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回不去的日子

01

  那时候是2003年,刚刚进入四月份。

  男孩的名字叫月枫,10岁,上小学四年级。月枫的家在一个县里的小镇上,那里有一个化工厂,厂里有专门的家属院。月枫的爸爸是厂里的职工,所以配有院子内旧的厂房,房子不大,虽然只有二十多平方米,但除了摆了张大床的客厅外,还有小阳台、小房间和卫生间。家里很简单的摆放着一些东西,除了月枫爸爸结婚时买的长虹牌电视和梳妆台,一张大床和一个柜子,再就一个破了洞的沙发。阳台内整齐的摆放着几盆仙人球,平日饱受照顾的几株仙人球都有了一点点开花的征兆。月枫的妈妈则经常外出打工,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父子二人度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周末,月枫每天早上都会在6点和爸爸一起起床,他要去上学,爸爸也要去厂里上班。四月的清晨,总是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月枫每天起来都会神情饱满的去刷牙洗漱。爸爸早上总会给月枫带两个馒头和一元钱,那时候月枫的爸爸一个月工资只有700元,而这个数也是干了好多年作为正式职工的工资。

  “馒头吃不完不要浪费,给爸爸带回来,一元钱要省着花,想买什么东西了不够再给爸爸说。”

  在临走时爸爸都会叮嘱月枫,但事实上月枫只会吃掉一个馒头,另一个都会带回家,当时厂里每天会发几个馒头,月枫的爸爸每次都会带几个回家,自己吃掉月枫当天没有吃完的馒头,然后留两个新鲜的馒头当作明天月枫的早点。

  月枫其实很聪明,也很懂事,他知道爸爸这么做都是为了他,故意要留出一个馒头让爸爸中午吃掉。他知道爸爸是干体力活的,爸爸自己也常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他怕爸爸会饿着肚子。爸爸每次给的一元钱,月枫也并没有去花,都会偷偷地藏起来,放到自己床单下的小布袋里面。

02

  学校离月枫的家不是很远,步行20分钟也就到了。倒是有时候贪玩,看到路上的小猫小狗,就会上前去逗它玩,然后悄悄把自己手里的馒头撕下一点给它吃。月枫怕别人看到说自己浪费粮食,传到爸爸耳朵里就不好了。

  月枫特别喜欢小猫小狗,以前家里还养有一只小猫仔,还是乡下奶奶家的大花猫生的。大花猫身上有很多花纹,所以每次月枫见到都要喊它“大花,大花”,慢慢地大家都叫它大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大花刚生完4只小猫,月枫就嚷嚷要回乡下看,月枫爸爸拗不过他,就只好计划着周末回乡下一趟。

  可是猫仔太小了,刚抱回来养了没几天,就因为不吃东西活活饿死了。月枫可伤心极了,哭了整整一天。

03

  月枫在学校里很淘气,总是在上课的时候捣乱。按照老师们的话那就是班里的活宝,再没人能比他更调皮。月枫可没少因为捣乱被老师处罚。

  “月枫,去面相后黑板站着。”每次老师气汹汹的说完,这时都会引来班里一阵哄堂大笑。

  虽然月枫总喜欢捣乱,但他的学习成绩还是很理想的,虽不能名列前茅,但也一直保持在中上游。老师们也常讨论他,说他就是个小机灵鬼,聪明用不到该用的地方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枫的同桌是个非常可爱的女孩子,月枫特别喜欢跟她一起玩。女孩叫王小悦,别看她长的可爱,但其实也是一个捣蛋的主。让两个调皮鬼坐在一起,后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每次老师说完 “月枫,去后黑板站着。”后面还会跟着一句

  “王小悦,说你几次不要跟他说话了,还是不听?把书拿起来站在一边听课。”王小悦傻傻的吐了几下舌头,也只好低着头拿起书乖乖的站在一旁。

  这点月枫可是比不上的,那家伙走的可是风风火火,直冲冲的迈着大步就朝着后黑板去了。那昂首挺胸的模样,别提他是有多骄傲了。

  月枫其实还是有过很多同桌的,但之前每个跟他做过同桌的孩子都会受他影响。到了期中检测后,在家长会上,很多父母都会向班主任提出给自己孩子换同桌的想法,月枫的爸爸也满是尴尬,只好不停赔不是,无奈之下班主任也只好给他换了一个又一个同桌。直到和王小悦做了同桌,才没有再换过座位。

  要不是因为他的成绩还算理想,不然家长会结束后,月枫的爸爸早想拿起家里那根祖传两米长的擀面杖,在他屁股上狠狠打两下。

04

  月枫身体成长的很快,经常有去年买的衣服今年就穿不上了,这时候爸爸就会说周末带他去县里的集市上买衣服。月枫高兴极了,总会边上窜下跳的,边说要买什么样什么样的衣服。然后又悄悄地到拿出自己那个小布袋,大声地告诉爸爸

  “看,我也有钱,我也要给爸爸买衣服。”

  月枫摆出一副自豪的样子,特别想要得到爸爸的表扬。

  爸爸很了解月枫,这时候就会竖起大拇指有力地对着月枫说:“儿子,你很棒”,然后拉着月枫。

  “儿子,爸爸才不用买衣服,爸爸已经是成人了,以前的衣服都可以穿,不需要换的,况且工作的时候会有工作服,要是穿了新的衣服会被厂子里的化学气体腐蚀的”。他那只大手在月枫头上不停地揉着。

  “你这个小家伙,偷偷攒这么多钱,是不是看上班里的哪个小姑娘了,要以后娶回家过日子哩”。

  “才没有,我就是想着以后买东西用”。

  月枫脸红着吐了吐舌头。爸爸的手还在不停地搓着月枫的脸。爸爸的手很厚很粗糙,因为厂子的原因,皮肤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干裂,这些月枫都能清楚的感受到。他暗暗在心里下决心,以后要买一个特别好的护肤膏给爸爸用。

05

  时间慢慢来到了五月份。

  月枫家所在的厂子,与远处的山脉隔着一片辽阔的田野。五月的田野真是自然美的化身,和煦的风吹着大地,将一片片浅绿色的麦田吹成了黄色,也吹弯了农民伯伯的腰。

  月枫爸爸和学校一样,除了法定的节假日外,都会有双休日。每到周末,月枫爸爸都会带他去后面的田野放风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枫风筝的样子是一只特别大的猫头鹰,是去年爸爸花了20元给他买的,月枫可喜欢了,每一次出去都会小心翼翼的把风筝骨架拼接好,回来后又会仔细拆了折叠起来。

  爸爸告诉月枫,以前他小的时候,哪会有这么好看的风筝,都是那时候奶奶做的。先用废报纸做好样子,然后用特别细的竹条给风筝做骨架,再用裁缝线把四角连接起来,这样一个风筝就做成了。倒是经常会因为试飞时风太大,给吹折了。

  月枫奶奶以前是一位人民教师,经常拉着月枫讲一些大道理。奶奶告诉他,做孩子的一定要孝顺,所谓“百善孝为先”。奶奶还告诉他,五月的第二个礼拜日是母亲节,六月的第三个礼拜日是父亲节,在这两个节日要感谢自己的父母。月枫一直都牢牢记得。

  那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想要联系远方的亲人基本上都是通过写书信的方式。眼看母亲节就要到来了,月枫盘算着要早一点给在外地打工的妈妈写一封信。爸爸告诉过他信大概十天才能收到,所以他早早就拜托爸爸给他买了熊猫图案的邮票。邮票买回来的当天,他就和爸爸花了两个多小时给妈妈写了一封信。爸爸告诉他明天一早就会拿到邮局寄出去。

  等到爸爸回来,说一切都很顺利,他才安心。直到晚上躺在床上,他还在想妈妈看到自己写的信后会不会激动坏了。想着想着,月枫就进入了梦乡。

06

  儿童节那天,是月枫这段时间以来最开心的一天。因为他不仅穿上了爸爸买给他的新衣服,而且还收到了妈妈寄来的回信。

  月枫拉着爸爸,小心的拆开信封,要和爸爸一起看妈妈写的信。信上妈妈告诉月枫自己一切都很好,要他和爸爸照顾好自己。妈妈说听到月枫的成绩很开心,希望他继续努力,认真学习……..

  读完妈妈寄回来的信,月枫早已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爸爸看到后,红着眼睛笑道

  “这么大男孩子了,哭什么哭,要羞死喽。”

  月枫不好意思的使劲擦了擦眼泪,最后红肿着眼睛大声说

  “我不哭了!”

  爸爸知道月枫一直都很坚强,从来不会轻易流泪的。说罢心疼的摸了摸月枫的头,明白他真的很想妈妈了。

07

  六月九号

  中午,头顶没有一片云朵,只有一轮红日高高的挂在天空中,无情地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

  “月枫,把书包收拾一下,跟我出来。”班主任的声音突然从教室门口传来。月枫愣了一下,然后回头看见老师正神情凝重的望向他。

  “好。”

  月枫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随口应了一下,就连忙收拾起东西来。

  收拾好东西的月枫快速跑到老师身边,想要知道怎么了。

  “你先回家,家里有人在等着你。”

  老师有些语塞,半天只说了这么一句。

  月枫匆匆跟老师道别后,就背着书包跑回了家。

  喘着大口大口气的月枫,推开家门后发现,二十多平米的家里,坐满了人,月枫看到了奶奶爷爷,还有自己的大伯大婶,姑姑姑父,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此时大家都神态失色的望着推开房门的他。

  奶奶看到月枫后,抹了下眼角的泪痕。拉着他到了小房间里,顺手想要卸下他背上的书包。

  月枫甩了甩自己的肩膀,从奶奶颤抖的双手挣脱出来。后退了一步,大声的问奶奶

  “我爸爸呢?他怎么不在,他去哪了啊?”

  “奶奶你说话啊,我爸爸呢,你怎么哭了?我爸爸呢,我要见他,你让他出来啊,爸爸……”

  奶奶面对着开始抽泣的月枫,抹着眼泪,五官拧在一起,只是在不停的摇着头。

  看着奶奶这样,再也无法忍受的月枫,上前抱起面前的奶奶,双手狠狠地抓着她衣服。

  “爸爸不在了,对吗?”

  “奶奶你告诉我啊!爸爸是不是不在了!”

  奶奶抱着他,哽咽着

  “恩。”

  说罢,月枫便撕心裂肺的哭了起来。大家听到房间里面的动静,也都按耐不住心中的难受,擦拭着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当天早上,前去车间检查设备的月枫爸爸,因大意没有佩戴防毒面具,在检查过程中,由于设备故障,导致有毒气体泄露。没能及时反应过来的他,在不小心吸入后窒息身亡。

08

  六月十五号。

  月枫爸爸去世后第六天,也是六月的第三个礼拜日——父亲节。

  这天月枫在爸爸去世后第一次去上学,学校里再也看不到他的笑容。那个阳光臭屁的男孩,仿佛丢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

  家里,一夜白头的奶奶给月枫买了最喜欢吃的大西瓜,勤劳的老人家用抹布擦着家里每一处角落。不时摸着自己儿子用过东西,呆呆地站在了那里。

  “枫儿你回来了,去洗洗手,奶奶给你买了一个大西瓜,去切了吃了。”

  月枫听话的放下书包,去把手洗好后,将西瓜抱着放到案板上,一分为二切好。又从房间搬了两个小板凳到阳台。

  月枫将切好的两块西瓜,分别插上勺子,放在小板凳上,抱起其中一块坐了下来。他看着窗外,挖了一大口放在嘴里。不一会儿,他的眼前开始变得模糊,眼泪再也控制不住,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炎热的夏天

  一对父子,坐在自家阳台的小板凳上,他们光着膀子,各自抱着半个西瓜,手里握着勺子,就那样互相望着彼此。

  过了一会,男孩长长的吸了口气

  “3”

  “2”

  “1”

  “开始”

  不到一分钟,半个大的西瓜便被掏空,只剩下一长串爽朗的笑声,不断从那个二十平米的家传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