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什么呢?有什么好比的!要比与自己比

人就喜欢比,横向比,纵向比,前后比,左右比。比别人好一点,不免沾沾自喜,自我迷醉;比别人差,不免唉声叹气,哀叹命运不公、时世不济,甚至羡慕嫉妒恨,心理失衡。

之前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总喜欢与别人比,比级别,比财富,比学识,甚至比幸福。

现在想来,大可不必。比什么呢?有什么好比的,人与人之间有可比性吗?没有。

家庭环境不同。出身草根,要凭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一级一级地往上爬;而出身显赫家庭,借助前辈打下的江山,起点很高。前者纵然很努力,到头来也可能是个垫脚石的角色;而后者稍微迈开腿,就轻而易举跑在别人的前面。出身,那是身不由己的,命中注定的,谁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出身。既然如此,那就不要比。我有个亲戚,在他9岁时,父亲患病去世,母亲没有选择再嫁,而是一手把他和四个姐妹拉扯大。他初中毕业以后就出来打工,结婚以后也是如此,夫妻俩长期在外地奔波,为的是给小孩挣学费,为了小孩上大学。所以,每当我们抱怨自己命运不公的时候,还是想想那些因家庭贫困,小学没毕业就辍学的贫困地区孩子,再看看接受了高等教育、有了一份稳定工作的我们自己,我们说能比吗?还好意思比吗,不要比了。

身份职业不同。原本我们都是同学,在学校期间,除了学习成绩分出高低以外,似乎其他的都没有什么可比的了。走向社会以后,我们从事了不同的职业。职业不分贵贱,但有差别。比如说有些同学从事了技术工作,有些同学从事了行政工作。多年过去,从事技术工作的同学,虽然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但大多是默默无闻、无人问津。而从事行政工作的同学升了科级、处级,甚至厅级,在别人看来,他们的头顶罩上了耀眼的光环,一谈到他,很多人就会刮目相看,甚至津津乐道。但是,细想起来,这两人有什么可比性呢!两人走的不是同一条道路,奋斗的目标与方向不同,结果也是不一样的。不同身份、职业的人之间,完全没有可比性。所以同学之间也没有必要比。

人生际遇不同。想要实现个人理想抱负,不仅自己要行,也要让别人说你行,但这都不是关键的,关键且重要的是说你行的那个人可以说了算。世上千里马很多,伯乐却很少,千里马遇到伯乐的机会少之又少,可遇不可求。关键时刻有人帮一把,要比自己苦苦奋斗多少年强很多。这个世上,有些人的人生际遇一帆风顺,一到关键时刻,就有贵人相助,幸运地实现了个人的愿望;但有些人一到关键时刻,半路上就杀出个程咬金,把前进的道路给挡住了,苦苦奋斗多年,还是在原地打转转,走不出禁地。两人的能力不分上下,都是不可多得的良将,甚至后者优于前者。但前者却实现人生的逆袭,成为人上人,而后者终其一生还是个郁郁不得志的人,关键是人生际遇问题。你说,这两人能比吗?有可比性吗?

理想抱负不同。同样在一个单位里,彼此之间是同事,但每个人的理想抱负不同,有的甘于平庸,一辈子就做个平平淡淡的人,而有的人不甘寂寞,一定要出人头地。于是,甘于平庸的人,“墨守陈规”、不问前程,一直到退休,还是个普通的办事员;不甘寂寞,心比天高的人,想方设法,一方面为自己积蓄能量,蓄势待发,另一方面打通各种关系,为自己积累人脉。多年过去,分水岭越来越大,退休时,已然是“凤凰与鸡”的区别。但是,我们不能否定甘于平庸的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选择权在“我”,“我”是“我”主宰,我们更不能将两者进行比较。我老单位就有这样的一个同事,他机灵乖巧,善解人意,深受老总赏识,老总到哪儿都带着他,他的个人成长进步根本就不需要他操心,但最终他还是离开了那个单位,到了新的城市从事一份平淡无奇的工作,对名利场,他不向往,他更享受平淡无奇。

性格志趣爱好不同。有的人汲汲于名利,奔波于名利场;有的人相忘于江湖,纵情于山水。这是两种不同的人生轨迹,虽同一时间出发,但却是南辕北辙,完全两种不同的结果。我有两个同学,住在小县城,各自做点小生意,生活无忧,他俩有事没事就到另一个同学开的饭店聚餐,喝点小酒,聊聊天。有一次,两人从晚上7点一直喝到第二天中午,在此期间,家人不打电话催他们回去,而是放心地让他们喝、聊。长达十几个小时过后,两人酒足饭饱、心满意足地各自回家休息。也许,在一些所谓的惜时如金的人看来,他们是在浪费时间,耗费生命。可他们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才是王道。那么,惜时如金的人与逍遥自在的人,这两种人能比吗?不能比。

能力才干不同。俗话说:能力从干中来。没错,我们承认实践出真知,鼓励勤奋创业的人,但有些人天生不是某方面的料,说不好听的话是烂泥糊不上墙,想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的形式把他逼出来,就是逼不出来。显然,他不是这块料。但是,换了个岗位,或换了个领域,他又如鱼得水。所以,人不能自恃某方面的才能,以己之长攻他人之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君不见,月嫂工资普遍很高,但学历普遍不高。再拿一名包工头与一名公务员来说,包工头一年承揽工程挣个几十万,而公务员年薪就十万左右。包工头学历并不高,但他不怕脏不怕累,且会精打细算、善于经营。公务员学历相对较高,办事办会写作能力强,但在衙门工作,拿着的是薪水,是俸禄,干的再好,工资也是固定的。但话又说回来,公务员相对稳定,福利待遇有保障。但不管怎样,两者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

所以说,人与人之间没有可比性,不要比。要比,那也是与自己比,与自己的过去比。

与自己的过去比,工作能力提高了,面对接踵而来的任务,不再焦头烂额,不再抓耳挠腮,而是知道从何处入手破解了,甚至游刃有余了;与自己的过去比,收入增加了,不再捉襟见肘了,不再是月光族了,而是略有积蓄了;与自己的过去比,工作稳定了,不再四处漂泊,小孩也有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教育环境;与自己的过去比,心态平和了,看问题更全面了,不再大喜大悲。这就是进步!

与自己的过去比,就会增强信心,就会倍增幸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