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如果一切能重新来过(十一)-学车

第十章  立功



第十一章  学车

自从当了司务长,得了三等功,许宏亮比以前办事方便多了,很多事情都给他以照顾。但因为要经常出远门,许宏亮早就看中学车这件事,有这门技术后期也算一个职业呀,如果从军队出去,还得靠家里人可不是他的性格。

陈宇喜欢车,许宏亮就经常去找陈宇聊车,慢慢地越来越感兴趣,他俩一拍即合,就直接和连领导申请在业余时间去学车,对于学技能,连领导一向赞成,很快就批下来了。

军队里学开车要求是很严格的,每一项动作都要求到位,练的车都是老解放车,后面带着车斗。

许宏亮没想到学开车不是一个好差事,首先要学习三个月的理论知识,让许宏亮觉得枯燥无味,不摸到车,只看书上的图画,不是凭空想象吗?还好许宏亮有跟车的先例,所以还略有感觉,有些兵彻底就没见过车。

学了三个月连刹车,油门在哪都没有感觉,只有理论知识,让许宏亮心里痒痒的。

考过了理论知识,又跟着学习了修理汽车,故障排除和场地驾驶。这些汽车全套知识后期对许宏亮的职业生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此暂且不提。

部队里学车专门选的老式摇把子车,就是发动机靠不停摇把手来发动的,天冷时要摇很多次都不一定能发动起来,累得要死,有时掌握不到要领,发动机还会反转,铁摇把把不少士兵的胳膊都给打伤了,许宏亮看到这些,想着自已一定要学会,越难越要学。

他暗暗观察教练在摇车时的动作和停顿的火候,按照教练的方法去揣摩,很快搞定了摇把子反转的问题,并把这些体验教给新兵,教练露出赞赏的笑容。

天气渐渐炎热,太阳象是火烤得一样,把阳光直射到车上,摸着车身的铁皮都烫手,车里也是一丝风也没有,路边的白杨树也晒得不再英姿挺拔,象是缺少了养分,病怏怏的。

被通知终于可以上路了,大家带着些兴奋,把这太阳也不当一回事,陈宇这次和许宏亮分在了一个车组,这一组总共六个人,这次路上教他们的是李教官,听说李教官是最严的教官,大家都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列好队,李教官训过几句话后,一声不吭地坐在副驾驶座上,然后伸手拿了一把平口螺丝刀。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排第一个的是陈宇,他小心翼翼地发动好车子,我们已坐在后面的车斗里,车子顺利向前开了,只是因为他不熟,学理论时根本搞不明白,哪个是刹车,哪个是离合,哪个是油门,因为经常搞错,就被李教官一个螺丝刀,一个螺丝刀地猛抽,手背上顿时一道道白印子,半天才恢复,陈宇疼得呲牙咧嘴也不敢吭声。

许宏亮在后面看得也是心惊肉跳,同时在想,幸亏这路上车少,要是车多,不知道会出现多少事故,这才明白李教官的螺丝刀的作用,学开车就是要严呀,这都是关系到生命安全的事。

第二个轮到另一个新兵大家喜称他---强子,强子平时很活泼好动,也爱说段子,经常逗得大家发笑。

一听说到他了,强子先是冷汗直冒,不再敢多说话。很快发动好车,夏天就这点好,不用摇很长时间就能把发动机点燃,车子加速朝着远处开去,强子却是满身大汗,不知是天热的还是紧张的。

李教官突然发现水箱温度不对,让他赶快停车,强子这时也发现水箱开锅了,迅速停车,跑到车前,李教官一个转身没拉着人,着急地大声喊着:“别打开,别打开。”然而强子象是什么也没听到,快速拧开了水箱盖子,在拧开水箱盖子的一瞬间,一道白光冲天而起,带着热浪又迅速朝着强子泼洒过去。“啊”等我们赶过去,这一切都已经发生完了,强子背上被开锅的水烫得起满了大水泡。李教官和许宏亮他们快速把强子送到了医院,过了很长时间,强子的后背上都流着脓水,让许宏亮深深记住这个教训。

许宏亮知道在以前理论课上学过的,水箱开锅时,不能直接去把盖子拧开,而是要放在一边等它变凉了再去打开水箱盖子,要不然水箱中一百多度的温度,实在不是哪个人可以承受得起的。同时学会了,车开锅就象高压锅操作一样,如果就要拧水箱开关,也要找条湿点毛巾慢慢拧开点点缝,撒撒气出来,等气撒完了再另加水。更让他明白了,他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当时觉得理论课没有用,现在才觉得理论课放在前面是多么的有必要。

因为强子的事,李教官自已去申请了处分,他认为是他没有在上车前把这些注意事项讲到位。连领导虽有不愿意给他这个处分,但是他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李教官本来可以留在部队当个志愿兵,但是因为这个处分,改变了他的生活轨道。

经过了这次事件后,大家都更加认真地听每一个注意事项,很快掌握了开车的技术,许宏亮更练就了用缸子装满三分之二的水放在车头,在平稳的路上行驶都不会洒一滴水,圆满地结束了他的学车生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