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01

孩子挨骂后

那天我又骂了大宝。

学校留了作业,让做红色人物明信片,她说:“如果是老师说必须做的,我就做;如果可以不做,我就不做。”

听了这样不思上进的话,我很生气,但是说好要学着做个温和的妈妈,所以还是忍着愤怒的情绪哄着她,“妈妈陪着你做,老师说这个要做的。”她很不情愿,但还是慢吞吞地准备开始做了。

我帮助她找素材,她自己画画写字,字稍微有点多,书上是5行半,我叮嘱她好几次,字不要写太大,紧凑一点,不然会写不下……

很快到了做晚饭的时间了,她也就还差字没写完,于是我去做晚饭,结果做完饭过来一看,挤在后面写到格子外面去了,还差一行没写进去,而且这几行字写了2个小时了还没写完。我顿时火了,开始大骂她,骂了很久。她哭了,晚饭也没吃。

骂完我又后悔了,我立刻反思了一下自己:我依然没有尊重孩子的意愿,依然在强迫她,用自己的观念去要求她。于是,我去看了一下孩子,她在卫生间里,坐在马桶上,失落极了,近乎崩溃。

我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她用几乎呆滞的目光看看我,说:“妈妈,我好热!”

我顿时心里瘫了,抱住她说,“对不起,我不应该骂你。”

然后带她到空调房里跟她聊聊心里话,我问道:“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她说:“我感觉肚子里有一团火,鼻子疼,眼睛疼。”

“那你有什么需要?”我又问。

“我想喝水。”她回答。一共喝了3杯水……

我把奖励两姐妹的大果粒酸奶从冰箱里拿出来,然后抱着大宝说:“这个大果粒是冰的,我们吃一点饭再吃酸奶好不好?”

大宝贝说:“那好吧。”

在吃酸奶的时候,大宝把第一口喂给我,我说不吃,她却说:“这个特别好吃,你还没吃过呢,给你尝尝。你开心我才会开心。”

我眼泪止不住,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真的,当父母骂孩子的时候,孩子不会停止爱父母,却会停止爱自己。

我吃了那口酸奶,调整了一下哽咽的声音抱起大宝说:“其实这个明信片是自愿做的,也可以不做,妈妈应该告诉你,并且尊重你的意愿。所以,这次是妈妈错了,你不要怪自己,是妈妈的错,好吗?”……

大宝成长手册内容

02

陪伴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从大宝上了幼儿园,我就没在她身上用心过,只是重视自己怎样重返职场,焦虑我该做什么,一直找不到方向和使命。一直都没有定位好自己,也没有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个暑假,是从她上学以后,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用心陪伴她。虽然我也是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焦虑,重新定位自己,重新协调日常生活的各方面,但,这也是我第一次把心踏实下来,重视起孩子的成长。其实到假期接近尾声时,我才定下心来,把主要精力用在孩子和自己共同成长上。

从一开始我给她们规定计划,到后来培养大宝自己定计划自己执行,每天做一次家务、看一会动画片、完成当天作业任务、出去自由玩耍等等,这一切都是在与我互相协调时间中度过。

因为疫情,假期没有参加什么活动,可是,暑假成长手册需要有研学活动内容,于是,快开学的最后一周,带她们去公园采集了各种颜色的花和叶,回家作画。在我的意义上,就是为了给她们一次活动体验,也好完成暑假作业的内容。但,在孩子的意义上就不只是这些了。

昨天晚上,回家后,我正因为大宝没有被选入学校舞蹈班而不爽,毕竟都学了3年舞蹈了。她突然兴奋地对我说:“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的成长手册上,老师撕下来一页贴在班级的墙上了。”我一开始没听懂,于是她又仔细的跟我道来:“今天,在学校老师让觉得自己成长手册做的好的同学主动到前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第一个举手的,然后就到前面介绍了,同学们都给我评了优秀,然后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用花和叶作画非常好,老师就把这一页撕下来贴到墙上了。”我顿时开心极了,“大宝贝太棒了,你的进步好大呀!”大宝贝说:“对呀,我也觉得自己进步很大,以前我都不敢举手,现在我能第一个举手了,因为我确实觉得我的成长手册非常好,所以就第一个举手了。

图片

这个暑假,大宝真正开始变得自信了,她是真的觉得这个暑假特别开心,有妈妈真诚的陪伴,她一定觉得棒极了。

“大宝,你喜欢妈妈陪你吗?”

“喜欢呀!”

“那我经常骂你,你还喜欢啊?”

“嗯,喜欢!”

昨晚,我陪着她们一起看《开学第一课》,我第一次看到大宝这么认真的看关于学习的内容,而且感动的流泪了。她自己还说呢,这是我第3次哭。是啊,大宝很刚强,真的不容易哭。

有时,好心疼孩子。她把无私的爱全部给了我,无论我多么糟糕,她都接纳我。为什么我不能同样的去爱孩子,去接纳孩子糟糕的地方?

我还在,

继续体验,

陪伴的神奇力量,

直到,

她不需要我。

含着泪写完了这篇文章。看到这篇文章的父母们,你们有过类似的感受吗?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他们都非常爱父母,接纳着父母的一切。为什么我们不能更爱孩子,更尊重孩子,更接纳孩子呢?

请您评论区写一写自己的感受,欢迎跟小编聊聊对于教育孩子好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我们一起学习,成为更好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