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周|与“贱人”握手言和

很多年前的冬天,为了引火随手从纸堆中摸出一本残破的书,撕下书皮的前面几页纸,用火柴点燃后迅速塞进木屑和蜂窝煤。坐在炉子旁边守护火种,翻看那本泛黄的没有书皮的书时,无意中读到一个故事,改变了一个少年面对世界的态度。

故事发生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果香四溢的部落,他们祖先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依靠着采摘和狩猎安逸地生活着。在安逸的地方,总会有一些不甘于安逸的人,想去跳脱部落看一看外面的世界。部落的几个年轻人背起行囊,踏入了之前从未涉足的森林。不过,不久就有人在距离部落不远处就发现了他们的尸骨,同行的那些人也不知踪迹。

从此,部落的长者就发动大家,用石头、木头和泥土在部落周围筑起藩篱,并将年轻人的尸骨放在大门口警示出走的人们。并制定凡是离开部落的人,都将受到严厉的刑罚,由部落首领执行。随着时间的流逝,部落的族人逐渐忘记了这个年轻人的姓名,当然,也有一些人走出部落大门,却都再也没有回来。

科斯也是其中一位,穿过森林,越过溪流,沿着河流一直走,最后发现了一片人间仙境。那里有更多的淡水、动物和果子,还有临近水源的空地。这个令人振奋的场景,让他做了一个与其他出走未归的人不同的决定,他试图回到部落,告诉部落的首领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

当他回到部落,将这个消息告诉首领时,部落首领却按照祖先传下来的法则,将这名违反族规的年轻人处死。当时,这位年轻人的事迹在部族内广为流传,数年之后,人们也将这名年轻人看作是历史长河当中的小丑,逐渐被人遗忘。

对抗

有一年,部落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大地皲裂,河水断流。人们想去外面寻找生命的希望,却遭到首领的围剿,引起了群众的反抗,最终数百年的部落走向灭亡。假若,首领不是对抗异己者,而是选择去接纳,会是怎样一片光景?

小莉是办公室新来的同事,初次见她时见她穿着整洁,面容秀气,尽管鼻翼与嘴唇之间留有一颗肉痣,整体看起来还算舒服。之后发生的一件小事,却让我颠覆了对她的印象。

一天中午,快到吃饭的时间了。她在我旁边的电脑修改一份文案,而我也在焦急地赶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她扭过头对我说:“你去楼下把我的饭拿上来。”

从她的语气中嗅到了一丝命令的气息,虽然心里不太舒服,但是出于礼貌回应道:“等我把这部分写完。”

紧接着,她做出了一个让我万万没想到的动作,她却呜噜咕噜地学我说话。面对她将自己的声音丑化,心里有些愤怒,便直接表达了出来,“你这样有点讨厌啊”。

她接着说:“你就是不想帮我拿饭,说那多干什么”。

没忍住自己的暴脾气,丝毫没有经过大脑,就回了两个字“贱人”。

事后,觉得自己对女生说了那两个字还是有些于心不忍,感到有些愧疚,找了机会道歉,同时也表达了我的愤怒。但是她只接受了我的道歉,却继续忽略我的愤怒。之后,和她的关系也越走越远。

做不到佛一般的境界,无视他人的羞辱和责骂,心如止水。

妹妹从小就非常可爱,十分惹人疼爱。有一年的暑假,她受到同学泽雅家的邀请,我就作陪和妹妹一起去泽雅家里玩耍。那天,泽雅的哥哥泽瑞也在家里,妹妹、泽雅和泽瑞就在房间里玩。我就坐在沙发上看动画片,突然从房间里传来一声凄厉的惨叫,我连忙跑到房间里看发生了什么事情。

只见,妹妹双手抱着凌乱的头发,而对面站着双手抓着一绺头发的泽雅,而泽瑞站在一旁有些呆滞。见状,我拉着妹妹就走出来了门,临走时,我重重地将她家的门关上。回到家里,我问妹妹情况,它告诉了我实情。

原来泽瑞送给妹妹一个典藏版的漫威模型,而之前泽雅一直想要,却碰都没有碰到。因为嫉妒,便大打出手。

可是,没过多久,妹妹就跟我说她还想去泽雅家,我说:“你不恨她?”

她露着八颗洁白的牙齿,笑着说:“谁没有犯过错误呢,给她一次机会,而且,她也保证过的。”

仍然有些担心,却抵不住妹妹的坚持,“她要是再欺负你,你跟我说,要她好看,哼!”

意外的结果

没想到那天他们相处起来十分愉快,也颠覆了我对于他人,尤其是那些膈应我的人的看法。


那一天,比妹妹大四岁的我没有做到,而她做到了。宽容无关年龄、身份和阶层,全看如何看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否愿意放下高高在上的洞见,趴在地上用心听听他人想法,选择身体力行地去给对方一次犯错的机会,更加可能是一次正确的机会。所以,敞开胸怀与生命中的那些“贱人”们握手言和,你的生命会因此而更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