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是一切痛苦的来源——论《东京女子图鉴》

《东京女子图鉴》

前段时间朋友圈里一直在刷《东京女子图鉴》,听说价值观很正,作为一个后知后觉的人,我一直没什么兴趣去了解,直到有人发了一篇文章分析里面女主的衣服,衣服很有型,于是我决定去看一下这部红红火火的网剧。果然谈三观什么的毫无卵用,即使《人民的名义》如此火爆,对付我这种肤浅的女生还是“如何让你变得更漂亮”能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在哔哩哔哩看的剧,一集约20分钟,一共11集,一天就看完了。总结一下这部剧讲什么吧。

女主的历任。

第一段感情:女主(绫)是秋田县的女生,大学毕业决定到大城市闯荡,找了一份薪水不高的工作。遇到第一任男友,也来自秋田,在一起五年。然后女主觉得这样平淡的幸福她回秋田也可以获得,为什么非得来东京呢。于是在名花有主的情况下偷偷跑出去联谊(群体性相亲)。在联谊会上遇到某富二代小开,觉得小开才是未来,于是甩了男票。

第二段感情:和小开在一起之后,女主生活水平直线提高。小开和女主说自己不结婚,然后转身和某富二代白富美结婚了。女主被甩。

第三段感情:女主离开富二代之后工资无法负担其想要的生活水平(毕竟之前买买买,吃吃吃都是小开付的钱),于是跳槽到Gucci做品牌经理(这狗屎运也是没谁了),工资涨到年薪800万日元。这期间女主遇到一个超级有钱的老男人,被包养,做了小三。于是过上了更加高级的生活,除了婚姻,什么都有。然而后来女主想要有家庭有孩子了,觉得被包养不是一生的出路,所以和老男人分手。

第四段感情:女主积极除去相亲,但是被嫌弃年龄太大以及看着就很会花钱,一直找不到特别合适的老公。最后将就之下,找了一个工资比她高一点点,年龄大一点点,颜值极低的丑男人做老公。可能因为两个人互相都是将就,没有爱情,所以生活中总有很多矛盾。两个人先是分居,然后因为老公出轨而离婚。

第五段感情:有个小鲜肉对受到打击的女主嘘寒问暖,于是女主包养了他,保养了他!!结果小鲜肉跟着更有钱的女人跑了。女主又被甩了。过程中还有人安排女主相亲,结果虽然女主觉得男方还不错,但是因为女方不够门当户对而被嫌弃。

第六段感情:最后,女主和她一直以来的男闺蜜结婚,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BTW,这个时候女主已经40+了。

看完之后我是真的很懵逼的,说好的很正的三观呢?这部打着励志的网剧,我是真的看不出来哪里励志了。

好吧,对一个网剧抱有期待,说到底还是我的错……果然朋友圈的热门文章都不可信……

配角理论

《图鉴》是感情剧,职业作为社会背景的陪衬,以感情为主线也合理。但是这部剧又被称为励志,可是20年内换六次伴侣,前五次都惨淡收场,这个肯定不是“励志”。所以女主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她的工作了。她的工作是从一个小地方女孩变成东京Gucci的品牌经理。从全剧来看,这应该是女主职业生涯的顶点了。虽然剧中两次面试女主都面试得稀巴烂,但是任何能力的不足都可以被强大的主角光环所弥补。虽然女主说“自己不是独一无二的主角,而是有了成为配角的感觉”,可是这种狗屎运已经是绝对的主角了好吗?换做真实生活中的普通人,一个秋田大学毕业的本科学生,学历出身已经注定她几乎不可能成为Gucci这种公司的品牌经理了,哪里能获得后面云淡风清的中老年生活~~所以唯一的励志部分也是靠主角光环。我们这种普通人,要有做配角的自觉啊。而所谓配角,就是无论怎么努力,也很难成功……(一起抱头痛哭)

戏剧需要有些戏剧性,真实平淡如水的生活,是不会有什么观众的,但是我真的觉得女主的感情生活也太戏剧化而且毁三观了吧。

绫的一切痛苦来源于“后悔”,来源于她不能坚持一个信念到底。有人说“半吊子的人最可悲。”绫就是这种半吊子,鱼和熊掌都想要,结果丢了西瓜也丢了芝麻。粗俗点说,就是——做婊子做玉女,选好了就要做到底。很忌讳半路反悔,更忌讳多次反悔。而绫就是不停得在反悔,选了一条路走了一会儿觉得还是另外一条更好,于是返回去走另外一条路,然后又后悔,兜兜转转20年,回到原点,蹉跎了岁月。

绫和第一任男友分手是因为她想要过更好的生活,这个无可厚非。想要过好的生活有好几种途径,第一靠家庭,第二靠男人,第三靠自己。绫无家庭可靠,所以只能选择后面两个。但是问题是这两个选择是两种途径,两条路,路得尽头是两种不同的生活。女主第一次选择靠男生,于是找了个富二代,过上了她所向往的上等人的生活。但是不能变成公主的灰姑娘嫁不进豪门,富二代只会找了富二代结婚……

事情到这里不算糟糕。既然打定主意靠男人,这个时候就应该再选择一个富二代,把自己变成富二代喜欢的那种没有理想一心一意支持老公的女人,然后嫁掉,过着优雅精致的金丝雀的生活。但是这个时候绫又决定要靠自己了,要跳槽换好工作,觉得努力工作才是王道。

好吧,既然决定靠自己,那就靠自己好好干吧。结果后面被包养是什么鬼啦。包养的大叔说他除了婚姻,什么都可以给女主,而且也做到了。绫被包养的这几年也是锦衣玉食,见了很多人一辈子都见不到的市面和享受不到的生活。既然已经做好被包养的打算,那就好好当小三吧。然而,这个时候,绫又开始作妖了,想要有婚姻,所以决定不做小三。

OK,那就结婚吧。错过了最佳的结婚年龄,所以找个差不多的人将就凑活我也勉强认了算是一种选择。既然是没有爱情的婚姻,至少应该对婚后生活有一个大致的预期吧,结果婚后先是各种折腾不肯要孩子,后面有愿意妥协要孩子了,可是丈夫却已经没有任何激情了,离婚散场。毫无爱情的婚姻真的是沙子垒起来的城堡,风一吹就散了。

这个时候,我以为绫会好好反思一下呢,毕竟年纪也不小了,公司职位也不低,经历的事情算是很多了,好歹要成熟一点嘛。结果,她TM居然包养了一个小鲜肉~~还是那种一看就是这辈子决定靠在女人身上的小白脸……和这种吃软饭的男生在一起,是会有什么结果和未来吗!!更可悲的是鲜肉最后通过绫的朋友圈,和一个更有钱的女富婆走了,非常顺理成章地甩了绫。女主真是智商捉鸡……

最后编剧为了让这部剧有个happy ending,把绫配给她的男闺蜜,简直莫名其妙且offensive。难道女生一定要有婚姻人生才算完美吗?难道一个人独自生活就是很凄惨的下场吗?所以最后女主苦苦挣扎了二十年想要的非常美好和浪漫的人生,就算这样吗?我觉得那根本不是什么平平淡淡的日子,而是不得不向命运低头……

初来东京的绫

其实绫刚来东京的时候是工作和生活两者都想要的,而且从剧本来看,女主的职业生涯基本都是靠自己扛着,并没有靠男人帮忙,所以 一开始就决定靠自己而且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根本没有必要甩掉第一任男朋友。凭着她的主角光环,如果感情生活不是那么“作”的话,她本来完全可以是人生赢家的。

港真,绫后面打定主意靠自己的原因也很耐人寻味。她是因为被富二代甩,没办法再过以前买买买而男人买单的日子了,所以决定要赚多点钱,根本不是从个人职业角度出发好吗!!这是对所有有事业心的女生的讽刺吧!!!!!

我见过一些工作中的女强人,因为工作太忙而对家庭比较缺少照顾,导致家庭不和,于是产生了要工作还是要家庭的选择。然而这个选择,对绫是完全不存在的。因为在她20年的折腾里面,根本没有什么家庭生活啊。她还根本没有遇到需要抚养小孩,赡养父母,照顾老公,打理家庭这种真正的生活挑战。

所以仔细想想,虽然剧终的时候绫已经40多岁了,然而其实她人生方面的经历和很多20多岁的女孩子差不多,都没有被真正的生活所打磨过。所以她的云淡风轻充斥着小布尔乔亚的无病呻吟,尚未触及生活的本质,一点都不接地气……

看完11集剧情之后,我真的不太懂这部剧到底想要传递什么样的观念。可能东京代表一个繁华的梦想,秋田是绫简陋的出身,绫用一辈子来努力向这个繁华靠近,然后在城市的一角安居,一如几十年前她在东京长大却嫁到了秋田的母亲。但是作为一个也是从小地方出来到大城市工作的女生,这部剧丝毫不能引起我的共鸣。因为真实生活中的我们,作为这些大城市渺小的配角,连诱惑都未曾光顾过,却始终咬牙坚持着某些底线,尽管我们不知道何时会成功,会不会成功……

真正励志的是我们。

~~~~~~~~我是~~~~~~求赞求转发~~~~~分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