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要相当长时间脱离手机,脱离网络?

蒋方舟要实践脱网?为什么要脱网?你有没有想过要相当长时间脱离手机,脱离网络?你有没有一天到晚,机不离手?

三个月前,蒋方舟开始了一个脱网实验。关于原因和方式,她说:

第一,就是我不再关注互联网上的热点事件。她说:“我们严肃地讨论它们的唯一效果是我们看起来很严肃,不是单纯的七大姑八大姨了,看起来像一个讨论社会事件的社会人一样,但是无论我们看起来多严肃,都无法掩饰这些话题本身的琐屑和私人。”

其次,我之所以开始实验互联网脱退,是因为我发现网络暴力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开始思考为什么在互联网上人和人之间好像失去了尊重。其实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因为尊重其实需要距离,但是互联网所做的就是祛魅,就是让距离感消失。

我互联网脱退的另一个方式,就是不再参与任何互联网上的争执和讨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互联网上话语圈的撕裂越来越严重,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小到婆媳问题,大到公共话题,互联网上几乎每一个问题你都可以看到人们迅速的分成了一拨和另一拨,然后相互撕得不可开交。

(信息来源:《GQ Talk|蒋方舟:我为什么要主动脱离社交网络?》)

醉余堂说:

我的互联网脱退实验的最后一点是,我尽量减少跟人在微信上面的交流,基本上只说一些事务性的事情。只要手机在身边,只要浸泡在社交网络里,我们的生活就时刻都在经受诱惑。

说说我的感受:其实线上线下的讨论都会有琐屑与宏大的区别,但区别不在网上还是网下,区别在于谁在讨论,彼此的关注点在哪儿。哦,最最关键的是,彼此的价值观在哪个档位上。

网络暴力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时有媒体报道的悲剧发生。对于网络暴力我们是要警惕,警惕暴力别人,警惕不要被别人暴力,保护好彼此的安全。但说到底,还是人性的问题。我们要警惕自身人性的弱点。

其实,网络不是唯一易发生施暴的地方,如果一个穿着清凉的女子在夜里独自走路,旁边有一个低素质男子路过,此处还正好偏僻,那么发生坏事情的概率就要大大增加。那如果放在大白天,繁华之地呢?概率就会大大减小。要躲避的,其实是一切容易让人性之恶发酵的场合。

你有没有在论坛上跟键盘侠怼过?就是那些一怒之下要问候你若干代的人?我想,如果他在阳光下,站在你面前,跟你讨论,大概率下,他说不出那些极为暴力悚然的话。因为,他的脸,就在你眼前。

减少跟人在微信上面的交流。同意。如果真有重要的事情说,约个地方,敞开随性自由自在地说。在微信上无论文字还是语音,总给人说话不尽兴、留着掖着、话犹未尽的感觉。

在微信上敲字交谈,越少越好,最好电报体,文言体,能用一字的就不用两字。说话,用嘴巴来说更有温度。

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