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ok前高管:社交网络摧毁人类正常生活

文章来源:http://www.199it.com/archives/678348.html


多位脸书前高管近日曝光,社交媒体摧毁了人类正常的交往方式和社会形态,使人们放弃对生活的管理,迷失灵魂。这些科技公司的前高管为自己曾参与和发展社交媒体,感到深深自责。他们警告说,不要沉迷社媒,那样会误入歧途。

Chamath Palihapitiya曾任脸书用户增长事业部副总裁,于2011年离职。今年11月他在参加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活动时表示:“我们(在社交媒体中)创造的快速反馈环路破坏了社会的正常存在方式……(社媒通讯)里面没有人际间的正常交往与合作,传递的是误导的内容、歪曲的事实。”

“你在使用社媒时被编程”

“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侵蚀了人们之间正常交往的基石。”Palihapitiya说。

这位脸书前高管还表示,他从来不允许自己的孩子接触和使用社交媒体,避免深受其害。他也为自己参与过脸书的建设,感到十分内疚。

为减少他带来的损失,Palihapitiya创立了一个基金会,用他之前在脸书获得的收入,资助需要帮助的人。

Palihapitiya呼吁人们在使用社媒时,不要迷失灵魂。他说,当人们在使用社媒时,“你的行为已经不知不觉地被编程,自己却无从体察。现在你必须决定是放弃还是保护自己的意愿,让你的智商不受(社媒)操控。”

Palihapitiya不是第一个曝光社交媒体问题的人。脸书第一任总裁帕克(Sean Parker)近期也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出于自己的良知,我反对人们使用社媒工具”。

脸书目前的每日用户量接近20亿人,这个庞大的数字令人难以置信。因为使用脸书,许多人每天醒来的第一件是查看脸书内容,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仍是查看脸书。也有人已经对这种不正常的生活模式感到不对劲,却又不断地陷进去。

难道社交媒体的创建真的只是为了连接人们,分享信息吗?还是有什么其它鲜为人知的目的?它最终是不是为了尽可能多地占有用户的时间和大脑?对此,帕克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这正是许多社媒曾经和继续做的事。

社媒损害智商 使人迷失灵魂

帕克说,在脸书初建的时候,有人对他说:“我才不会用什么社交媒体。我珍惜在生活中与他人真实的互动和社交,我珍惜自己的时间与存在,还有人际间的亲密关系……”然后,帕克对他们说:“等著吧,你会上脸书的。我们最终会俘虏你。”

帕克说,他的话在许多人身上应验了。那些说绝对不会使用脸书的人,最终被脸书牵走了。就连他自己的母亲,一位几乎不会用电脑的人,也把帕克加为脸书“好友”了。

帕克表示,在初建脸书时,他不知道脸书会发展成为今天的样子和规模,有了近20亿用户,“这已经改变了你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它以诡异的方式干扰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只有上帝知道,它对孩子们的大脑做了什么。”

帕克说,当他们在建立类似脸书的应用程序时,他们的目标是“尽量多地占有和消耗你的时间和注意力。这意味着我们要每隔一会儿就给你一点多巴胺(大脑刺激),例如让某人点赞你贴出来的图片,或给予评论。然后,你好贴更多图片和内容出来……一次次地这样重复,把你拴牢……你会看到或期待更多的点赞和评论”。

帕克说,使用脸书会让你成瘾:你总想在里面找到让你发笑或感兴趣的内容,或者希望被点赞等等。他说,要摆脱这种困扰,第一步首先要承认你存在问题。

帕克表示,社媒设计的这种信息反馈循环,就像骇客控制人们的电脑,他们都利用了人类心理上的某些脆弱。具体做法是你贴出去图片或信息后,如果没有收到点赞或评论,你可能会后悔贴出的内容,怀疑自己的判断。你被这些“点赞”和评论深深地影响和控制,就这么简单的道理。

帕克说:“这些应用程序的设计者——我、扎克伯格(脸书创始人)、Instagram的Kevin Systrom,就是我们这些人,完全清楚我们在利用人的心理,完全了解我们在做什么,但我们还是这样做了。”

前谷歌员工Tristan Harris也有类似的阐述。他说,这些技术公司控制了用户的思想。“产品设计者利用了你心理上的脆弱,反过来对付你,目的是吸引你对产品的注意力。”

帕克目前是帕克基金会董事长。该组织主要从事生命科学、全球公共健康等方面的工作。

应对之策

随着不断有社媒公司的高管及员工揭示社媒带来的危害,一些专家建议,人们需要时不时地切断与所有社媒的联系。

无论是电脑屏幕,还是手机屏幕,都要关掉它们,让自己回到真实的世界,重新收回自己对生活的管理权,而不是把自己交给社交媒体或电子设备,成为它们的奴隶,荒废了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有听过这样的说法。 成年时的三件礼物。 玫瑰。香水。吻。 今天你21岁。 今天是你的生日。 是你们在一起之后你过的...
    YunkiCho阅读 169评论 0 2
  • 练习11-提问 练习程序 课后练习 练习程序 运行结果 课后练习 其他课后练习及问题就不看了,主要网上找资料对比了...
    Demoary阅读 646评论 0 49
  • 在路上看见几位很吸引我的男生,1体型好2穿衣有品,这来自于背后我看不见的坚持和自律,他们更爱自己更欣赏自己,更喜欢...
    floweryang是正能量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