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四叶草变成彼岸花

  当四叶草变成了彼岸花

  孟幻阳这一辈子,都不可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她到底有没有爱过他?他和她的相遇,或许是上辈子积下的几千几万点缘分,才获得了今生的梦一般的邂逅。

  那天,孟幻阳在一片草地上踽踽独行,他又在一个人默默地伤心了,那片草地比较偏僻,很少有人来,有很多馨香的小野花,美极了,所以他很喜欢这里,每次心里难受,都会来这里。正是在这里,他遇到了宋悦。他吃了一惊,好生奇怪,这女孩好像小时候见过,如今是久别重逢。然而,孟幻阳可以肯定,他没见过她,因为他小时候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他是早产儿,一生下来小脑就瘫痪了,所以,他的幼年都是在床上坐着,没有机会和别的小朋友玩。直到上学,因为动作不太正常,他经常被同学取笑,他又没法和同学们玩,只能一个人坐在旁边看别人玩。这时候出现过一个小女孩,陪着他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四年。后来,又有一个女孩,让他真正懂得了这个世界并非课本上描绘的那么美好,这时,他由一个天真快乐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整天忧郁的少年。还有一个女孩,曾经使他对生活再次有了信心,但她也让他体会了什么叫一厢情愿,什么叫单相思。这三个女孩他都是付出了最真的感情的,但是到最后,全都在他生命里消失了,三个女孩永远是他心里的三道伤痕,只要想起,还会隐隐作痛。但是眼前这个女孩,不可能是那三个女孩。

  宋悦并不是很漂亮,至少没有他遇到的那三个女孩漂亮。她好像在找什么,他问她:“前面那位同学,你在找什么?”他说话不是很清楚,问了几遍人家才听明白,她说:“我在找四叶草!”他问:“你找四叶草干什么?”她神秘一笑,说:“不告诉你。”“那我帮你找吧。”他说。

  两人找了半天,累了,就坐在草地上聊天,她问:“你是不是生病了?”他的脸色立即变得非常难看,他叹了一声,跟她说了一些自己的情况。她听了之后,也叹了一声,说:“其实,我跟你一样,我也是早产儿,我的手一生下来就落下了病根,没有温度,而且写字久了就会大量出汗,很痛。”他惊讶的看着她,一摸她的手,大热天的,她的手居然像冰块一样,他现在好像明白了,为什么见到她会是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

  她告诉他:“传说,找到四叶草,就可以找到爱情。”于是他们约定,要为对方找到四叶草。

  他们经常到那片草地寻找四叶草。其实,他们已经把那里当成了“秘密基地”,他们心照不宣。后来,他知道她家住在一个叫湘水村的地方,他为她填了一首《虞美人》:

  愁眉怅眼思颜相,

  痴似颦儿怆。

  心如冰月冷俗云,

  湘水育得落雁女儿魂。

  寒窗细雨牺时伴,

  致使生情幻。

  空谈对尔胜磐石,

  何故置身两地枉相思。

  他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比如写诗,在诗中,她以冷月作为寄托,他以杨花作为寄托;他们的思想,心态几乎一模一样;他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诉不尽的悲苦;他们之间,有一种天生的默契,能够知道对方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总是不约而同的做些可笑的傻事;他们,同是被命运诅咒之人,但从来没有那没用的安慰和鼓励,他们知道,对方不需要这些,他们坦诚相待,他们在对方那里可以听到最真最实的话,绝对不会有半点华而不实;他们会不离不弃的陪伴着孤独的对方,他们知道,这才是双方需要的;对生命,他们都看得很淡,他们很想解脱,因为上帝要他们活着,只是受苦,他们不稀罕这可怜的生命;他们的世界在黑暗的深渊,没人能触及。

  有时候,他们会害怕。他曾经对她说:“不要对我那么好,我怕我会依赖你。”她曾经对他说:“不要把我看得那么重要好吗?我怕我会离不开你!”

  终于,他爱上了她。他写下了这首诗:

  冰心痴者化,

  祈月助思魂。

  休文志难改,

  只为梦玲人。

  他向她提出,他想追她,她沉默了一下,没有拒绝,对他说:“你说要追我,不能半途而废哦!”他万万没有想到,她会同意,他能想到的最好的结果是她不介意,仍然把他当知己。这给了他很大的希望,让他再次觉得生活还是美好的,他高兴极了,他认为他可以冲破自己的宿命!哪怕他深深地知道,这很有可能只是一场梦。他开始拼命地锻炼身体,因为他想给她幸福,他的父母看到他的这种反常,也非常高兴,虽然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他每时每刻都在想她,睡觉的时候甚至喊出了她的名字,亲人们都笑话他。就这样,在思念的幸福中,他度过了人生中最后的快乐时光——三个月悄然逝去。终于,乐极必生悲,这是他永远解不开的桎梏。

  这天,他们又来到了那片草地找四叶草。她问他:“当你最爱的冷月被灰云玷污了,你还会爱它吗?”他说:“会的,不管它变成什么样,我都爱它!”她低下头,沉默了,“幻阳,你为什么要这么傻,我不值得你这样,我不值得!”她心想,他看她脸色不好,问:“悦儿,你怎么了?”她吓了一跳,忙说“没事!”她又问:“那……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我只是你溺水时抓到的一把稻草灰。”他看着她,半响没说话,他明白她的意思,他没想到来得这么快。他问:“你有没有听过一首歌,名叫《我曾经那么接近幸福》?”她也知道他的意思,她却始终低着头不敢和他对视,她拼命的抵住眼泪,不让它掉下来。他看她低着头,赶紧悄悄地把流出的泪水抹掉。但她还是发现了,她的心好痛!只是……她知道,她必须这么做。他唱起了这首歌:“这夜满街霓虹……”歌声之中,夕阳落山了。分开之时,她对他说:“彼岸花开之日,你我续缘之时!”

  他反复琢磨这句话,彼岸花的花语:花开不见叶,叶开不见花,花叶永相恋。他的心痛极了,他只有不断的去折磨自己的身体,用身体的疼痛才能抵消一点心的疼痛。他放不下她,尽管,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这是一场梦,因为他已经感觉到,爱上她。等于爱上另一个自己,是不会有结果的。

  她知道他痛苦,她也很痛苦,她痴痴的流着泪,对着院子里满树的杨花说:“我喜欢你,真的好喜欢。但是我已经失去了拥有爱情的资格,对不起,我不得不把自己的心封闭起来,我没得选择!”院子里,她任由凛冽的寒风摧残着娇弱的身躯,为他写下了这首《钗头凤》:

  鸳鸯路,没缘处。念青红豆悲秋树。杨花落,伊人过。几多伤痛,杜鹃随堕。末,末,末!

  招愁雨,拴魂布。梦平春去香消雾。痴情错,诗词恶。残阳孤影,月寒心锁。怍,怍,怍!

  命运的安排就是这么巧妙。此刻的他,在街上,大雨里,踽踽独行。他的心乱极了。就这样,一个在风中,一个在雨里……

  看到月灵这首词,他想起了《枉凝眉》里一句歌词,“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百感交集,也哭出了一首催人泪下的《花月叹》:

  雨打杨花落清秋,

  花凋月冷水自流。

  尘风狂扫花魂灭,

  月弹琵琶与箜篌。

  何处去寻葬花人,

  但祈招来护月云。

  安得锦帕掩苍面,

  又恐帕湿泪还存。

  花身败,可有人儿爱?

  痴颦常为落花泣,

  呆玉欲留霁月难。

  花知一切皆幻梦,

  月晓浮云尽虚烟。

  如今梦醒花不醒,

  却不能得月相伴一世缘。

  花余残香月余光,

  月没深渊花也亡。

  旦日月来相识处,

  须问花尸在何方!

  她看了这首诗,彻底慌了,她怕他做傻事,但是她也知道,自己给不起他任何承诺的,因为家里的不幸,生活的打击,她已经无法承受。她无奈的给他发了一条信息:“来世,我为彼岸花,你为三生叶。”她的时间不多了,她要离开这个肮脏的世界,她不能耽误他,她这样想。那晚,她一夜没睡。

  收到她的信息,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彼岸花,花开不见叶,叶开不见花,花叶永相恋。他现在只想弄清楚一个答案:她到底有没有爱过他?结果他万万没想到,这个答案他永远没有机会弄清楚了。那晚,他也一夜没睡!

  当四叶草变成了彼岸花,这场惨剧已经形成了。第二天,天阴沉沉的,时不时会响起一声闷雷,细雨下个不停,一阵阵刺骨的风吹来,乌鸦在上空叫个不停。他有一种强烈的直觉,驱使他赶紧跑到湘水村,跑到她家,在楼顶他见到了她。她在等他,他来了,她露出了幸福的笑靥,冲他喊了一声:“幻阳,记住,彼岸花开之日,你我续缘之时。来世再见!”他懵了,眼睁睁的看着血淋淋的她躺在自己面前,他眼眶俱裂,“不!悦儿!”声音震落了几朵杨花……正是:

  月落花哭不尽伤,

  昏鸦细雨甚凄凉。

  到头一梦怎堪受,

  四陷痴情又断肠。

  自序:这是记录我经历的一番梦幻,似梦似实,真中有假,假中有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奶奶偷偷转给我一点钱,让我拿去还债。心里很惭愧,还要让一把年纪的老人家来操心这些事,原本该享福的日子却还要担...
    徐小墩阅读 261评论 0 0
  • 胡子 爸爸的脸皮真厚 只有坚硬的胡子才能钻透 妈妈的脸皮更厚 连最硬的胡子一根也没有 爸爸的胡子就是浓...
    山里孩子爱大山阅读 91评论 5 11
  • 刘彧无疑是一个具有政治情商的人,在患难时候,他会表现得十分暖人心,一笑一颦,搞得周遭小鹿乱撞。 视线转移至刚建立的...
    惘然生烟阅读 412评论 0 3
  • 最近感冒怕了油腻的食物,于是寻思着做点稀饭喝。家里现成的食材只有西兰花了,嗯,晨跑过后喝一碗热乎乎的西兰花粥,应该...
    向行阅读 617评论 6 5
  •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和单位同事相处的时间可能比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都要久。我们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接触的都是我们身...
    村长下乡阅读 70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