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谁没混过日子

文/吃饱了睡

文/吃饱了睡

-1-

许多年后,我再回首大学时光。

我的脑海中,有特别深刻的一个片段,是曾经一段极其堕落的过往。

那段堕落的生活,辜负了大学的最好时光,没有用来学习,没有用来恋爱,没有用来看风景,着实可惜。但是现在回首,那段极其堕落的生活,虽有辜负,但也有收获,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大二的时候,我完全被网络的新奇给吸引了,从大一的懵懂之中完全跳脱了出来,学校周围所有的网吧都有我的身影,尤其是刚开的新网吧办卡打折,我都会去。

开始了通宵在网吧打怪升级玩游戏,几乎没有时间吃饭,一天只吃一顿饭,上厕所都感觉是浪费时间,整个人沉浸在游戏中,处于一种难以自拔的亢奋和激情之中。

除了被游戏吸引,还有一个念头,就是想体验一下,彻底不学习,完全堕落是一种什么感受。

呵,我体验到了。

就是必须完全把自己沉浸在游戏中,不能给自己一点空闲的时间,因为一旦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去思考,一旦思考,就会意识到自己正在堕落,就会很痛苦。这是一种觉醒之痛,所以我现在能理解那些整日整日将自己沉浸在赌博和游戏中的人了,因为他们不能让自己有时间去思考生活的意义,思考自己的家庭,因为这种思考会让他们感受到痛。

-2-

那段时间,我是疯狂的,疯狂之后,我终于搞坏了自己的身体,去医院检查,量血压,我的高压只有90,医生很惊讶,连续测量了两遍。其实我是知道原因的,没有好好休息,没有好好吃饭,体重掉到了110斤。

我现在对曾经的那段堕落的生活并不逃避,因为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都可以逃避,唯有自己的过往不可逃避,因为那是自己走的路,那些岁月中,都带有自己的心跳。

那些热血奋斗的经历在我的生命中历历在目,但是那些堕落辜负的岁月,也同样鲜活有趣。

打游戏的时候,有激情,有热血,有组队下副本屠BOSS的快感,我在游戏中遇见了好玩的人,有几个人,我们现在还保持着联系,情谊从游戏中走向了现实。

这些混过的日子,也没有完全亏待我,以一种奇特的方式给我回馈。极度堕落到触碰底线,触底后深刻反思后的回归,才拥有了后来强大的毅力迎头赶上。

曾经那些被辜负的日子,最终会积淀在我们心里,形成我们的阅历,这样我们才能有足够的力量对抗那些焦灼和不安,浮躁和浅薄。

混子日,只是在前进的岔路口,找了一个小站,休息了一下,遇见了一些不同的事情。

-3-

那些看似辜负的日子,教会了我许多,让我体验到了什么叫做绝望,迷茫,彷徨和空虚,那些不曾被辜负的日子,教会了我什么叫做奋斗,努力,热血和优秀。

我慢慢地变得沉稳和风轻云淡,认清了许多的事,看清了许多的人,明白了许多的道理,知道了什么是爱,什么是生活。

其实,我们还年轻,一起都还来得及,犯过的错,走错的路,交错的友,表错的情……所有的所有,在日后漫长的岁月中,都不会阻碍和影响我们生活中的美好,它们只是我们生命中一朵小浪花而已,会打湿鞋袜,但是太阳会晒干,我们仍旧可以舒服地前行。

对一些事情能够看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这些经历组成了我们丰富的人生。

有些人说自己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其实,你之所有现在的觉醒,都是因为有这些浪费过的日子,因为浪费过许多时间,所以才会反思,这些反思让你意识到了时间的宝贵和生命的不可辜负,你也因此变得爱生活起来。

混日子,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必须的经历,只不过对时间辜负的长短不同,有些人对时间的辜负可能是一生,有些人可能用很短的时间就回到了正轨。

年轻的时候,多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多去尝试新鲜的事物,无论是一场无疾而终的恋爱,还是一场漫无目的的行走,亦或是和一帮朋友的醉酒寻乐,都是一种经历,在这些丰富的过程中,体验新的生活。

最终只要我们走上的正轨,能够及时清醒。

-4-

把生活比作列车的话,大多的时候,我们在一辆叫做“奋斗号”火车上,这列火车上的人每一个都充满了激情和拼搏,但是座位有限,有时候我们要站着,当站的很累很累的时候,我们就会从这列车上下来,走上一列叫做“休闲号”火车上,这个车上有很多的人,但是有很多的闲置座位和卧铺,我们可以很舒服地走一段路,看一些不一样的风景,只是“休闲号”这列车有时候可能会没有面包和牛奶,我们会饿,当两列车在站台相遇的时候,我们就要恰好时机地从“休闲号”上跳下来,重新坐上“奋斗号”,虽然奋斗号很挤很累,但是有面包和牛奶供应,风景也别致。

我们可以羡慕别人的一路高速前进,但是也要真诚面对我们曾经混过的那些日子,因为没有这些混过的日子,我们的生活可能会平淡很多,也不会有这些刻骨的体会和觉悟。

我从来不觉得任何一种行为是完全错误的,只要我们能从这些经历中攫取到思考和认识,这个片段的生活就是有意义的。当我们能获取足够多的认知,并对我们后来的生活有启迪和帮助,我们就是智慧的。

可能那段辜负岁月的过往,让你悔恨和痛心,只是不要再沉浸其中,对那些日子来个一刀两断,把那些体会到的东西沉在心里,变得坚强和勇敢起来,变得更能禁得住诱惑起来,这就是那些被辜负的岁月教会你的东西,领会到了这些,辜负也就不叫辜负了,叫做成长。

混过的日子,是我们成长的必然历程,也是我们人生的组成部分,是我们不同于别人的心理体验,如果不敢正视这些混过的日子,那么就相当于你的生命中,活活被抠掉了一块,你的生命变短了许多,也单调了许多。

我们爱生活,就要平静和真诚面对那些被自己辜负的日子。

成长的路上,谁没有混过日子,做个早点醒来的人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10月到今天已尽午夜,北京美术馆东街的三联韬奋书店内灯火通明,顾客络绎不绝,书店还为顾客提供桌椅台灯方便...
    年华锦绣阅读 732评论 0 6
  • 本人巨蟹座,本人夜里更多愁善感 今天一天都很憋屈,坐在办公室,面对着干不完的活,
    楠楠不语阅读 128评论 0 0
  • 你纯洁无比 却也被倒入污水里 挣扎着挥舞手臂 那是仅存的善意 沉下去的是肉体 我怕你 却也躲在你怀里 因我知你心意...
    小崔同学要努力阅读 392评论 0 3
  • 很早之前就听过东野圭吾的大名,那时候只知道他是写作悬疑推理小说方面的高手。前不久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app,叫做当...
    irene笑笑阅读 4,769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