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这样玩才算高质量的陪伴

我们都知道除了吃饭(包括吃奶)之外,玩应该占据婴幼儿大部分的清醒时间。玩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一定程度上,玩就是孩子的工作。

如果你也认同,那接下来“如何玩才能玩好呢”这个问题就自然变得特别重要。

01

从大人参不参与的角度,玩可以分为两种方式:

  • 大人参与的引导式玩耍;
  • 孩子的自主玩耍。

这两种玩的方式其实都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大人要陪着孩子玩,所以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忘了给孩子留出自主玩耍的时间。可以在孩子刚醒过来很清醒或者刚吃饱精神特别好的时候,先让孩子自己玩一会然后大人再陪孩子一起玩。

孩子自主玩耍,完全孩子做主,我们只要留出时间就好了。与之相比,更关键的是大人参与的引导式玩耍,这也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主旨。

既然玩,那开心是第一要务,所以一个高质量的引导式玩耍一定是让孩子更开心的,如果孩子还不如自己玩的时候开心,那大人的这种陪伴原本就不该有,至于质量高低就更不用谈了。

在玩开心的基础之上,大人还能如何让陪伴的质量更高呢?

02

我们先来介绍一个概念 - “穿越中线“(crossing the midline):

身体的中线是想像出来的一条线,它把身体从头到脚分为左右两半。”穿越中线“意味着移动一个人的眼睛、手、胳膊或者脚从身体的一侧到身体的另一侧。

事实上,所有“穿越中线”活动都可以锻炼连接大脑左右脑之间的中间结构。

”穿越中线“其实在成人很常见,比如用手去摸咯吱窝,一般都是右手摸左边,左手摸右边。但对婴儿却并不常见。

为什么这个看似如此平常,平常到我们已经视而不见的活动对我们尤其对婴儿如此重要呢?

虽然大脑的左右脑都有专门的功能,但是大脑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和传递信息的,左右脑之间通过中间结构来连接。

生活中很多常见的例子都可以说明左右脑是协同工作的,比如下面两个:

  • 和人对话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可以在听到对方说的话以及明白话的含义(左脑功能)的同时解读对方使用的语气语调(右脑功能)。
  • 演奏乐器的时候,我们必须可以在按照乐谱演奏(左脑功能)的同时能够表达这段音乐的情绪(右脑功能)

孩子长大一些需要的认知能力以及对信息的快速处理能力都和这个中间结构的发育有关,它发育的越好,整个大脑工作起来也就越流畅,学习任何特定技能也会越容易。

这个活动其实非常重要,很多针对孩子失读症、其他学习问题和身体协调问题的工作疗法中,”穿越中线“的活动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知道了原理,父母可以设计各种各样的玩法来让孩子“穿越中线”。

这里介绍一个适合0-6个月大婴儿的活动,供大家参考。

  • 让婴儿躺在床上或者背对着抱在怀里;
  • 用一个摇铃在孩子头上20-30cm上下或者左右摇晃吸引孩子的注意;
  • 慢慢的从最左侧到最右侧移动摇铃;
  • 随时观察孩子的眼睛是否还在盯着摇铃;
  • 观察孩子跨越中线之后,还会不会继续关注摇铃;如果不再关注,就稍微摇一下,让孩子重新关注摇铃。

03

接下来这个也是对婴儿来说特别重要的玩法,或者说玩的姿势,那就是要多鼓励孩子趴着玩。

其实之前,让孩子趴着睡和玩是很正常的,但是现在一般孩子会躺着睡来降低婴儿猝死症的风险,即使醒着,也有父母担心孩子趴着会有风险,所以现在孩子花在趴着的时间比之前少了很多。

但是婴儿需要趴着玩,尤其是3到6个月期间。趴着玩,孩子抬头的时候,胸部、胳膊和背部的肌肉都可以得到锻炼,这可以为坐着和爬打下坚实的基础。

爬对婴儿来说是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因为爬的时候,右手和左膝一起往前,然后左手和右膝。这个交互的动作也可以锻炼上面提到的大脑左右脑之间的中间结构。

这里也介绍一个好玩的活动,供大家参考:

买一个适合婴儿玩的镜子,让孩子趴在镜子前面看镜子里面的自己,同时,父母可以和孩子保持互动。

你会发现,婴儿会很喜欢研究镜子里面那个会随他的变化而变化的“东西”。

04

刚出生的头几个月,婴儿最需要的是和人玩。很快,到大概4个月大,他们也开始需要各种物品来探索和从中学习。如何给孩子更好的添置玩具呢?

  • 先选择颜色对比强烈的,然后提供各种颜色的玩具

    颜色对比强烈的黑白色玩具(加上红色和黄色)特别适合作为婴儿最开始的玩具。婴儿的视觉系统发育很快,到大概4个月就可以看到许多别的颜色,到6个月,婴儿可以看到成年人看到的全部颜色,所以之后就可以添置各种颜色的玩具了。

  • 不要局限于买到的玩具

    其实只要留心,家里已经有不少可以很好的促进孩子大脑发育的玩具了,比如塑料瓶子、塑料盘子、硬纸板盒子、面包纸袋......都可以拿来给孩子玩。

  • 按建议的年龄选择

    玩具包装上标注的年龄建议一般都是为了安全起见,一般情况是不到年龄的孩子会有吞咽危险,没必要冒这个险。

  • 测试确保安全

    为了判断一个玩具或者可拆卸玩具的一部分会不会对孩子太危险,可以利用标准厕纸的卷筒来测试,如果能穿过去,对小于3岁的孩子来说可能就太小了。

  • 考虑多样性而不是数量

    玩具的范围越广,孩子获益越多。即使拥有上百只填充动物或者上百辆车,也不会比只有几只填充动物和几辆车有什么额外的好处。

    不过有个例外是绘本,如果绘本也当成孩子一种玩具的话。孩子接触的绘本越多,也越可能产生阅读的兴趣,所以这个可以多一些。

  • 定期更替

    我们的大脑更喜欢新鲜的事物,孩子的也不例外。通过定期更替可以在新玩具和旧玩具保持一个平衡,从而保持孩子的兴趣。

  • 选择多用途玩具

    比如简单的木块、积木、木偶和培乐多都可以更长的维持孩子的兴趣,而且这些玩具也能更大程度上促进孩子的想象力。

  • 明白“早教玩具”和真正早教玩具之间的区别

    一个好的玩具不需要在包装上注明“早教”,也会拥有早教的价值。

    最有早教意义的玩具是那些有无限用途或者鼓励研究和重复使用的玩具,比如上面提到的多用途玩具。

刚好今天周末,祝你和孩子玩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