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之二

我明了,天道有常 ——

不为尧存 ,

不为桀亡。


故乡啊——

您是游子沸腾的血液;

您是游子喷薄的希望;

您是游子魂牵梦萦的神圣殿堂;

您是游子色身宇宙的一世恒常!


顺着——心音

撑着——心舟

向着——记忆的海洋,

启航。


我离开时,为学子少年。

我归来时,却心鬓如霜。

我唏嘘着,四下张望

迎接我的为什么却是久逢世故的乡音

和着 喜泪的惆怅?


我匆匆地镂刻着故乡最新的模样,

小心翼翼的珍藏,接洽着

漫溯在记忆深处的欣喜若狂。

如贫得宝似的。然,现实的骨感

彻底粉碎了丰满的理想……

我触到的却是暗礁及暗礁上空

突袭而至的飕风裹挟着泥淖的巨浪,

早已秒拒了的媒妁旧言,兀自

裹挟着市侩的中伤

一剑封候似的不期而降。


汝何忍再转折勾挑着

莫须有的故事而染着游子梦的原乡?

曾经的一个个玉做的人儿

霎时竞换作

一副副后娘似的心肠?


故我今我一如的于半空尴尬着寒凉——

愚笨的错愕

愚笨的失望

愚笨的憾然

愚笨的忧伤。

尽管我于心海的波峰浪谷中注入

无解的包容和肃穆的吉祥,

傲然掠过天际的雄鹰,怎么可能

立时忘却羽尖上尚未烘干的赤血灼光?


握着,熟悉而陌生的奖赏,

沉黙着格局的肚量!

是谁,于亦徐亦疾的光阴里

乍现了无知的华发?

又是谁,佝偻了灵魂的脊梁?

看一双双因妒生怨的剑眼刀光

挫伤心脏!

我毅然决然的冰封了熟悉的陌生人

向着远方,

飞翔 。一如既往。


我曾于欣喜中——着陆;

但却于暗然中 ——离港。

而陪伴我的

永远是自己的影子及沉重的行囊!

故乡啊!我是您最疼且娇的游子!

                您是我最念且忆的心港!

                我不忍——离开的离开;

                我不愿——流浪的流浪;

可我不得不泪流满面的怀抱着善良

选择坚强。


愚笨如我啊——

唯知一味的向您索取

所谓的公平!于这有常的无常之中,

何曾奉献过什么的什么?

以示抚慰故乡——您之沧桑!


我又寻出,叠好的天涯戏服

重新着装。

亦把摇曳于网络的乡音,果断地

修剪成了曲折如梅的幽香。

让时间

去风化

故乡的霾,我只喜

收藏和播种仁爱的希望!


待红颜迟暮,英雄白首之际,

谁会于沧河日月里,俯仰

疾速而慢漶的一生过往?

谁又会于轮转悲喜的瞬间,

把那些断壁残垣的斑驳记忆

化作,故乡的一抹暖阳?

供自己哟,慈目凝望  ,

呵呵呵,慈目凝望!

[题记:地球绕太阳转的轨道位置虽是万年不变的。 但它也有脚呀,且不疾不徐的。这即是俗谛意义上的天道有常。 而我的故乡亦于此,自然法则的运行之中 改变了她最初的模样。可为什么啊?我阿赖耶识的仓库里 ,珍藏着的 依然却是永不抹灭的少年时光及 少年的点滴过往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