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惘事

      这个周末,早晨一睁眼,在床上刷手机新闻就看到安徽毛坦厂中学万人大送考的视频,广播里一个女声带着激动的哭腔字正腔圆地朗诵着:“同学们,时代在召唤,高考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毛中学子志存高远,壮怀激烈!让我们携手同行,向成功进发……”8:08吉时一到,广播切换成雄壮的进行曲,30多辆大巴缓缓启动从校园开出,汹涌的人潮里无数手臂和小红旗子在摇动……

      毛坦厂中学,这个庞大、精密、又畸形的高考工厂,已经成了媒体的宠儿。高考时间一到,想不出选题的教育口记者往毛坦厂跑一跑,总不会空手而归。


图片来源见水印

      恰逢芒种。芒种,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急迫,而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当播种的季节。此时去赶赴一场神圣重大的考试,也意味着十二年苦读的自我收割,与未来漫漫人生之路的播种么?如此索隐一番,这个微晴轻凉的初夏早晨忽然就有些面目不同,令人不忍对毛坦厂这个怪异的巨人轻易出口讥刺嘻哂之词。

       到了昨天今天,周遭已充斥关于高考的各种消息,连打着“XXX考生你的准考证掉了”的钓鱼诈骗链接也都出动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所谓新闻,无非都是“旧识”:马路禁止鸣笛,工地一律停工,警察蜀黍全力保障,爱心“的哥”义务送考……到了正日,循例还会涌现“路遇堵车考生差点迟到交警一路护航”之类的正能量故事,保不定还有“家长组成人墙考场外拦车禁止通行”之类的奇葩景观……之后便是热议各地作文题,抢报大小“状元”,分析各类热门专业……一切都是熟悉的配方。整整三个月,关于高考的话题将持续保持高亢而稳定的调子,全社会沉浸在一种“上大学=实现梦想”“普通家庭的孩子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人生”“苦读12年的学子迎来人生转折点”的集体憧憬中。

      我的高考已经过去很多年,已在记忆中变得黯淡而模糊。身边有同龄朋友仍能详细列出当年自己高考各科分数,哪一门考坏了哪一门超常发挥。而我除了记得总分之外已经一概不知。我所记得的只剩这一个片段:那一年,我所在的小城第一回在高考考场统一安装了空调。连续热了好多天,到了高考那一日忽然下了大雨,气温突降,天气十分凉快。但是,为了让如此重大的惠民举措发挥实效,壮志踌躇的空调们还是十分敬业地开动了。一进考场,一股冷气扑面而来,浑身汗毛一紧,一个哆嗦,我就知道坏了。果然,开考10分钟我就举手出去拉肚子,到写作文之前又举手……弄得监考老师十分紧张,跟着我进了女厕所,忍着臭味守在小门外……

      如果当年没有这场小小的事故会怎样?我会因此多考几分,改变如今碌碌无为的人生?

      就在上个月,我的高中同学们组织了毕业N年聚会,请来了当年的班主任和数位任课老师。一阵推杯换盏之后,外号“泰坦尼克”的壮汉班主任照例是高高兴兴地喝醉了,几个大男生都拽不住,从椅子上一直滑到地下。他一把拽住我,把我按在身边坐下,醉眼惺忪地反复重复:“你记不记得,啊?记不记得我说过的话?你要是有S一半的刻苦,你是要上北大的!我怎么批评你的,啊?你记得吗?”

      我居然记得。那个春日迟迟的午后,自习课,他把我叫到走廊上,问我准备考哪个大学。我一时答不上来,他便严厉批评我“只用小聪明应付,从未付出真努力”,“勉强称得上认真,离刻苦还很远”,让我好好思考思考。我思考了吗——也许罢。总之,我自然没有上得了北大,糊里糊涂进了另一个PKU。恐怕只有仍把高考看做风云际遇的高中老师,才会仍旧耿耿于当年这件小事吧。

      前段日子大学母校114周年校庆,朋友圈一片激动的怀旧与热情的庆贺。有个同学幽幽地说:“我不热爱我的母校,我不怀念它。”我很明白这种感觉。那个荒凉、封闭又明显落后于时代的校园,既给了我们巨大的滋养,也造成了巨大的遗憾。许多人并没有仔细想过,你们真正怀念和热爱的,究竟是那个学校本身,还是那段没心没肺的二逼岁月。如果重来一次,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一定不选这个学校,我一定要报XX大学或者XX大学。但是吊诡的是,“重来一次”的含义是挟裹着你现在所有的见识、经验和价值观回去,还是简单地把你按回填志愿的那一刻,命运之神在你耳边低喊:“慎重啊,慎重”?恐怕,一切都不会有什么改变。那段“我们终已逝去的青春”放在哪个校园都是一样的,一样的美好,一样的傻逼,一样的遗憾,一样的残酷。

      比如我的朋友A,高考时超常发挥,比平时多考了几十分,却进了一个差强人意的学校(我们那时候还是考前填志愿啊啊啊不好暴露年龄了囧)。我曾经问他,如果当年已经开始考后填志愿,他能上一所更好的大学,人生会不会因此不同。他认真地想了想,说,应该不会。还是会回到家乡,一个富庶发达的沿海小城,进一个事业单位,拿着不高不低的薪水,与父母妻儿同住在一起,过着忙碌而安逸的平凡生活。

      你看,普通人的人生轨迹太过平淡,高考这么重大的一锤子下去,也没见掀起多大浪花。段子手站出来了:毕竟,高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改变你们命运的不仅有一纸文凭,还有你的爹妈、别人的爹妈、颜值、关系、酒量……最重要的,还要看你们村是不是要拆。


      但总有人是依托高考真正改变命运的吧?

      比如高中老师口中的S同学。当年我市对口支援延安市,教育扶贫项目选拔延安优秀中考生到本市重点中学免费借读三年。当年他们一批十几人,都是延安各区县的头几名。S进了我们班,发奋苦读,从高一入学摸底考的最后几名,慢慢慢慢挤进前几名,回到延安高考一鸣惊人踏进北大。听说后来考了北京郊县的公务员,最新的消息是调入中组部任职——高考改变命运的故事如此顺理成章,符合一切逻辑,读来几乎平淡无奇。而正是这平淡无奇顺理成章,才是大众心目中公平与梦想的模样——努力的孩子获得他应得的一切,寒门也能出贵子。

      我们当然无力责怪这样的憧憬。即使上个月刚刚爆发了江苏、湖南家长轰轰烈烈的集体散步,即使我们的朋友圈、微信群被控诉制度不公的帖子刷屏,即使看到一起又一起高考舞弊案,爆出了一个又一个被顶替上大学的无辜者,人们说尽了制度不公、官员腐败,黑幕重重,到头来,还是转身投入高考的洪流里摇旗呐喊,同哭同笑。

      这是多么简单、线性又单纯的人生啊。没有意外,没有黑幕,没有转折,没有但是。可惜,人生总有这个煞风景的“但是”——S同学改变命运固然得益于她的勤奋刻苦,但是假如没有这个“教育扶贫”计划呢?她在当地考上一个普通大学,之后的命运如何?

      推动人生轨迹的关键因素到底什么?高考是不是?爹妈呢?颜值呢?还有酒量,还有你们村到底拆不拆?

      我们总是后知后觉地发现我们在不断犯错、不断与“成功”、“梦想”这些闪亮的字眼擦肩而过。我们曾经如此高估自己,以为手握高考成功的王牌,就拿到了成功之门的入场券。后来,要经过许多许多年,高考彻底成为不关痛痒的别人的话题,才会发现,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来说,高考带给我们的,恐怕也就是在这个还是那个格子间当小白领的区别,是写代码还是做excel的区别,是供这个房子还是供那个房子的区别。推着我们懵懵懂懂向前走、向左转、向右转的看不见的翻云覆雨手,以怎样的面目出现?当年挤破头考不进的医学院,如今降分录取还乏人问津;也许你高考失手却被爹妈送去国外,混了个文凭还抱得美人归;也许当年意气风发签约报社以为成为“无冕之王”,今天纸媒纷纷关门歇业;当年你选的专业可能只是老师的心头好,从此就入了坑;也许大四那年某个晚上通宵打游戏错过了一场招聘会,多年以后才发现那是遇到的最重要机会……也许不是我们在选择着生活,是生活在选择着我们。


      矮油,我好像快要打上“专业输出负能量”的标签了。这些关于高考的往事与惘事,可能只是闪闪个人的呻吟与意淫,它依然无法盖过毛坦厂中学学子出征的号角,那才是普通和贫寒家庭能够发出的全部声音,简单嘲笑毛坦厂中学是残忍而轻浮的。命运之绳有百股缠绕,也许,只有高考这一股,曾经握在自己的手中,值得万千少年紧紧抓牢。说不定,扼住命运的咽喉就靠这一股呢?谁知道。这,也许就是关于高考的全部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