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父母会让孩子终生幸福》

——孩子在家长会上的发言,简述妈妈对她的影响。

诱导~引导~教导,一步都不能放松。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大家一定知道《红楼梦》中的薛蟠吧,我们对他的印象可能是富家公子,不学无术,看中了香菱,打死了她的未婚夫,杀死人不偿命,对香菱也是三分钟热度。大家对他肯定会很厌恶,世俗蠢物之流。但看看他的家庭,薛家是当时最富裕的大家,再加上父亲早逝,是家中唯一的儿子,集各种宠爱于一身,所以也就养成了这样的性格。每一个孩子都反应着一个家庭,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接下来我想说说妈妈对我的影响。


首先是读书,小学二三年级是我读书高峰期,妈妈对阅读格外重视,并要求我每篇文章写一篇读后感。我结识了从“杠精”鲁迅到明丽可爱的朱自清;从老舍可爱可恨的猫到丰子恺的白鹅;从思绪缜密的福尔摩斯到自信乐观的安妮;从独立顽强的简爱到开明勇敢的伊丽莎白;从充满革命斗志的保尔到勇敢智慧的鲁冰逊……但最让我永生难忘的还是欧亨利的《最后的一片春藤叶》,那个善良的老头用生命画上了一片永恒的叶子。这都是从一个十岁小孩眼中所得,虽不懂其真谛,囫囵吞枣,却激发了我的语文兴趣,奠定了语文基础。现在回忆起来,还很快乐,我过了一个快乐充实的童年。

快乐的童年使妈妈欣慰

在六年级我和妈妈开始听《蒋勋细说红楼梦》,共有80回,一回分六集,一集约有20多分钟。蒋勋老师的声音陪伴着我一日三餐,我们边吃饭边随心畅谈,妈妈也鼓励我看原著,这样,死板的古文也变得妙趣横生。她也会谈她的感受,问我的感受,我们谈着自己的见解。在第52回,王熙凤借刀杀尤二姐,我并不喜欢凤姐,觉得她残忍,可是妈妈却和我说,人在每一个年龄阶段,对人物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年少时喜欢黛玉,工作时喜欢宝钗和王熙凤的能干,一个不识字的十七岁的少女却能管理贾家上上下下300口人,管理的井井有条,还是很厉害的。看一个人要从多个角度,而且看书也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从《红楼梦》中不管是文学沉淀还是为人处世,我都学到了不少。

学习这一方面就更不用说,我初一历史很平庸,一直是90分出头,很发愁背诵。于是妈妈便和我一起背,她先提问我,不会的便划住,再给我读一遍并总结规律方法,就像法国大革命导火线“1789年三级会议”,“789”便正好是“三级”,我从此便过目不忘。从初一下学期历史成绩就提高了,考了100分。我也视背历史为一种兴趣,因为会获得满满的成就感。我的数学也一直是我的短板,但她从未责怪我,反而想发设发夸我聪明,她还鼓励对我说“人有无限能量,人最可贵的便是坚持,是意志力,如果你感到迷茫,那么就先静下来,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迷茫之感便会消散于云烟,遇到数学瓶颈可以放一放,但永远不要停止思考。”这番话也成了我学习数学攻克难题的动力。

蒋勋说:“最好的生命传递其实并不是权利和财富,而是对生命的态度。”以前我非常脆弱,眉尖若蹩,颦而难舒,因一次老师责备落泪,或因一次考试失利落泪,甚至想的想的就落下泪来。但妈妈总是我坚实的后盾,有她足够强大我什么都不怕。她不止一次地和我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且走且行,也是不断发现自己并觉醒与成长的过程。”她还总是佛系的引用冯唐的九字箴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当然,这个“不要脸”是指不要在意别人看法而活出自己。我总说我痛苦,煎熬,她也总是风淡云轻地笑着和我说,“你痛苦是因为你还活着,面对死亡这些都无足挂齿,再美好也经不住遗忘,再悲伤也抵不过时间,时间会消磨一切。”在她的帮助和开导下,我的玻璃心也披上了坚硬的铠甲,让我勇敢前行。她在教我如何面对挫折时,也给我灌溉了生命的意义,我问:“你希望我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她不假思索地说:“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那成绩呢?”“任何用健康换来的成绩都是不值当的,没有了健康就没有意义。”就连平常的饮食习惯都对我有着巨大影响,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失去了健康,也就失去了所有。

妈妈,你如古城温暖的光,你如清晨灿烂的阳,你如林间清爽的风,你温暖了时光,惊艳了岁月。我很幸运,我有一个如此开明的妈妈,还记得你上次给我的回信“纵使牡丹国色天香,但我更喜欢蒲公英,虽然它平凡渺小,但却可以自由自在,快乐飞翔。”我想说:“虽然我可能做不了牡丹,但我会努力去做一个健康快乐的蒲公英,茁壮成长……”

你像妈妈手中的蒲公英,既给你呵护也给你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