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后主传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

李煜

    人间词话中王国维说,但凡诗人,可分主客观,客观之诗人,不可不多阅世,阅世越深,则资料越丰富,越变化,如红楼梦,水浒传作者是也;主观之诗人,不必多阅世,阅世越浅,则性情越真,李后主是也

      中国是一个盛产君主的国家,从古到今,中国历史上总共产生过五百多个君王,但能被历史记住的不超过二十个,而这些人中,有开国之君,结束一代之乱世,开创大一统之时代,如周武王,秦始皇,汉高祖刘邦,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皇太极努尔哈赤,明太祖朱元璋等;有盛世之主,文可一统百官,富国强兵,武可开疆拓土,展地千里,如汉武帝三伐匈奴,唐太宗贞观之治,唐玄宗的开元盛世,康熙王朝定三藩安边疆,历朝历代的盛世之主有大气象,大格局;有末世之王,末世者,国力衰弱,内忧外患,如夏桀商纣,明崇祯,清溥仪。然在历史上有些不务正业的君王,本无治国之愿,却有做君的命,身在高位听信谗言,误国误民,在其它某个方面却有杰出的成就,如南唐后主李煜擅歌词,嘉靖好木工,宋徽宗擅诗词歌画书法等。国无君而不立,家无主而不成,功过是非,留于后人说吧。

        李煜,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失败的君王,成功的词人。在唐朝灭亡后的五代十国时期,各地峰烟四起,裂土封疆而称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止李煜当上君主时,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取代柴荣的大周而建立大宋,定都汴梁,统一北疆,南唐,南汉,南蜀等小国在南方苟且偷生,南唐占有今浙江安徽等地,可算一个中等国家,朝中还有武有林仁擎文有韩熙载等人,林虎子在五代十国有战神之称,可算一代良将,如果励精图治,富国强兵,或者有所作为。南唐中主李璟自一战丢掉长江以北的土地之后就采取了守成之策,向北方俯首称臣,苟且偷生,李煜本来为第六子,不该为皇帝,然而他的前五个兄弟都病逝,不得已而当皇帝,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已经注定了南唐的命运,也注定了李煜的命运,李煜称帝后,向赵匡胤称臣,去除国号,改称臣,岁纳贡,在其后的治国生涯中,无所作为,信佛,广建佛寺,宠信佛徒,好诗词,生活奢侈,不理朝政,荒废国事,前期的诗词多描述生活之奢华,宋朝灭了南汉,南蜀之后将目光对准了南唐,而此时的南唐终日不知奋发,而相反莺歌燕舞,酒醉生活,苟且偷生,南唐灭国后李煜在汴梁过着囚徒的生活,在生活的困境,精神的折磨下,继续苟且于汴梁,当违命侯,或许不杀李煜,是为了让南唐地区的人民不好造反,或许赵匡胤留下李煜为了招降其它的君主,已或显示仁慈之心怀,后主在汴梁过着囚徒的生活,思念家国,感叹命运,终得诗词之大成。

      艺术之最高境界是化境,物我两忘,艺术表现的是人,是内心的思考,是对于世界的追问。南唐后主的词,正如王国维所说,词止李后主,眼界始大,感慨始深,由伶人之词为士大夫之词,在生涯前期,南唐灭国之前,醉里偷生的日子,以宫廷奢华生活和男女爱情为主,也不乏有佳作,但终究不过是些花间派词人的无病呻吟罢了,如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波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萧鼓奏。

平常人家怎么会如此过日子,怎么会有这样奢华的生活,然而李煜身为一国之主,与大小周后极尽富贵之生活,可见其亡国之本也,

其余些作品写男女爱情的,主要是为了小周后而写,初次见面,便有深情,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花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叫君恣意怜

在看传记的这些部分的时候有些生气,一国之君,整天讨论些男女爱情,诗词歌赋,也是够了,林虎子两次建议火烧大宋水军,竟因害怕归罪而放弃,终日无为,且祸国殃民,其罪大也。

至后主灭国后囚禁于大宋汴梁,生活的困顿,居住在一个小院子中,门外有一老吏,终日限制其出入,精神的折磨,本无欲为国君,奈何在天意下成了一国之主,本欲苟全于乱世,怎奈何成了亡国之君,本欲做一个渔夫,快活如侬有几人,怎么奈何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亡国之耻,离家之痛,人生之遭遇,在汴梁的时候李煜深深的感受到这些东西,无时无刻,不在审问着灵魂,故而在这段时间,他的诗词达到了化境,不是他在写诗词,而是诗词在表达他内心的痛,这时候诗词就像故人,老朋友见面,总会彻夜长谈,而谁能理解后主之痛呢,唯有诗词吧,尼采说,但凡作品,我喜欢以血书而作的。而后主在这段时间的诗词,无不是血书,如果仅仅是写点男女爱情的诗词,或许后主也就像温八叉和柳永一样,花间派词人,闺怨,爱情。如果仅仅写点国破家亡的哀痛之词,也就像杜工部,李商隐一样,有志而不可实现,有家不能回。而后主之所以为后主的原因,是因为他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前期尽情享受,歌咏爱情,而后期国破之后,囚禁生活让其超越了诗词本身,将诗词艺术和国家,自己结合在一起,终成了千古词帝。

也许只有像后主这样的经历,这样的人,这样的战乱,才会有这样的诗词吧,

南唐后主李煜

        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浪淘沙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是容易见是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浪淘沙

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秋风庭院藓侵阶,一任珠帘闲不卷,终日谁来?

金锁已沉埋,壮气篙莱,晚凉天净月华开,想得玉楼瑤殿影,空照秦淮。

        乌夜啼

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

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奴,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昨夜小楼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渔夫

  阆宛有情千里雪,桃李无言一对春,一壶酒,一杆身,快活如侬有几人。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诸,酒盈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浣溪沙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波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萧鼓奏。

    菩萨蛮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花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叫君恣意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典常谈文艺十六讲》选取的是朱自清先生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有关经典古文丛书介绍和文艺杂谈的一些短篇。朱自清...
    冯冯啊阅读 264评论 1 0
  • 那天偶然听到一个同学讲她朋友在学校的故事,每次去食堂打饭的时候,同学的朋友都会叫一声阿姨,然后说出自己要打什么菜。...
    Angelily阅读 1,232评论 0 3
  • 流光飞舞 碧羽芊芊 融化在轻风里 附大师原作~ 精致细腻的触感,对目前的我而言,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愿时间带我跨越。
    尘里微光阅读 310评论 10 20
  • 昨天晚上在抖音上看了做兔子馒头和花馒头的做法,于是我们决定一起试一试,晚上发了面,儿子就昨天看过两遍视频,...
    莉2017阅读 4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