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了,自然就会放下

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阴

有个痛苦的年轻人去某寺找一位老禅师倾诉心事,寻求解脱的办法。年轻人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情,也放不下一些人。”

禅师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只要你想放下就一定能够放下。”年轻人说:“我当然也想放下,可是有些人和事我却偏偏放不下。所以我才这么痛苦!”

“让我来帮你把这些放下吧!”说完禅师拿来一个茶杯,让年轻人双手端着,然后他提起一壶沸水,往茶杯里倒水,一直倒到水满杯溢,直接流到了年轻人的手上!年轻人被烫得大叫一声,手一抖,当啷一声,茶杯掉在了地上。

禅师说:“体验到了吧,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

是啊!就像紧握着的茶杯,当开水溢出来的时候,我们被烫了,到最后承受不住痛苦时,自然就会放下!痛了,仍不放下,只会更痛苦、更受煎熬!所以,很多事情,我们应该及早放下,不要等到痛了再放手。

那么,人们又为何总是不放下、放不下那些人或者事呢?其实,拥有太久了,觉得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得到的,而且对这些人或者事产生了依赖,觉得自己离不开他,缺乏一种豁达的心态和勇气,多的却是对放下的恐惧和不甘。

其实放下并不等于失去,适时放下,才能适时提起。人实在是太渺小了,只有一颗心,一双手,力量也有限,没能力握住太多,也扭转不了乾坤。

人生的上半场我们要做加法,人生的下半场我们就要学会做减法了。我们在追求人生理想的同时要放下功名利禄,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的同时要放下身上巨大的压力,在广结朋友的同时放下过多的期待。要不断地做减法,轻装上阵。

人生原本就太苦了,不要为本就痛苦的人生增重、加压,尽量走得更轻盈、快乐些。鸟儿之所以能飞翔,是因为它们有着轻盈的身体。有些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有着豁达的人生态度,他们懂得放下,不念过往,让过去的事情翻篇,不被过往束缚。

在选择的时候更是要学会放下。“两权相利取其重”,要放下那些对你无用的东西,“两权相害取其轻”,要选择那些你最热爱的东西。

好比说穿衣服,我们每天会为穿哪件衣服上班头疼,我们头疼的并不是没有衣服,而是因为衣服太多了,满衣柜的衣服,就不知穿哪件不穿哪件,拿到手里,感觉哪一件都都不喜欢。

人生也是这样。当一件事情让你头疼、无法取舍的时候,往往并不是这件事情有多难办,而是因为你不懂得选择,不愿意放下。所以说,当你觉得难以抉择时,放下往往就是最好的选择。

差不多的两个人,有的人为什么活得轻松?有些人又为什么活得沉重?很简单,前者是拿得起,放得下。后者是拿得起,却放不下。

无欲则刚,有求皆苦,放下同样令人痛苦,尤其是在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后,叫我们放下,这更会让人痛苦。但人生在世,很多事情由不得我们做主,缘分到了,就不得不放手,现在不放,将来被逼无奈还得放,"长痛不如短痛",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要苦苦强留。

放下不等同于放弃。放下是一种超脱的境界,放弃还没跳出世俗的得失计较。

对一个人来说,失去钱财、地位等,或许还勉强可以做到了无遗憾,可如果失去的是生命、亲人、爱人、理想等,能没有遗憾吗?其实我们要学会看淡、看开、看破,这样才能豁然开朗,不再寻仇觅恨怨东风。对那些沉溺于伤痛中不能自拔的人来说,更是要学会放下,否则只会伤害自己的身心健康。

有些人总也放不下功名利禄,为此争来争去,总是舍不得放下,争得头破血流,最后发现一切不过是过眼云烟,自然就会放下了!其实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争不来。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人生,也是一场历练,人生本来很累,不要再让太多的烦恼事苦了自己,余生学会放下,学会释怀,看淡一切,笑着生活,做好自己,或许会得到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一则禅意故事:关于放下。 一个苦者对禅师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禅师说:“没有什么东西是真正放...
    微雨小谷阅读 724评论 0 4
  • 一个苦者辛苦了一辈子,老了后感觉到自己时日已经不多了,便去找禅师诉苦。 他对禅师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悟理趣道阅读 4,325评论 42 187
  • 一个苦者对禅师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禅师说:“没有什么东西是真正放不下的。 ”苦者说:“可我就偏...
    请叫我祝小姐阅读 106评论 0 0
  • 心灵的内存有限,只好放下过去。释放新的空间,才能装下更多新的美好的东西。放下时的割舍是疼痛的,疼痛过后却是轻松。 ...
    倩兮如盼兮阅读 640评论 0 1
  • 一个苦者找到一个和尚倾诉他的心事 他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情,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说:“没有什么...
    挽好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