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妖的孩子和作妖的皇帝

断肠草花

吃饭时间,年轻的班主任们在讨论近期遇到的不断作妖的学生,他们讲述上周班里一个男生带手机进校园,还上课玩手机,被课任老师发现后,没收交给了级长,又正逢下班时间,然后这个学生便开始大吵大闹,要求必须归还手机,否则就要跳楼,吓得老师赶紧答应马上还手机,可是手机已交给了级长,但级长已下班回家,又不能及时归还学生,而这个学生不依不饶,非要不可,家长也被叫到学校,都无法调和,给级长打电话,级长又恰恰有事没有接到电话,简直不可开交,学生污言秽语,各种大骂,老师不断联系级长,最终才把手机交还学生。年轻的班主任们讲得愤恨不已,心惊肉跳,感慨要先学会自保,生命至上。

他们灵魂拷问:什么样的家庭才会养出这样的孩子呢?看他妈妈非常温柔,也很有素质,对我们老师也非常配合,一直在向我们道歉,他爸爸工作很忙,一直没怎么管过孩子,但是孩子也不至于这个样子啊?他甚至连他自己妈妈都骂,骂得还很难听,而他妈妈也是完全没有办法,根本管不了。

他们求助我这个老教师,而我则坚定地给他们一个答案,这样的孩子,一定根源于他的家庭。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对有问题的父母,但是我们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父母,对我们也基本上于事无补,一旦我们想着要改变、拯救这个孩子,极有可能会得到这个孩子更加极端的反叛与对立,而且对我们自己的工作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至少会让我们产生教育者的无助感、受挫感。所以我们在尽力的同时,更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心——这样的孩子我们改变不了,不要试图改变他、拯救他,我们可以努力理解他、接纳他。实事上,我们对任何孩子,都不要带着改变他、拯救他的心态,教师不要去做任何人的救世主,一旦抱着改变他人、拯救他人的心态去教育,你就不再是教师教育,而是宗教传教,是自我牺牲。而学生来我们这里不是让我们去改变的,而是让我们去帮助成长的,是去陪伴他们、鼓励他们发现自我的。更实际的是教授他们基本知识训练基本能力、让他们顺利成长到高一级阶段的。

而面对作妖的学生,教师必须妥协,然后去探究他们的内心以及他们的成长经历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以此进一步理解他们,包容他们,这是我们教育(改变)他们的唯一路径。

面对作妖的人,谁都抗不住。

而作妖的孩子,一定有一个作妖的家庭。家庭里的成员构成了一个天然的稳定的系统。每个成员,尤其是爸爸、妈妈、孩子,形成了极其稳定、极其特殊的系统要素,要素之间互相依存,互相拉动,如同被几条力量各异的绳索拉扯着的紧张的网。里面有一个要素出了问题,另一个人(或所有人)就会因为那种特殊的力量迅速倾斜,越位,失衡,碰撞,而这种特殊的力量,我们叫做“爱”,好的系统里,要素与要素之间的力量叫做“有序的爱”,坏的家庭系统里,要素与要素之间的力量,我们叫做“失序的爱”“盲目的爱”,这种爱用力越大,伤害越大。而作妖的孩子的家庭,一定是爱的力量很强大,但却是一种失序的力量、盲目的力量。

这样的家庭,怎么可能是我们一个小小的老师能改变得了的呢?


下面用一个图示来表达一下家庭系统里的关系。

家庭关系系统中,关系,即力量,爱的力量。这种力量因为每个成员的序与位,即进入这个家庭的时间与所在的位置(身份)不同,而所用的力量不同。

比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算是家庭旧系统,他们的任务自然应该是支持、成全新系统——他们的儿子、女儿结婚后形成的新的家庭系统,从某个角度来说,双方老人的旧系统的使命已经基本完成,该退下来安享晚年了,但是如果双方老人出于某种特别的爱,而强行干涉新系统成员的关系,即强行介入、干涉小两口的生活,如外公外婆总嫌弃女婿无能而介入新家庭,那么新家庭中的男人一定会自我压抑、内心反抗,如果爷爷奶奶即公公婆婆总是看儿媳不顺眼,而强行介入干涉小两口的生活,那绝对会因为这份特殊的爱而把家庭搞得鸡飞狗跳。这就是失序的家庭关系,失序盲目的爱。

因此,家庭系统第一法则是,旧系统要支持、成全新系统,否则就会使新系统出现紊乱。简单地说,家庭系统必须是开放的,必须接纳进入这个系统中的新成员,并且全力支持新成员融入系统、快速成长。如家庭系统中的新成员(儿媳、新生儿、回归的私生子女、过继子女等),如果以爱的名义不接纳、不支持、不成全新成员,必然使家庭成为更大痛苦的制造场。

同样,新的系统里,夫妻二人,夫有夫位,妻有妻位,如果夫不在了位、缺了位,如男子一方总特别柔弱,经济能力又差,丈夫一直处于被照顾、被安慰、被忍让的对象,那么这个家庭里要么妻子就一定会变得非常强大,活成一个爷们,或者某个子女把自己活成一个家庭中的顶梁柱,无形中,缺位了的丈夫,便被妻子或某个子女顶位、替位、越位,也意味着这个妻子或子女无法安然地活出自己的生命,他还要在这个家庭系统里活出一个那个缺位的丈夫或缺位的爸爸。

因此,家庭系统第二法则是,男人必须是男人,女人必须是女人,丈夫必须是丈夫,妻子必须是妻子,儿女必须是儿女,一旦有人缺了位,失了位,越了位,便意味着其中至少必有一个家庭成员活得很累、很辛苦、很痛苦、很纠结、很负能量,他会活出一个不是自己的样子,这便是痛苦的根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爱的力量——失序的爱。

我推测那个作妖的孩子,他的家庭应该是父亲在教育上、家庭关系中,因为某种原因缺位,而妈妈对这个缺位的父亲可能无可奈何,只能隐忍,于是这个妈妈只能依赖、迁就她的儿子,而这个儿子因为父亲的长期缺位,他渐渐地把自己活出了一个父亲的样子,也可以说是家庭中妈妈的丈夫的样子,他对妈妈说话的状态全然地不像是一个儿子,倒很像是丈夫;妈妈无形中对儿子的状态全然地不像是一个妈妈,倒像是一个妻子,这种状态我们称为“隐形的家庭乱伦”。当我做出这个推论之后,旁边的几个年轻班主任马上认同我的观点:“就是就是,他妈妈对他说话,真的好像个妻子对丈夫说话的样子,根本不像妈妈对儿子说话的样子,而这个学生对他妈妈说话,也是脏话不断,大喊大叫,都是命令的口气!”

这个作妖的孩子,内心深处对父亲一定是有愤怒的,他内心会同情妈妈,但同样他对妈妈也是会有无法觉察的愤怒,因为妈妈也不在一个妈妈的位!自己无形中活成了一个爸爸、一个丈夫,无形中活出了根本不是他这个身份、他这个年龄应该有的样子,这样的孩子怎么能不各种作妖呢?他自己又怎么能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极其不适当呢?他会偶尔为自己的过激行为过激言辞而后悔,但他无法改变自己,因为他日日夜夜时时刻刻都活在一种盲目的失序的家庭关系之中,他的愤怒,是爱的表达,是盲目的失序的爱的表达。

我们做老师的,怎么可能改变得了这样的孩子呢?

以上我都是推论,并无实证。

宋仁宗像

下面结合历史素材,再分析一个更加作妖的孩子吧,从中也许能够理解那些作妖者的心理动机与内在力量。

我要说的主人公,是大宋皇帝,宋英宗赵曙。

公元1063.4.30半夜,大宋朝最仁爱厚道的老皇帝仁宗驾崩,第二天,继子赵曙继位新皇。

新皇英宗为人谦和宽厚,自幼好学,登基后即大赦天下,厚赏三军,谦虚老道,尊重旧臣,大宋文武子民对新时代充满了美好期待。

然后,登基第四天,新皇英宗,疯了。疯得不能上朝,癫狂无状,不能言语。

而仁宗大丧未定,大礼未行,刚继位的皇帝疯了!不得已,曹太后垂帘听政。

显然,事出反常必有妖。这新皇帝一定在作妖。皇帝作妖,必有隐衷。 妖出何处?妖在心中!心在何处?心在关系中,关系在何处?关系在家庭关系的动荡变化中。 血缘至亲、重大利益关系人,几乎是所有关系的根源。 家庭是幸福的港湾,常常也是心妖的巢穴。

这妖的第一动力是英宗继父,老皇帝仁宗,仁宗仁厚,在位42年,国家繁荣,政治清明,但一直无子,所生三子,皆先后早死,育有13个女儿,仅活4人,最爱的女儿嫁人后又亡,身为九五尊贵之人,竟终无一子继位,怎么办?只能找个最亲近兄弟,从他那里过继来一个儿子,一是引引胎,农村老家现在还流行这个,如果某家媳妇一直不生育,那就先从别处过继一个,先养着,常常养一段便怀孕了,这叫引胎。找谁引胎呢?便找到了仁宗的堂兄弟濮王,这濮王可不得了,与仁宗正好相反,特别能生,他一口气生了28个儿子,你说气不气,有一天去派人去濮王家考察,非常巧合地看中了濮王第十三个儿子,这便是后来的新皇帝英宗赵曙。先过继过去,仁宗夫妻对这小赵曙分外地痛爱,十分地照顾,满怀期望,希望小赵曙真的能引胎成功,让这老皇帝生出一个儿子,但事与愿违,就是生不出来,眼看着老仁宗年龄越来越大,甚至中间几次病情危重,大臣进谏,要不咱赶紧立个皇位继承人吧,万一您老人驾了崩,总得有人继大位吧。老仁宗看着赵曙不说话——心里想着,我得再努努力!就这么一年又一年,小赵曙一天天长大,在这长大的过程中,小赵曙那心理可天天跟坐过山车一样啊,一会觉得要立他为继续人,一会又没戏,天天吊着胃口,仁宗你到底能生儿子不能呢?生又生不出,立了皇子又不传位,这感觉可是太痛苦了。帝王之家,这压力可不是一般的大。硬生生压出了心理疾病。

老仁宗不甘心啊!他也是从一出生,便被迫离开生母,抱入宫中做他老爹的继承人,被当时的刘皇后抚养长大,13岁继位,可以说为人子,自出生即与生母离别,从未享受过生母爱抚;为人夫,感情生活不如意, 废黜深爱郭皇后却又终至郭氏死亡,后来宠爱张妃,张妃命短 ;为人父,终无一子,无一成人,一个无子的皇帝,必须把皇位传给别人的儿子,死不瞑目 !而若立过继过来的皇子赵曙,这是对仁宗生理与心理的双重折磨,而对英宗则是更残酷的心理折磨。

家庭亲子关系,是人生最大最根本性的关系,是人生系统的最核心系统,这个系统出了问题,失了平衡,整个人生便会出现一个极大的能量黑洞,会强力吞噬一切健康、幸福、正念、正见,会导致巨大的心灵伤痛、情绪波动。 家庭这个人生摇篮,孕育生命、健养生命,也会让生命走向心灵的畸形。 

英宗赵曙的成长经历,是不是已经注定他必然会有一个作妖的时期。

濮王家的老十三被莫名其妙地过继给了皇帝,要做皇子,在传与不传的折磨之中他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压抑自己,低调谦和做人,化压力为动力,高标准严要求,勤苦读书,谦和有礼 。生命的每一次转机,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还有运气,而这种运气,常常就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外力介入, 打破了自己原有生命系统的平衡,以强力推动自己一把, 让自己进入一种非平衡,从而实现人生命运的跃迁。 接纳并顺随这种不可抗力,并顺势而为,常常会让自己的命运进入一种全新的境地。然而,跃迁,自然意味着变动、动荡、不确定,小赵曙只有接纳,在接纳中忧惧抑郁终成疾,他神经长期处于高度紧张、高度分裂状态,作为备胎皇子:时刻担心继父仁宗真会努力出一个新生男婴,他地位及生命会随时难保,在极度希望与极度失望之间摇摆动荡,备胎转正,疯症随生,长期备胎积累下的委屈使新皇帝更感疲倦与脆弱 。

生存的安全感,几乎是一切心理问题的根源, 当一个生命不断经受生存安全的考验时,要么会变得极为紧张, 要么会变得极其脆弱,强大的生命压力,会让人的心灵严重扭曲,价值观完全失常,行为失态。 看看生活中多少人常常会做出完全不可理喻之事,人们多斥之变态、无耻者,观其人生经历,多是生命安全感受折磨者。 英宗如此,美国电影《小丑》主角亦如此。多磨难的人生,会让人紧张、成功,也会让人心灵扭曲、变态。 生理的疾病,百分之80源自心理的疾病,心理的疾病又多源自生命安全的折磨。帝王之家,事关权势,自然常有生存的安全之忧,而我们普通人家呢,对于孩子来说,那生命的安全感是来自尊重父母的认可与接纳。许多人终其一生都缺乏安全感,那便是来自家庭、童年时父母缺位投下的阴影!

所有怪异的举动,常常有着深层的心理动机。而最不可测的心理动机, 常常源自生存安全的种种猜疑与深深隐忧,源自重要关系人的关系僵化、关系破裂、利益冲突、观念冲撞。 英宗的作妖,便源自此也。

英宗的病是越来越重了,面对曾经对他极其慈爱的继母、垂帘听政的曹太后他更是冷漠、沉默、嫌恶,关系彻夜僵化,不可调和。

有种反抗叫沉默,有种不合叫自闭。很多沉默与自闭,是源自内心深处的不满不安无奈无助, 从容开放的心态去活着,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学会了隐忍,有人只好自闭。 那些严重的自闭症患者,有谁知他的内心的恐惧呢?英宗患了自闭症,是抵抗也是无助,是自保也是态度。

曹太后像很多现代的妈妈们一样,无法理解与儿子英宗的关系:

在英宗初入宫时,对其照顾有加,对英宗之爱高皇后,自己的亲外甥女兼养女宠爱有加,一力操办英宗与高皇后二人婚事,风光体面,她极力扮演着天下最称职的母亲角色,英宗做了皇帝,天天疯病,不理朝政,稍有好转便各种作妖,她感到万般委屈。

母子关系,是世间最复杂的人生最核心的关系。何况又是帝王家、继母子、极大权力、关乎天下。 母亲,要维护家中的地位、尊严、需要子方感恩、尊敬,她需要原有系统的平衡稳定; 儿子,要凸显自己的成长、个人的意识、生命的壮大,他需要自己的生存空间, 他需要打破原有系统的平衡,建立自我的新系统,这也是一个旧系统得以发展的必然历程, 无论是个人角度还是整体角度,谁不尊重新生系统的建立与发展,谁都将会被无情淘汰。 旧的要体面,新的要成长,二者可平和过度,也会你死我活。亲情之爱,瞬间化为仇恨。多少家庭如此演绎。 正常家庭尚如此,而继母子——非正常家庭、重组家庭更是亲情之爱的混乱、盲目、无序 ——两个系统的碰撞与融合,会有多少的爱恨纠葛:对继子养女,无论多少爱的付出,都无法补偿内心血缘的失落; 对于继父母,无论多少的感恩与回报,都无法满足他们的恩德。强大的执念,在每一个人心中茁壮地生长。

作妖,那要看看他经历了什么,要看看他的家庭关系是怎样的。

我们普通的教师怎么可能轻易地拯救得了作妖的孩子呢?

英宗的作妖之路还很长,他会走得越来越远,让天下人都疯!因为他心里还有很多很多的不平衡……

故而,理解万岁,作妖无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