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支撑着你一直无条件地为你的宠物铲屎?

现在,养宠物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

我觉得,这多多少少是跟明星们爱养宠物爱晒萌照是有关系的。

明星们外表风光,但谁又知道他们内心其实是孤独的,常常为了工作方便多数离家独居,再希望有伴同时又不想有绯闻,宠物便成为了最佳伴侣。

明星们也十分喜欢把自家爱宠与我们分享,言辞间充满骄傲与“炫耀”,每个人似乎都在说“我家养着世间第一萌神”。

宠物与主人之间的关系看似简单,实则玄妙,并不是简单的从属关系,他们其实是彼此的心灵依靠。

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养养宠物,拍拍萌照,会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然后,拥有这些可以亲亲抱抱,白白净净的宠物背后,是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的。这只有发自内心地喜欢它们才可以做到。

从这一点,我想讲讲我和我的兔子“好吃”的故事。

(对的,不用怀疑,它的名字叫做“好吃”。)

我养它,始于颜值。

有一天晚上,经过一家小小的宠物店,第一眼看到它就被它吸引了,“怎么这么好看”。它是属于熊猫兔品种,除了耳朵是黑的,眼睛是黑的以及嘴角有一颗类似黑痣的点,其余全是雪白的。

它很乖巧地窝在笼子里,用那仿佛化了烟熏妆的眼睛看着我,我摸着它舒服柔软的绒毛,当即决定买下它。

我想,我住处有一个大阳台,刚好可以让它在阳台上玩耍,我才不要把它一直禁在笼子里。

而且,等我放假,我想带它去深圳大学里那大片大片的草地上溜达,之前去过,对那里狗狗和兔子等宠物在户外自由奔腾的场景印象深刻。我想带它去。

于是简单了解养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我便买下了,开始了有萌宠陪伴的日子。

它怎么看怎么可爱,360度的可爱。

然而,在我给它铲了近50天的屎之后,我决定把它送给更适合养它的人了。

我的苦衷

我是一个喜欢动物的人,但是,我没有养动物的经历。

我发现,人与动物之间,是有一种叫做“天然亲昵感”的东西存在的。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程度不一样。

所以我们会看到,有的人,对动物真的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而且,很容易就熟络起来,跟不同的动物都能够相处得很好。而有的人,会害怕,不敢去靠近和抚摸。

我想,我是偏属于后者的。

与动物之间容不容易产生天然亲昵感是与一个人小时候是否有跟动物有接触的经历有关。

在小孩子的世界里,是很喜欢动物的,是最容易跟动物亲近起来的。动物都是有灵性的,它们知道靠近它的用意。小孩子单纯善良,它知道没有恶意,也不会伤害它,所以接纳,所以小孩子和动物开始愉快地玩耍。

有一个极端的例子。

《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们》这本书你们看过吗?

就算没有看过,这张照片你们肯定见过。

书中的主人公就是这个小女孩。

法国小女孩蒂皮,1990年出生于非洲纳米比亚。她从小跟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丛林长大,与野象、变色龙、豹子、狮子、狒狒玩耍……一个个给她带来奇趣、欢乐、惊险、幻想,以至皮肉之苦,最终都成为她最好的朋友。

小蒂皮10岁回到巴黎后所写的她与非洲各种野生动物生活在一起的动人故事和亲身感受,同时编入她父母——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现场拍下的130多幅极为难得的图片。

这简直有点不可思议,但却又是真实事例。

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按照弗洛伊德博士的观点,人类的童年期的动物性的,小蒂皮就是把自己当作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动物,不离不弃地与野象、鸵鸟、变色龙、斑马、牛蛙、豹子、狮子、狒狒……一起长大。

而反观我们在小时候的成长过程,除了去动物园或者海洋世界看看动物,我们一般是没有机会跟动物亲密接触的,我们被禁止在家中养小动物,因为妈妈怕会把家里弄脏怕会有味道。

我还记得,那时候弟弟养了一只猫,妈妈嫌弃照顾麻烦,毕竟我弟弟还不满10岁,于是偷偷把猫咪送人了,并告诉弟弟说猫咪不见了,结果我弟弟很伤心,也寻找了好久。再后来,我弟弟再养了其他动物。

-

现在,我弟弟的天然亲昵感是比我好的,他并不惧怕猫猫狗狗还有其它的许多动物,比较容易跟它们交朋友。

我是很喜欢这些可爱的动物们,但也很害怕它们,像抱着它们这种行为,我是要克服心理障碍才做得到的。

这一次,我养“好吃”,我以为情况可以改善,但是,当看到它自己从笼子里跑出了,在我房间上蹿下跳,不听使唤时,我的内心是奔溃的。

决定不养它,不是因为要经常去买新鲜蔬菜给它吃,不是因为要天天一把屎一把尿地给它清洁小屋,而是,我只会做这些事情,我不会通过我和它的交流接触来拉近我们的距离。

深入骨髓,或者归为本能的东西,是很难再被改变的,就像性格一样。

送走“好吃”,是我不得已的选择。

我不知道像我这种与动物天然亲昵感差的人多不多,但是我看到的与动物天然亲昵感强的人倒是很多的。

带着爱宠进进出出,又亲又抱,早已司空见惯

所以,年轻的妈妈们呀,养孩子的同时不妨也养养动物呗,这不只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也能够培养孩子与动物之间的天然亲昵感哦。

长大之后,他们可以收获更多的快乐和陪伴。

不过在不能确信能够养好它之前还是别养了,动物也是生命,也有感情,需要被认真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写上一篇的同时我就在考虑,既然都做到了这个地步,能不能干脆移植到macOS上,做个屏保呢? 我决定试一试。 确定...
    ZShowing阅读 594评论 1 3
  • 雨还在下着,车窗外一切如旧。似又添了一缕春风的温柔,不到阳春三月的日子,街角竟是被雨丝一次又一次的洗礼着。心穿梭于...
    焕灭阅读 216评论 0 1
  • 对于孤独,对于迷茫,对于未来,我有过很长很长的纠结和很多很多的犹豫。 读书、听歌、追剧、绣花、跑步……为了走出阴霾...
    曾曾曾经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