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一款APP设计的从0到1之:切图标注篇

《一款APP设计的从0到1》这是一篇系列文章干货,上次U妹讲的是关于APP项目立项、预估时间和界面设计篇,今天U妹来说一下,界面切图标注。

往期回顾:

《一款APP设计的从0到1之:项目立项篇》

《一款APP设计的从0到1之:项目预估时间篇》

《一款APP设计的从0到1之:界面设计篇》

这次U妹接着上次的茬继续,继续之前先来看看整个目录(满满的干货)

U妹列了一个小小的目录:

一、项目立项

二、项目预估时间

三、界面设计

四、切图标注

五、视觉还原

六、上线准备

切图标注篇

上期讲了界面设计,我们设计完界面,就要开始切图和标注了。

一、切图工具和标注工具

1、切图工具:

Cutterman,一款PS的插件,切图非常方便,但不支持绿色免安装版本PS,而且对PS版本要求比较高,针对CS 6的已经不维护更新了。推荐安装官方完整版PS CC及以上版本,目前cutterman最新版为3.2.0版本。


Cutterman安装包和使用教程,请戳这里:《cutterman切图教程(设计师必备)》

Cutterman官方地址:http://www.cutterman.cn/

Assistor PS也是一款PS的切图标注插件,也被誉为神器;我使用了下,感还可以,但是切图和标注上体验还是不高,但是Assistor PS的其他辅助功能还是很不错的,比如参考线辅助,圆角大小,磁铁功能。


2、标注工具:

PxCook(像素大厨),是一款切图标注设计工具软件。自2.0.0版本开始,支持PSD文件的文字,颜色,距离自动智能识别。

优点在于将标注、切图这两项设计完稿后集成在一个软件内完成,支持Windows和Mac双平台。标注功能包括:支持长度,颜色,区域,文字注释;从2.0.0版本开始,整体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值得推荐的是自动智能识别标注。


PxCook安装包和使用教程请戳这里:《PxCook标注教程(设计师必备)》

Parker,和cutterman是同一家的,Parker能够自动计算尺寸、距离、文字大小、阴影、描边圆角、行高等信息,并按照你的需要进行标注, 它极大节省你标注的时间,大幅度提升设计效率。(U妹现在一直用Parker进行标注)

但是,parker并不是免费的,而是一款付费软件,需要60RMB。


Mark Man,也是一款高效的设计稿标注工具,支持 Win / Mac, 可免费使用基础功能,免费版的在体验上也是差强人意,毕竟是免费的,如果需要高级功能也是需要付费的60RMB。


以上工具各有优点和缺点,在选择上主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哪个用着顺手就选择哪个。

二、页面标注

标注是非常重要的,开发哥哥能不能完美的的还原设计稿,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我们的标注;如果不清楚你该怎么标,一定要和开发哥哥沟通!

沟通是非常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

在这里我大致的说一下我的标注习惯,不需要将每一张效果图都进行标注,你标注的页面能保证开发能把每个页面都能顺利进行就可以了。

我拿我标注过的页面做个示例:


我们从上面的标注图可以看出,需要标注的内容有:

文字:字体大小、字体颜色

布局控件属性:控件宽高、背景色、透明度、描边、圆角大小

列表:列表高度、列表颜色、列表内内容上下间距

间距:控件之间的距离、左右边距

段落文字:字体大小、字体颜色、行距

全部属性:如导航栏文字大小、颜色,左右边距,默认间距等,你可以提前跟开发哥哥说好,不用标注。

所有的页面标注总结起来就是:标文字,标间距,标大小,标区域

注:标注颜色格式是使用16进制(如:#FF0000),还是RGB(255,0,0)?你需要和开发哥哥商量一下,开他的开发习惯,一般采用16进制色值就好了。

三、界面切图

我还是拿图举例来说明:(有图有真相哈)


icon_alipay.png→iPhone 1-3代的手机(已经不考虑了)

icon_alipay@2x.png→iPhone4/4S/5/5S/6/6S/7对应尺寸,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2倍图

icon_alipay@3x.png→iPhone6P/6SP/7P使用的尺寸,这就是3倍图

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倍数关系,如果你使用750x1334px(iPhone 6/6S/7)尺寸做设计稿,那么切片输出就是@2x,缩小2倍就是@1x,扩大1.5倍就是@3x了。

我总结了一些切图中常常遇到的问题:

1、到底哪些资源需要切图,哪些不需要切图?

① 只要是无法用代码来实现和表达出来的,就需要切图

② 如果实在不清楚要不要切图,多和开发沟通,他会告诉你哪些是需要你切图的

2、切图需要切几套?(这里我只以iOS作为标准,安卓下期再说)

① 理论上,我们需要切3套图,是为了更好的适配。

② 在实际工作中,iOS只需要切2套图就可以,分别为:@2x和@3x


3、切图该怎么命名,不会命名怎么办?

之前我专门写了一篇关于界面切图命名规范的文章,请戳进去:

《UI设计师必须要知道的界面切图命名规范(升级版)》

注意:切图是需要注意几点:

① 切图输出格式必须为png24位、png8位、jpg格3种格式

② 同一模块内,切图大小应保持一致

③ 切图输出大小必须保持为偶数

④ 为了减小包的大小,所有切图尽量压缩后在给开发(包越小,你的boss越高兴,说不好会给你多发点年终奖哈)

关于图片压缩的文章我也写过了,你还不知道,请戳下面:

《图片压缩不求人,3个亲测实用高效的图片压缩神器》

关于切图和标注就说到这里了,如果在工作中,不清楚该怎么切怎么标的时候,多和开发沟通交流,良好的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切记不要一个人在那瞎琢磨;有疑问和问题题也可给U妹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