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会用excel》第二章 excel入门

准备好了吗,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Excel是什么?

先让我们看看excel不是什么。人们一般不用excel画建筑施工图(用Cad),不用excel写文章(用word),不用excel翻译(用灵格斯、金山词霸或者欧路词典)。

什么样的工具,就会用在什么样的场合。道理虽然很简单,但是有时候身在其中,却不一定能想明白。有一阵子,我就在想,excel这么“强大”,一定什么都可以干,例如听个Mp3什么的。(当然有人真的这么干)

概念2-1:Excel的核心是一个数据处理工具。你可以用excel来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分析加工,最后形成你的决策依据。

什么是数据

数据表

人们一般用二维表来组织数据,例如学校老师用的成绩表、超市用的库存表、销售用的客户清单等等。

练习2-1:请找一下你身边感兴趣的数据表,它可以是类似上述表格的任意表格,并以草图形式绘制下来。

一张表我们一般把它分为表头、数据两部分。

表头用来说明每一列数据是什么含义。在数据库中一般称为字段。

数据用来存放具体的数据值。以学生成绩表为例,我们需要有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性别、学号、语文成绩、数学成绩、英语成绩、总分、排名等。数据区域中的每一行数据,在数据库中我们称为记录。

数据格式

每一种数据都有格式,例如对于上述例子,“姓名”就是字符型或者叫文本型的;“成绩”则是数值型,一般为一到两位小数。“出生日期”则是日期型的。类似“2013-4-4”。常见的数据格式有数值型、货币型、日期型、文本型等,在每种软件中对于数据格式的叫法可能不太一样。

数据是可以运算的,对于数值我们可以进行四则运算,对于文本我们可以进行截取、链接等,我们在后面公式一章会更详细讲到。

练习2-2:请列出你数据表中,三种不同的数据格式。

Excel中如何存放数据

Excel中用工作表来存放数据,每个工作表包含很多个单元格,工作表内需要你自己按照实际情况设定。在Excel中一般用A、B、...等列来称呼。在Excel中你可以看到列是用字符表示而行则是用阿拉伯数字。单元格我们一般用A1,A2,B1,B2来称呼。(还有其他称呼方法,叫做RC表示法)

例如A1单元格就是指A列、行号为1的单元格。就是你打开Excel后,看到的在当前页面左上角的那一个单元格。

初始Excel

一般默认三张工作表,sheet1、sheet2、sheet3。多张工作表我们称作工作簿,这就构成了excel文档。

如何高效录入数据

观念2-1:先设置数据格式,再录入数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我们输入身份证号的时候发现,输入完后身份证号末3位变为了000。这涉及到我们做事的理念问题。先做规划还是先干了再说?

如果你先做规划,再去录入,就会避免一些常见的问题。先规划好表结构,和每一列的格式,然后再去录入。

在Office中基本上都遵循,先选定后设定的规则。例如,本处,你就可以先选定需要设定单元格格式的区域,然后右键单击“设置单元格格式"。

对于前面身份证号的问题,将身份证号一列设置为“文本”即可。再试一下吧。


设定单元格数据格式

观念2-2:关注数据,而不是表格格式

结合工作实际,设计好表格的结构,方便录入人员录入。

例如成绩表就可以设计为“姓名、学号、语文、数学”作为表头,但是少了总分、性别、年龄、班级,你后续进行分析就会很不方便。

该有的字段都有,不该有的不要多。

不要在表格中使用过多的合并单元格,斜线表头。

框线最后设置。

观念2-3:从录入阶段提高数据质量

数据有效性以及条件格式都可以用来提升数据录入质量。

先讲数据有效性。在Excel中这个概念,是指通过对录入数据与预先设定的可选项进行比较,给录入人员适当的提醒。

我们需要先设计可选项,例如性别的可选项就是男、女、其他(在有些国家是这样)。然后在Excel需要使用这些选项作为值的单元格区域内,设定数据有效性,指向这些可选项。最后定义出错信息即可。建议在sheet2中进行数据项的准备。常见的问题是在数据有效性值来源处,使用了中文分号。

再来讲下条件格式。

对于一些数据,它不是以选项形式存在的,它的正确值是一个范围,我们可以用数据有效性,也可以用条件格式来提醒。例如对于小学学生的考试成绩,它就应该是一个介于0-100的值。通过条件格式,我们可以定义小于0和大于100的值均为红色,这样就可以在录入后看到是否错误。

条件格式也可以用来直观的显示学生成绩的好坏。

观念2-4:学会熟练的打字

学会熟练打字,你就不会被打字所困住。不仅对于excel对于其他学习都是有帮助的。

观念2-5:学习逐步设置Excel

学习根据自己的习惯来优化设置Excel。

和word设置样式一样,在excel中你可以设置自定义数据、自定义格式,最终的目的是根据你的需要把它设置为顺手的工具。

你的第一张Excel工作表

到此为止,你已经可以开始制作一张自己的Excel表格了。去试试吧。

练习2-3:制作一个成绩表。想一想都需要考虑什么?

免费工具

1、excel-tools

2、cpearson的小工具

http://www.cpearson.com/excel/MainPage.aspx

3、Pup7 组合工具

http://spreadsheetpage.com/index.php/pupv7/home

4、asap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和我说你不会EXCEL,半小时让你成为EXCEL高手,据说,80%以上的人看了这个,都相见恨晚,你会么?如果我们...
    夏洛克的克阅读 8,397评论 4 268
  • 一、误删资料恢复 一不小心删错了,还把回收站清空了,咋办啊?只要三步,你就能找回你删掉并清空回收站的东西。 步骤:...
    八爷君阅读 1,526评论 2 7
  • 也许你已经做了上千张表格,也许你用函数算了上千复杂的运算。也许认为excel不过如此,今天25招秘技希望可以帮到大...
    南屋阿米佛头阅读 3,692评论 0 51
  • EXCEL小白的进阶之路 从16年3月申请的小号,到现在发表的微文,屈指可数,纠结于想要好的内容,好的页面排版,然...
    Rachelhaha阅读 856评论 0 0
  • excel单元格自定义格式1 代码结构组成代码码分为四个部分,中间用“;”号分隔,具体如下:正数格式;负数格式;零...
    木先生is澜阅读 6,7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