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封锁》:一场春梦了无痕

好多年前读张爱玲的《封锁》,只觉得过瘾,没能体会到其中真正的妙处。随着年岁渐长,才慢慢懂得作者的深意。

《封锁》写的是1943年上海在封锁期间,街上电车内发生的一场“艳遇”。在那个特定的时空里,在那种空虚的环境里,居然让男女主人公产生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错觉。于是惺惺相惜,产生了异样的感情,甚至一瞬间上升到谈婚论嫁的地步。

从上车的相遇相恋到封锁结束的分手,也许就半个钟,整部戏便落幕了。彼时的上海像打了个盹,做了个不近情理的梦。

就这样,一场春梦了无痕,干脆利落,毫无悬念。这也是张爱玲的过人之处,用敏感的触角,捕抓人世间那近乎绝望又透着一点光的俗世生活。

男主人公吕宗桢是千千万万中国职场普通中年男性中的一员。他是华茂银行的会计师,拿着一份不多的薪水,养活着妻儿一家老小。

他对他的工作一点也不感到兴趣。说是为了挣钱罢,也不知道是为谁挣的!他的太太一点也不理解他,也许困住围城里的中年男子,都时不时有要窒息到逃跑的感觉,想伸出头来透透气。

他看见了吴翠远,申光大学一个年轻女助教,在他眼里就是一个女大学生模样。她的脸像一朵淡淡几笔的白描牡丹花,额角上两三根吹乱的短发便是风中的花蕊。梳着街上千篇一律的发式,白皙,淡雅。此刻在宗桢眼中她是个真正可爱的女子。

他找话题搭讪她。

他道:“您也觉着闷罢?”她吃了一惊,看着眼前这个男子,此时此刻,一个不明身份的男人,虽然长得并不出色,却也是个活的真人。

“我们——我们谈谈!”他重新向她进攻,她重新吃了一惊,望着他。

他低声道:“你知道么?我看见你上车,前头的玻璃上贴的广告,撕破了一块,从这破的地方我看见你的侧面,就只一点下巴。”

他继续撩她,“后来你低下头去从皮包里拿钱,我才看见你的眼睛,眉毛,头发。”拆开来一部分一部分地看,她未尝没有她的一种风韵。

翠远脸红了,她突然觉得炽热,快乐。她背过脸去,细声道:“这种话,少说些罢!”

她在学校和家里都过得不快乐。家里逼她找个有钱人家嫁了算了,女孩子家早就不该读那么多书。

眼前萍水相逢的男人,突然变得可爱和亲近起来,甚至可以说心里话。

他居然能让一个不知他底细的女子脸红,这时他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而不是职员,丈夫,父亲。他是一个男人!

他一副急需女人理解和疼爱的样子。宗桢道:“你不知道——我家里——咳,别提了!”

翠远暗道:来了!他太太一点都不同情他!世上有了太太的男人,似乎都是急切需要别的女人的同情。”宗桢迟疑了一会,方才吞吞吐吐,万分为难地说道:“我太太——一点都不同情我。”

柴米油盐,日复一日磕磕碰碰的日子,每一个围城中的男女,都有一万次要逃离出来的冲动。即使只是做做梦也好,做了这样子的梦,又够呆在城里安生一段时间了。

而翠远,也想气气家里人,一点小小的叛逆夹杂着恶作剧。

他们恋爱了,在电车里,在满车饮食男女杂七杂八的人群中。他们紧紧挨在一起坐着说个不停。

他告诉她许多话,关于他们银行里,谁跟他最好,谁跟他面和心不和,家里怎样闹口舌,他的秘密的悲哀,他读书时代的志愿……无休无歇的话,可是她并不嫌烦。此时此刻,他是个纯粹的男人,眼中只有她一个女人。

宗桢也觉得翠远是一个善解人意可爱的女人——白,稀薄,温热,像冬天里你自己嘴里呵出来的一口气。你不要她,她就悄悄地飘散了。她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她什么都懂,什么都宽宥你。哪像家里日夜对着的那个?

他对翠远说:我决定重新结婚,家里的我会安排好,就只当是妻子。你不是自由的,即使你同意,你家里人也不会答应的是吧?

翠远眼前这个男人有太太还没钱,完全不符合她家里人的要求,但翠远想要借此气气他们。

她完全被他带着绕进去了,她以为他是认真而深情的。虽然他不该动这样的念头。

他问她电话,说婚娶的具体细节电话里再谈。翠远告诉了他号码,他找不到笔记下来。他如果真的爱她,他怎么都能记得住。女人心里自己矫情着。

此时封锁结束了,翠远扭头找不到男人,以为他下车了。原来他坐到前面去了,电车继续往前开,而刚才的一切就好像压根没发生过……

他在她眼中死了。

男人也许在封锁结束的一瞬间突然清醒了,他手中还有他老婆让他买的油腻腻的菠菜包。他从容又悄无声息地退回他原来的生活轨道。其实他根本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重新开始一段感情。

可他刚才还是挑起了一个无辜女人的欲望,那个可怜的女子,不惜配合他,放下自己的一切,只为他一刹那对她的那一点真!

女人入戏了,她为难她自己,她把男人一时的冲动看成一片赤诚,她甚至准备牺牲自己,成全他!

她把自己变成滑稽剧里一个不光彩的小丑。可刚才分明是活生生的存在,那个爱着她的男人!

如果不碰到封锁,电车的进行是永远不会断的。

生活还在继续,电车上发生的这一切,就如肥皂泡般一闪而过。春梦了无痕,何必当真呢?

女人却往往不知不觉落入这种网里,天知道要挣扎多久,才能解除掉套在自己心上之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