去。凡入眼、入耳、入心之事皆有乐趣蕴于其中,滑稽中透着豁达,金圣叹当真算得个洒脱纯净的妙人。

其实无论是旧时文人由爱生恨,还是韬略英雄的壮志未酬,甚至众生恶搞的各种版本三大恨,譬如“一恨少无志,二恨长无才,三恨老无寿”,譬如“一恨房子小,二恨工资少,三恨股票难炒”,譬如“一恨烦恼无数,二恨时间无情,三恨世情无义”也罢,不过是个人遭际不同,有感而发。周国平曾经这样总结:所谓人生有恨,不过是形形色色各色人等对人生所见所遇各式各样的感叹或遗憾罢了。

药王孙思邈有段关于养生的句子:凡心有所爱,不用深爱,心有所憎,不用深憎,并皆损性伤神。挺好。生活中确实有很多无能为力的事,但大多时候还应看得开阔些。所谓“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于入静的夜,啜一口香茗,听一曲琴音,感万千心事,此生多少恨,已尽付笑谈中。

大家先读一读这篇文章,然后谈谈感想。

注:此文发于《爱人》2013年03期上半月

《爱人》这份杂志,我买了整整一年,原因一方面是里面的文字,一方面是它的纸张和设计。

《爱人》的卷首,空灵,唯美,有时候还有一丝古典。

我从不同栏目里看到《爱人》的作品里会提到张爱玲。所以,我索性从张爱玲起头,那种小资的情调就出来了。

《此生多少恨》,最终还要落到孙思邈那句话上:凡心有所爱,不用深爱,心有所憎,不用深憎,并皆损性伤神。

立意登时出来了。

风格适合,文笔不差,加上结尾的深意,一审,二审,终审。过稿。

我还有一篇卷首,叫《人生折子戏》的,是发在《知音》上,知音,国内最高稿费的刊物了,有兴趣的大家可以搜一搜。

2.人物稿。

真正的拳王是以世界冠军为梦想的

文/方木鱼

小学三年级,他缠着放假回家的表哥学了几个散打动作,并很快熟练运用到和同学们的实战中,这让在矿山捡矿的父母头疼不已。三兄弟中排行老二的他最受父母器重,大哥外出打工,三弟跟着父母捡矿,一家人微博的收入勉强支撑他上学。然而年幼的他,好勇斗狠成性,成了父母眼中“不争气的东西”。

18岁那年,因为毫无兴趣,在职高学了一年家电维修的他辍学,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在矿上找了份差事——挖矿、背矿。身高一米五、体重不足百斤的他沿着轨道拉动沉重的矿车,或者背上比自己重一倍的煤渣,每天往返矿洞一百多趟,换取十块钱的收入。苦难的生活没有压垮这个苗家的孩子,却成就了他坚韧、顽强、勇敢的优秀素质以及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

19岁那年,他和工友去拜访刚刚辞掉警察工作,回家种香蕉的表哥,在那里,他第一次知道了泰森、金腰带和千万美元的奖金。南国的太阳照着穿林而过的小河,沙滩上几个精壮的汉子将一路路拳法耍得虎虎生风。那些和旧日工友在表哥的香蕉地里一起练拳的日子,启蒙了他血液中就流动的野性。

四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一起练拳的工友们没了兴趣,他却一如既往,如痴如醉。24岁那年,他在县城的一家书店看到一期《拳击与格斗》。胸腔里一颗不安分的心跃跃跳动,他动了去省城学拳的念头。他至今记得那天的夕阳,如血,烧得半边天透红。

在村里,像他这个年纪的人,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不再年轻的他向父母提出想去学拳击,年迈又贫穷的父母却同意了,不过父母的条件是如果学不好,就回村里呆着,讨老婆种地安心过日子。就这样,他怀揣着表哥给的一千元和父母积攒的八百元钱上路了。

谁也不曾想到,他这一走,就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路。

按着杂志上的地址,他找到了众威拳击俱乐部,师承教练刘刚,中国首批拳击国家队成员,中国首个职业拳手,中国首位职业拳击经纪人。

初到大城市的日子,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其艰苦可想而知。父母、三弟、表哥、矿友、教练、朋友,他的债主还可以拉出长长的一串名单。其他开支还好,餐费却总是捉襟见肘。为了保证身体和训练,每天最少半斤牛肉必不可少,外加一些蔬菜和鸡蛋。纵使如此,他的饮食与国外职业运动员仍是天壤之差。苦出身的他像寻找冬天里休眠期的猎物一样,珍惜着手中的每一分钱,每一粒粮食。

训练、流汗、流血,苦、累、疼,他从不言弃。山地孩子吃苦背煤锻就的无穷力气和扛击打能力,成了他练拳最具天赋的武器,他的拳技日益精进。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26岁那年,为了比赛,他第一次坐飞机。在一场打满6回合的苦战中,他完美KO泰国拳手,获得了WBC洲际金腰带,也因此赚到了他人生最大,也是拳击比赛的第一笔钱——3000元。正是这次比赛,他被冠以“小泰森”的称号。从那一刻起,他决定把拳击设定为自己的事业,朝着世界金腰带的梦想努力。把生存当作第一职业,不断寻找新的猎物作为目标,直至雄踞食物链的顶层。那一刻,他身体里的狼性被彻底激发。

人生存的过程其实和狼一样,不过是在完成一个又一个既定目标的路上越走越远。挑战WBC世界拳王内藤大助,打得对手满台跑;击败日本选手靖明佐藤,夺得第二条WBC洲际金腰带;KO泰国选手庞潘成为WBC和IBF双料冠军;击退菲律宾选手、韩国选手、墨西哥选手……我有一种历史使命感,我希望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拳王,他说。

2012年11月24日,云南昆明体育馆,创历史的一战。

对手是有墨西哥“魔鬼”之称的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前两个回合,马丁内斯的右手大摆拳狠狠击中他的右脸颊,火辣辣地疼。他的重拳屡屡打在对手身上,却被硬生生扛住。攻守平衡,对手无论技术还是心态都无懈可击。第三到第五回合,马丁内斯密集的连续组合开始发威,他似乎有些疲于招架。第六七回合,缓过劲的他开始加强前手拳,刺拳,直拳,他越打越放松,对手却渐渐不支……

十二个回合,三比零,无比争议的判罚。金牌、掌声、聚光灯,连空翻、披国旗、骑跨在教练脖子上,只有他右脸颊的笑容略显肿胀地不合时宜着。“再往后,我希望统一四大拳击组织,成为无可争议的拳王。”话筒前,他说话的样子,像极了一匹狼,神情孤绝,目光坚毅。

他,身材矮小,背过煤,当过保安,23岁接触拳击,从未受过专业训练,没有任何体育资金支持,一个国家体育总局体制外的苗家小伙子。他,出拳凶狠,抗击打能力强,从云南的矿洞走上拉斯维加斯的世界顶级拳台的职业拳手,天生的王者,野心家。他,就是令对手闻风丧胆,却被国人亲切地称为“小熊”的熊朝忠,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一个真正的职业冠军。

这个文是发于13年第2期《新青年》的第一篇。

人物稿通常的情况是有时候你写的字数多,但杂志要求字数要少,因为他是有版面限制的,最多,你可以,两页或者四页,所以,你写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字数和,要投给哪家杂志。

但是,四五千字你写出来,肯定花费了力气,如果不中,风险和损失都比较大。如何选择人物,如何一篇稿子变多篇,长了如何改短,而不失文章的卖点,短的如何拉长,添加进更加有趣的内容。

本来,我打算借个巧,逃个懒,讲一讲刚写的一篇4000字的人物大稿。考虑到公开课的传播效应,怕影响这篇文章的发表,所以就换成了上面这一篇。

正式学员我们将有机会和我分享这篇新的人物大稿。

这是个典型的意林体人物稿。其实,当时,我就是按照着意林的风格来写的,可以意林没看上,就投给新青年了,还配了图。我简单说一说这篇文章的来源。

可能大多数文友都不会记得,2012年11月24日,应该是在晚一点的时候,如果你的QQ开着,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电脑右下角的QQ新闻弹窗。

这个新闻的原文,我刚才搜了搜,没有搜到,大约是这么个意思。

2012年11月24日,在昆明进行的中国第一场世界拳王争霸赛中,来自云南文山的苗族拳手熊朝忠历经12个回合较量,以3比0一致判定击败墨西哥拳手哈维尔-马丁内斯,获得WBC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105磅)冠军。这是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职业拳击的世界级金腰带,熊朝忠创造了中国职业体育的历史。

这是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职业拳击的世界级金腰带,熊朝忠创造了中国职业体育的历史。正是这句话,吸引了我,我直觉感到这个新闻里有话题。

然后,发现居然以前是个矿工,这就正好应了励志的目的。然后,连夜写作,因为时效性的缘故嘛,投给意林,压了一段时间,没过。赶紧再投,《新青年》发了,并且寄来了作者签约合同,成功成为《新青年》签约作家。

3.青春、情感、校园、美文、故事。

幸福路面包房的幸福味面包

文/方木鱼

连接小城南北两头的是一条名为幸福路的老街,道路两旁长满了年深日久的榕树。蓬大的树冠遮掩着“幸福路面包房”的招牌时隐若现,没人注意到这家面包屋,尽管它位于城市的正中,并且经营了三年的时间。

他27岁,大学毕业后来到这座小城。每天清晨他从城南骑一辆山地车,一路经过五金铺、手机店、运动专卖店、市中学,再穿过一条笔直的巷子,到达他的小店。

她25岁,在这个城市出生,长大。每天早上七点钟,她会准时出门,从城北沿着路边的衣服店、奶茶屋、家居饰品店,过天桥,走到城市南头的一家软件公司上班。

每天有很多人光顾他的小店,买走面包、饼干、牛奶或者咖啡。几乎每天早上,她都会来这买同一种甜点,一个焦糖布丁,两片杏仁面包切片,外加一杯纯牛奶。有时候下班会一次买几个,装在大大的牛皮纸袋里,一路上闻着麦香、奶油、水果馅儿的甜香,抱回家慢慢吃。

当然,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远远看女孩儿穿过马路而来,却假装忙于手头的活计。他猜想,她一定是个很干净甚至有轻微洁癖的女孩儿,哪怕她捂鼻子和甩手臂的动作在薄雾轻透的阳光下都优雅可爱到极致。

三年前,他的小店初开张。她总是雀跃着跳进小店,每一种新花样她都要抢先尝试,迫不及待地饕餮如吞。那时,她的信条是人生苦短,及时加糖。他看着她身边的小男友如同店里的面包一般,长江后浪推前浪地上架或者下架,默默地听那些纹着青黑图案,顶着红黄卷毛的小青年们颐指气使地支使自己:把这个,这个,还有这个统统包起来。

两年前,他觉察到她的收敛与克制,她开始有选择地挑一些制作精良,或做法创新的面包,并且只吃一份就打住。女孩儿以车代步的次数越来越多,他看到她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倒是对面饭店的二楼雅间,或者灯红酒绿的舞池里,有时候是银行出纳,有时候是外科大夫,有时候是国企员工,伴着女孩儿微醺或旋转的身影。偶尔,他开始收到老主顾善意的提醒,今天的面包糖放多了,昨儿的咖啡磨的不够细啊,而他总是呵呵笑着虚心接受:对不起,对不起,下次注意。

一年前,确切地说是十二个月零八天前的晚上,他又看到她。夜晚的小店,明亮而干净,空间里流淌着带有面包味的音乐,松软,有着新鲜麦子的芳香。他浅浅地说句:好久不见。她面容潮湿,眼袋微肿。头发有睡在枕头上,被压过的痕迹。嗨!她回应。他喜欢这最简单的语言。

面包在托盘里闪着诱人的光泽。除了她常吃的那种,还多了一款新品,和一纸说明书。她有些疑惑,刚想开口。他制止:今天买一送一,试试这款最新研制的产品,有止疼疗伤的功效哦。她无力地笑笑,随手拿起那份《幸福味面包食用说明书》。

年轻时痴恋于某一种口感,以为极品。甜味过度后反而是涩涩的苦,厌倦转而喜欢其它,但痴恋时间日益缩短。某段时期吃得乱七八糟,却怎么都不对味,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味觉。直到有一天看到就觉得腻,停下来,不妨试试这款原料简单到只有面粉和水的幸福味面包。

最初的爱情也许是一种耀眼的晕眩,之后会感觉到姹紫嫣红,满园春色,但所有的颜色终将混成白色,没有最初的强烈,却有一种凝聚而饱满的光泽。单纯却丰富,微苦而渐甜。

从遇见到离开,只有三分钟。从心动到思念,整整三天。从暗恋到表白,我用了三年。从相知到相守,我想借你三生三世。

她晶莹的睫毛上泪光微闪,细白的牙齿咬在他亲手做的面包上,厚实温暖。

这篇文章最初发表于2012年《意林》原创版第10期,后来还入选了风靡的心灵励志书《淡定的人生不寂寞》,并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台2013年11月1日的《千里共良宵》栏目选中,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从网上搜一下录音。

我简单提一提,每一种特殊的职业,都有其特殊的场景和事件,你能不能任意组合两个,然后去写一篇爱情美文故事呢?

最后,还是那句话。强者自救,圣者渡人。2016,衷心祝大家龙马精神,马到成功,文丰笔健,喜报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