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的记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小时候最幸福的事是听妈讲发生在她身边的事,很入迷。大了后总是嫌妈絮絮叨叨不愿听。老了后又总想起妈讲过的故事,总觉得那些故事象一个个传奇……

01

我妈的二姥姥

我妈常说:我二姥姥人好的很。我问:你二姥姥是谁?于是我妈说:我二姥姥是谁谁谁。可我总是一头雾水,怎么也弄不明白她二姥姥到底是谁。直到现在我终于知道我妈的二姥姥并不是她真正的二姥姥,这位老人家是一个孤寡老人,因为夫家和我的四奶奶一个姓,按辈分是我四奶奶的远房婶婶,丈夫很早离世,留下一个幼女,她也未向前走一步,女儿嫁人后她一个人寡居,因为会接生,但凡谁家女人生孩子总请她去,接生完还会陪住几天,这个要看主家的要求,她要求并不高,只要管饭便可。

我妈每次给我讲起她二姥姥时总说:我二姥姥人好的很。我妈嫁到我家时我奶奶已去世多年,因为没有老人照顾,她连续两个孩子都没活。农村老家的风俗,女人坐月子老公是不会陪的,我爸在上房陪他爸,我妈一个人在带钥匙头的耳房,所谓钥匙头的房就是在耳房前侧再延伸出一个双人床大小的地方,整个房形象一把古老的钥匙,多出来的这一块盘上土炕,用帘子一隔就是卧室了,而将整个耳房的面积留出来盘上灶台,安上案板就是一个空间很大的厨房,让我妈在这样的房间生孩子,纯粹是为了做饭方便,生孩子以防冲撞灶王爷,在生的前几天就给灶王爷楼子前煽一大块红布就行了,月婆子三天后就可以下地了,只要家里其他人备足柴火,米面油水等必需品就行了,我妈一直都是这样生我们的,而每生一次我妈都要求把她二姥姥接来做伴,其实不用接,只要捎个话二姥姥会准时到来,二姥姥会很多土方子,只要二姥姥在,准保月娃子平安一月,小月娃一有风吹草动,二姥姥左手挥舞笤帚,右手捕拉脑袋,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边冲着门外吐口水,要嘛就整些干艾蒿叶子搓成锥形在小月娃的肚脐眼儿上灸两下,总之,安生一整月,为此我妈很喜欢二姥姥。

二姥姥很胖,非常胖,每逢炎热的夏日,二姥姥总是脱的一丝不挂睅睡到天亮,我妈和小姑姑们恶作剧的把二姥姥的衣裤藏起来,二姥姥醒了要入厕却不见了衣裤,于是大声叫骂让把衣裤拿来,我妈她们悄悄藏在门后伸长脖子偷笑,二姥姥骂累了还不见人出来,她于是披了个大红被子出来了,一路小跑进了茅厕,顺手把被子往墙上一搭,入厕完毕又披着被子跑到钥匙头里,继续叫骂直到看见衣裤,穿上衣裤后就满院子追打肇事者,留下一路的嬉笑。我妈她们经常上演这样的闹剧,二姥姥每次叫骂但她仍每次都不设防,任由这样的喜剧在整个夏天的每个早晨重复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二民爷

我对二民爷只有不多的一些记忆,他的唯一的孙子叫二民,所有的人都称他做二民爷。我看见他叫他大爷爷,他猛低头看一眼我,笑一笑用手摸摸我的头就过去了。我对这位李姓大爷的记忆尽限于此。后来听大人们聊天时常说起他,时常拿他打比方,比如你做了一件离谱的事别人会说你咋象二民爷,我好奇的追问原由,于是我妈把我爷爷讲给她的关于李大爷爷的经典故事又讲给我听!

他年少时读过私熟,书生气很重,而干农活却是他的短板,这在农人们看来是个百无一用的书生,他不同于我爷爷这样大字不识一箩筐的下苦人,他的脸有些白皙,是那种营养不足又少晒太阳的白,很瘦但很高,头戴瓜皮帽,常穿一件深兰色的长衫,腋下夹一本卷边的线装书,总是低头走路,脑瓜里装满了四书五经,如若有人要和他谈古论今,那他保准口若悬河引经据典无人可敌,然而让他干点其他与生活相关的事他一定会干砸还会给人留下笑柄。

李大爷爷的古董事中有一件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那就是打油事件。

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有次他的老婆让他去堡门洞油房打半碗油回来,于是他就拿了只兰边大口浅底儿的粗碗,一出门便将碗夹在腋下,就象往常夹书一样。到了油房给掌柜付了钱,油房掌柜打好了油搁在柜台上,他正好碰上几个同塾的人聊起了学问,聊完后他端起半碗油出了油坊,走着走着就顺手便将碗夹在腋下仍旧一边走路一边低头思考,到家后老婆问油呢?李大爷猛一惊,再看,不光油碗空了,连大褂正个半边都被油浸了,鞋子也是湿露露油汪汪,当下就结结实实的挨了一顿劈头盖脸的恶训,李大爷自知无理只好嘿嘿讪笑着不说话。

后来这件事就成了李大爷的名牌,路上逢人便会问他:大爷,去打油啊!,李大爷苦笑一声算是回应。

听了这个故事我没有笑,反让我时常想起那张白里透黄的和蔼的脸。我的记忆中,他是一个腹有诗书却气无华的老人。

他存在于一个错误的时间和空间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好的八十年代,一解我七十年代末的狱灾。 大好的八十年代,大好的文艺,大好的文艺青年,大好的文艺女青年。我心狂笑。...
    铭玥咏全阅读 205评论 0 0
  • 打开文件:phpcms/modules/admin/templates下面的main.tpl.php 用下面代码替...
    这真的是一个帅气的名字阅读 770评论 0 4
  • 如果 不能给你所有 或者 为了你放弃所有 还谈什么爱你 所以啊 现实 光有爱 是不够的 或者是根本没有爱 如果 不...
    角度的问题阅读 186评论 0 0
  • 01 刚刚和好友聊天,好友说:“我今天一个人在大街上哭了。”认识她七年了,从没见过她哭,她在我们心中就是一个打不死...
    心语心妤阅读 398评论 2 3
  • 上个礼拜,因为接下来是体育课,所以把上节课的书放在了教室,第二天早上到教室看,凡是放在教室的书全没了。以为班长会有...
    徐青蛙哈哈哈阅读 8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