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间世》还狠,它每一秒都在剜观众的心

豆瓣9.5,让无数人哭成煞笔。

《人间世》一经开播,就以暴风之势刷屏了朋友圈。

这部良心纪录片,特别之处就在于——

和最忌讳死亡的中国人,开诚布公地讨论了生死。

有人说,好讨厌导演拍下这真实又感人的瞬间,多希望越来越少的人在医院被记录。

是的,小小的病房里,每天都上演着生离死别。

即使我们早已懂得生死的意义,但依然没有多少人有勇气去直面它。

《死于明日》

导演纳瓦彭,被称为“泰国版毕赣”。

这是他第一次独立筹资拍电影,找来了众多合作过的女星友情客串。

比如,《天才枪手》的女主,茱蒂蒙;

再比如,“甜美小公举”,Toey,也是这部电影中最大的亮点。

还有因为《恋爱诊疗中》获得泰国电影金天鹅奖最佳女配角的瓦尔蕾特。

作为混杂实验电影的先锋,纳瓦彭在泰国很是受欢迎。

他的作品大多来源于亲身经历或者自身思考。

而这一次把目光瞄准了死亡

这向来是个沉重而禁忌的话题,因为死亡将意味着走向虚无,没有人能承受得了。

有小女孩第一次听见“死亡”这件事,害怕地嚎啕大哭。

但其实,今天这部影片,就用人类的日常放过了人生的无常。

该片由六部分组成,分别讲述了死亡之前平静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因为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第二天将会死去。

那么前一天,他们都在做些什么呢?

片中的第一部分,记录了四个女生好友在大学毕业前夕睡衣派对上的片段。

她们憧憬着未来,兴高采烈地讨论着自己的人生轨迹。

在一本星座测试书上,女生们肆意写下自己的人生规划。

“未来能够遇到心灵伴侣,多生几个孩子”。

亦或是“云游四海,环游世界”,“创立属于自己的时尚品牌”。

21岁,正是喜欢幻想的年纪。

可惜,如果真的能改写自己的命运,那该多好。

深夜2点,其中一个女生因为啤酒喝完,到楼下的便利店补货。

却没想到被突如其来的卡车所撞,当场死亡。

就在刚刚,她们还期待着参加第二天的毕业典礼。

而导演,用了一个长镜头,来表现死亡的突然。

酒店的服务员,过来收拾前一天晚上派对留下的杂乱。

原本欢声笑语的房间,现在倒变成了死一般的沉寂。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人死。

一天过世172800人,每小时过世7200人,每分钟过世120人,每秒过世2人。

浮生一日,蜉蝣一世。

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身边,那么死亡将会变成匆忙日常中的一则社会新闻。

也许前一天还在和亲人讨论着一起去吃炸生蚝。

然而第二天,却因为车祸突然离世。

也许前一刻,还躺在女儿的腿边,享受着按摩的舒适,闲聊的放松。

但下一刻,就会在睡梦中安然地死去。

只是亲人之间的日常闲聊,聊着聊着人就没了。

生命无常,哪里都不对,却又说不出哪里不对。

导演用了大量的社会新闻,图片,音频,记录文件,以碎片式的表述构成了这部散文电影。

可以说,他的镜头语言,比任何一部关于生死的好电影都要克制,内敛。

在他的解构下,死亡平淡的好似随时都会在身边上演一样。

在影片的开头,就不间断的用表针音效和全程不断闪现的计时器,提示着观众每分每秒都有新的生命死去。

生老病死,飞来横祸,为情自杀…

残忍的离别,冷静的笔触。

明明还有那么多事没有做啊。

和亲人去吃小吃店的炸生蚝,看一本没看完的书,参加毕业典礼。

甚至,给丈夫剪短脚指甲…

这部关于“死亡”的电影,就是用这么一件件平常的小事堆砌起来的。

细腻灵动的画风,典型的泰式小清新。

片名与其叫做《死于明日》,还不如叫做《死亡这件小事》。

其中有一个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泰国当红女星,在拍广告的途中因为帮助出车祸的路人,不幸被撞身亡。

一时间,轰动社会,议论纷纷。

当然,这不是故事的重点。

另一个正在拍广告的女演员,梅,在得知消息后,面无表情的坐下来吃东西。

这个专心致志吃东西的镜头,长达五分钟。

终于,她的情绪管理在片场工作人员七嘴八舌的议论中渐渐失控,流下了眼泪。

忍住不哭不是因为她足够坚强,而是不想影响接下来的工作。

刚刚掉了眼泪,她又急忙和工作人员道歉,因为把化好的的妆弄花了。

戏剧性的是,因为广告的进度不能耽误,正好在活动现场的梅,意外接替了死者的拍摄工作。

她很快打起精神,元气满满的投入到广告的拍摄中。

工作中的梅,看起来笑容甜美,活力十足。

但导演喊卡的下一刻,她瞬间恢复了怅然若失的状态。

那又怎么样呢?

逝者已矣。

生活这个磨人的小妖精,才不会因为哪个人的掉队,就停滞不前。

它没有暂停键,只是像屏幕左上方的时间数字一样,永远的转动着,向前继续走。

在我们观影的70分钟里,世界上已经有8442人逝世。

人固有一死,谁都逃不开这个自然法则。

但对于我们来说,即使对这一切都已经够理解了,却还是会难过。

我们依然对爱忠诚,恐惧离开,孤寂,与消失,恐惧我们心里的痛。

相对于知道自己会死于明日,我们宁愿活在当下,只要正常的活着就好。

这部电影,就像那句话所说的一样——

明天和意外,我们并不知道哪一个会先到来。

在命运面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人。

拥抱他们,亲近他们,向他们表达自己的爱。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不要觉得害羞,因为每一次都有可能是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机会。

最后,借用电影中的一句话。

导演在对谈104岁老爷爷时,看淡生死的老人家,回答十分睿智。

不要纠结死亡到底是好还是坏。

生命的重点在于,在你走之前,你的人生是好还是坏。

颇以为然,与君共勉。

禁片?VIP电影?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夜影荐,回复片名有惊喜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