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任何年龄,都能为自己而活

一个人成家立业之后,究竟应该为自己而活着,还是为家庭而活着?

成家和立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成家了,不一定就立业了。成家,从字面上理解是成立一个家庭。你本来是单身,后来结了婚,组成了一个家庭,随后有了孩子,这样就算是成家了。但很多人在结了婚和生了孩子后没有立业,因为他们并没有自己真正想去追求的事业和目标。生活上随波逐流,事业上也没有明确的打算,一生浑浑噩噩、一无所成的人,其实不在少数。还有一些人立了业,却没有成家,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钻石王老五”。现在很多人选择不成家,主要是因为害怕家庭给他们带来太多的负担,限制他们的自由。很多女生现在也选择不成家,总希望要嫁就嫁一个一步到位的男人,结果拖到三四十岁还没有结婚。

所以,成家和立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把它们放在一起,有时只是为了寄托美好的希望。我们盼望在成家的同时,也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希望二者相辅相成,获得幸福圆满的生活。那么,一个人成家以后,究竟要为自己活着,还是为家庭活着?

为自己而活有几个要素需要考虑:

第一,自己是否在进步;
第二,自己的社会地位是否在逐渐提高;
第三,自己的薪酬是否在不断增长;
第四,是否有了立身之本。

为自己而活实际上是成家的一个根本。如果“嫁给你的女人”或者“娶了你的男人”看不到未来的希望,那么你为谁而活都是没有希望的。为自己而活,其实就是在为别人而活。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成就家庭、成就事业,为社会做出贡献,最后达到圆满美好的结果。

所以,我主张先为自己而活,让自己活明白,同时为家庭和社会做出贡献,通过成就自我来成就他人。

其次,为家庭而活也很重要。当你看到自己喜欢的人在受苦,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后衣食没有保证,居住的地方也不安全,家人社会地位不高,这些因素会激发你自我奋斗和自我推动的精神。抱怨、痛苦、悲哀等都是没用的,你需要奋发而起,为家庭担起应负的责任。为了你最爱的人和孩子努力发展,将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动力。这个动力的背后是更多的努力,是对幸福生活不折不挠的追求。所以,为家庭而活,尤其是为自己的亲人而活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一个人成家后,没有对家庭的未来提出设想,没有对事业提出期许,而是被社会的经济动向、政治动向牵着鼻子走,随波逐流,是最麻烦的事情。我觉得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够为自己做主。也许我们一辈子有很多不能做主的事情,但至少一部分的生活是可以自己做主的。

不论是在社会动荡中还是在社会安定中,我们都应该确定自己奋斗的目标,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论是在和平年代还是在乱世,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谋取一席生存之地,并为自己和家庭带来一种可发展的稳定生活。

在古代战争中,凡是有手艺的、达到工匠水平的人都不会被杀掉。因为他们有一技之长,对统治者有用。掌握一技之长,为社会做出贡献,不管处于什么时代,都会有用武之地,可以施展才华,这一点至关重要。

人的一辈子是不断平衡和再次分配的过程。所谓平衡,就是在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之间保持平衡,在家庭和社会之间保持平衡,在个人努力和为社会做贡献之间保持平衡。这样的平衡可以使一个人既能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又能够活在大千世界中。

每个人也都在分配个人资源,我们要为自己而活,同时也要为自己的家庭而活。当你有了家庭后,你再也不是一个为自己而活的个体。这样的分配会分散我们的精力,但不是无效的。在痛苦和快乐中度过自己的人生,让自己的资源、精力、时间得到最有效的利用,会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总之,人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常常要选择放弃某些东西,也常常要选择某些可能带来幸福的东西,在幸福中也要做出某些痛苦的选择。人生不是一句话能够讲完的,也不是几句话就能道破的。不论我们为自己而活还是为家庭而活,都是一种崇高的目标。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既能够成家也能够立业,并且在成家和立业之后还能够超然物外,享受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双重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行程是儋州市——海口,继续沿着G225前行,途经儋州市、和庆镇、和舍镇、加来镇、多文镇、福山镇、白莲镇、老城...
    我是幼儿园老大吖阅读 391评论 1 4
  • 形形色色的人穿梭而过 焦虑携着落莫,欣喜伴着期盼 张张神情各异的面孔 演算着人生的多元方程式 一个解一个故事一个人...
    英子_0a2d阅读 27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