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同性本恶吗——《沟通的艺术》书评

文丨ONE客

题图

个月,我从土豆姐手里拿了一本书,名叫《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决意从此开始认真学习写书评。

《沟通的艺术》插图修订第14版

一开始看到它有标注说是插图修订版,还在想会不会很好看。然而拿到手的那一刻,我确实是有点呆的——因为完全被它和在大学学的《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以及《战略品牌管理》一样的大部头外形给吓住了。

这本书是由罗纳德•B•阿德勒(Ronald B. Adler)和拉塞尔•F•普罗科特(Russell F. Proctor,北肯塔基大学教授)联手所著,译者为黄素菲和李恩。此书定位实为“大学生接触人际关系课程的最佳读本”。然而,在看完全本之后,我会认为: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应阅读一本人际沟通相关的读本。

因为:

你永远不如自己想象中的那么了解自己和了解别人。

这本书分为三大部分:

看入人里之沟通者

看出人外之沟通信息

看人之间之关系演变

教你如何认清自我,并妥善处理好影响自我的两大因素——知觉和情绪,这点非常关键。因为这将影响到你在之后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如何通过非语言、语言和倾听的方式传达沟通信息,并更好地作用于人际关系、沟通关系的演变。

其实最先翻这本书,看到如教科书一样的目录时,我不是太能吃得住。毕竟逃离变态的大学期考生活还没有多久。然而,当我翻开第一章的第一页的第一段,看到了下面这段文字,便产生了继续阅读的兴趣:

或许你在小时候曾经玩过这种游戏:孩子们会先选出一个受害者——也许是因为他犯了一个实际的或想象中的错误,也许纯粹是为了好玩。不久之后,惩罚就以沉默的形式开始了。没有人要跟他或她说话,也没有人会回应这个倒霉鬼所说的话或做的事。

正是因为小学和初中的自己所在的班级有过类似事件的发生,对这段话便深有同感。

或许我们都有过这种观感:小学初中那会儿完全是以成绩论高下的时代,并以之成为老师给出宠爱、同学以示喜欢程度的一种衡量标准,而成绩倒数的孩子自然不那么受老师喜爱。除去这两个群体,还有一群在那个年纪的孩子眼中看起来会比较特殊的群体——很笨,邋遢,调皮捣蛋。

自觉或不自觉中,这一群体的孩子成了大家在学校生活这场“游戏”中选出的“受害者”,并遭受着以“孤立”的方式进行的“惩罚”。

印象中很深的一次是在初一,班上有个男生因为妈妈很早就离开了他,从小就跟着爸爸生活,所以衣服总是又旧又脏。然而爸爸又疏于管教,他成绩很不好,长时间独霸倒数第一。班上同学无形中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都不想太搭理他。然而,不知他未有所觉还是怎样,总是一如既往的调皮,经常揪女生辫子。

然而我们的历史老师,女的,教学风格简直算得上3个加大码的严厉。有次,貌似是这位男生上课耍小动作,一下就点燃了这位女老师的怒火。

那时,我坐在前排,就见那位女老师“咻”的一下,把几只粉笔以直线摔向那个男生,然后怒吼一声:xxx,给我站上来!

那个男生站上去以后,我能看到被粉笔砸了额头的他其实是很害怕的。然而,不容我再想,女老师已经一巴掌狠狠地甩向了那位男同学。

那次,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教师暴力打学生。几乎在女老师巴掌甩下的那一刻,我的心紧紧的为他捏了一把汗。人的心理是很奇怪的,总会无理由地倾向弱者。当时,明明很讨厌那个男生的我,却觉得这位女老师好过分。因为对比其他上课捣蛋的同学,他耍的小动作根本不值一提。

然而即便在心里很可怜他,我仍然不敢为他说话,之后也仍旧不会和他亲近。因为总觉得,如果和他亲近了,其他同学会不会像对他一样不理我了。当然,我不确定其他同学是不是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

大家就这样,例行着这种可怕的“默契”,把对他施以孤立,作为一种权利的工具。可能在潜意识里,我们都知道:

“沟通——他人的陪伴——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缺少与他人的接触是一个人所能承受的最残酷的惩罚。”

然而,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做错什么啊。假如把这个问题拿过去问当年那位女老师,估计她也不能说得上来。可是事实就是:他成了大家故意孤立的对象。并在此作用下,让为人师表的老师都能突破师德,干了一件这么恶劣的事情。或许我们可以猜测,正是因为众人对之施以“惩罚”的态度,无形中推波助澜,助长了这位老师恶劣行为的发生?

所以,即便他没有做错什么,也成了众矢之的。就像在一个群体里,一定要有这样一种角色存在一样,不是他,也会有另一个他。

老早之前,我还坚持“人之初 性本善”的观点一百个不动摇。直到随着年龄慢慢增大,视界的拓展,我才发现“性本善”特么根本就是破绽满满,完全站不住脚,“性本恶”才是真爱:

假如这个世界没有法律法规、道德约束、思想规制、德行养成,我们怕是早就生活在炼狱了!

现在想想,那时的我们,心智、三观皆不健全,就那么肆意剥夺那个男生生存的最基本需求——沟通与他人的陪伴,特么其实个个都是刽子手啊。

PS:个人微信号丨cqmm16 ,期待各位的关注。还望能和大家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理学导论》(讲义) 邓明昱主编 (美)国际中华科学技术出版社 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离 开了他人,离开了社...
    青云Nicole阅读 5,656评论 1 38
  • 昨天听了萌薇老师手帐课的第二节《形象页和打卡页的制作》,听完后仿佛有新鲜血液输送到了身体里。想到了一句话,“读万卷...
    吴小鲤儿阅读 1,398评论 10 21
  • 一直不喜欢喝咖啡,太苦,朋友买了咖啡机,一时新奇,我又泡了一杯,看看与咖啡店里的,速溶的那些有没有区别。 真是一...
    松鼠会唱歌阅读 681评论 0 0
  • 【日更171】 周末看了一部电影,昆汀的《无耻混蛋》。 几年前的片子了,跟其他昆汀的片子比起来,这一部还算是口味比...
    唐斩2086阅读 378评论 0 1
  • 我第一次见秦生的时候,她还是一个少女。彼时在十一二月,漫山遍野都是野菊花。秦生蹲在地上,提着竹篮,说是要采野菊花。...
    木辛草明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