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6)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6)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5)

色达梦•误会

佛学院门前的路

他们摇摇头,然后一辆辆车去帮我问下不下山,可惜都是摇摇头。

正当我们想放弃时候,一辆面包车停在我们面前,司机用浓重藏普问“你们是不是要下山?”

大叔说“是”。

话音刚落司机帮大叔拿包,开门让我们上车。

大叔说“我们两个不走,她走。”

司机好像不太乐意,“一个人我不走,我油钱挣不回来。”

“没关系,我包车。”我对司机说。

司机看我一个女生,说“要不等会吧,看有没有人。一个人包车划不来。”

大叔和军哥陪我等了一会,这时候过来一个喇嘛和藏族大哥,问下不下山。司机就开门让他们上车,我和大叔、军哥握手道别,上了车。

他们走到司机旁边特别嘱咐司机“兄弟帮我们照顾好她,一个女生那么晚下山我们不放心。”

司机大哥拍着胸脯说“放心吧,坐我的车绝对安全 。”

然后他们走过对我说“一个人要照顾好自己,路上小心,有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知道自己想哭了,就摆摆手让他们回去。

天已经黑了,佛学院灯火辉煌,可依然无法抵挡黑夜的侵袭。再见了,佛学院!再见了,色达!再见了,大叔、军哥。我知道,再见,也许就是再也不见。我的梦终于要醒了吗?

车子在行驶,车上就总共四个人。大家相谈甚欢,虽然有时候我们听不懂彼此说什么,但是看手势或者说慢点也知道大概的意思。中途的时候那个喇嘛下车了,于是就剩下我们三个了。

我看天很晚了,就问司机还有没有车到色达现成。司机说,这点估计没有了。

我有点着急了,就说“司机大哥,那你能不能送我到县城,我付你包车的钱。”

司机笑了笑说“这不是钱的问题,我把车开下来也是放到山下的停车场就回去。”

“那我怎么办?我急着回色达县城呢?”那时我是真着急了。

“等会到山下,你可以去问问有没有到城里的私家车”司机建议到。

“我等回到县城,你坐我的车吧。”车上的另一藏族大哥用藏普对我说。

“啊,你的车在哪?”

“我的车在停车场。”

有车了我终于不用着急了,藏族大哥和司机在用藏语聊天,偶尔也会问我几句。不一会到了山下,司机居然不肯收我们的钱,说认识就是缘分。但我还是把钱塞给他,该付的车钱我还是得付的。

下了车藏族大哥说要帮我背包,我拒绝了。因为我的包不重,背在背后暖和一点,更重要的是我不认识他。他在前面走,让我小心石头。他找了好一会才找到自己的车,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到。他把车倒出来,开了副驾驶的门让我进去,然后帮我把包放到后排。我当时居然没有意识看车牌,更加想不到要拍照。

上了车,我们开始聊天。由于语言不同,我们聊得磕磕巴巴的,听不懂的时候我就呵呵一笑,这藏族大哥也是哈哈大笑。后来我手机响了,大叔问我上车了没有。我说上了,那时候居然也没有意识到告诉他,我不是拼车回去的。然后继续和藏族大哥聊天,我告诉他我还是学生,是偷跑出来的,现在被学校发现了才急着回去的。藏族大哥还问了我在哪里读书,学校生活怎么样?

他居然不知道广东在哪里,他说“那是中国的吗?离我们这里远吗?”然后我就耐心给他解释。

“大学生,不容易,厉害。”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为何这么说。

后来沉默了一会,我没话找话说“是不是喇嘛和觉姆不可通婚的?但是拉萨,好像有些是可以的。”

“不是不可以,在修行的时候是不可的,毕业后离开了佛学院是可以的”。他用超级难听的藏普给我解释。我听不太清楚,问了好几次什么意思,他就哈哈大笑。

“那,藏族和汉族可以通婚吗?”我好奇问道

“哈哈哈,你的意思你要跟我走和我结婚吗?”

“啊,没有,我只是好奇。”那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他已经误会了我的意思,以为他也是在开玩笑。

他没有说话,双手开始往后排拿东西,我惊呆了,现在还在高速上啊大哥。

我马上阻止他说“你先开车吧,要拿什么我帮你拿”。我看向后排。这哥们也不理我,自个儿在掏,一会儿他拿出一个小腰包,拉开拉链一股脑儿倒出一堆卡片,他找到身份证和驾驶证,递到我面前,笑着示意让我看。我当时有点蒙了,为什么要我看啊?

我不解地看向他,他笑笑让我看“你看,这是我的身份证和驾照。这车是我去年才换的。”说完按了一下喇嘛。我看身份证,他是色达本地的,85年的,名字叫扎西(全名忘了有点长),驾照是2010年拿到的。可是,我还是不懂他的意思。

这时候的高速路上没有什么车了,只有我们这两辆车在行驶。

然后我就问“你为什么要给我看你的身份证?”

这哥们就哈哈大笑,然后就开始说话。当然我很多事听不清,问了几遍,后来才知道大概的意思。他15岁就出来打拼了,主要是跑川藏地区,做的说藏式毛毯生意。家里就他一个孩子,家里有几百头牛、几百头羊、还有一大片地,在色达郊区买有房子。父母这次也来了佛学院,扎了帐篷在山上。我不懂他的意思,就呵呵地笑。

然后我又不知死活问了一个问题,“你家那么多牛羊是一个人养吗?怎么管得过来?”说实话我确实只是好奇而已,没有想到他又“哈哈哈”大笑。我就纳闷了,他为啥笑得那么开心?

“你要跟我回家吗?我带你去放牛,到时候你就知道了。”说完看了我一眼,又开始笑。

“啊”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说错话了,“没有我只是好奇。我还要回去读书呢。”,赶紧岔开话题。

“要不你跟我回去吧,我家很近离色达,那边有一栋房子。我还可以带你去放牛、放羊。”他看着我,认真地说道。

“呵呵,我还要回去考试呢。这次偷跑出来被发现了,再不回去,学校就要告诉我家里了。”我一个劲岔开话题,他就一个劲掰回去。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刚才问了三个不该问的问题,而且对方已经完全误会了。然后大家沉默了一会,我就给大叔和军哥发微信,他们劈头盖脸地骂我,说得我无地自容。关键时候手机信号还不好,发了好几次信息都发不出去。

沉默了一会,这大哥开始问我关于学校的问题。我以为他明白了我的意思,所以我就很开心地和他聊起了大学的生活。知道他因为自己读书少遗憾过,所以他资助过当地的一名大学生。

聊着聊着我看了一眼窗外,觉得不对劲,就开玩笑说“大哥,你不是说你家就在色达的吗?,怎么自己家都迷路了呀,好像开了很久了呢。”

中午的时候我来过县城,虽然我晚上没有方向感,但是从佛学院到县城并没有开那么久的车。我开始紧张起来,再次问他。

这哥们左顾而言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说“你跟我回家吧,我家没有人的。明天我再送你回来”。说完他又哈哈大笑。

听了他的话,我心一咯噔,完了,真的已经出了色达县城了。

我真的慌了,带着哭腔说“大哥,我真的还是学生,麻烦你送我回去吧。我还要回去读书,这次我是偷跑出来的,学校已经知道了,我告诉过老师我今晚就回去的。要是他们见不到我,肯定会找我的。”其实我慌是真的,但并没有哭,只不过听他说他自助过大学生,应该也坏不到哪里去,我是故意用哭腔跟他说的。他一直在沉默,而我故意一直在重复着前面的话。

看他不作声,我心一横说“大哥,你再不停车我就跳车了。”说完我手已经摸向门把了,准备打开车门。

他一个急刹停了,转向我问道“你真不跟我回去了吗?”

“求你了大哥,我真的还要上学的。”我继续装着哭腔。

然后我看到他启动车,转了个方向。我心松了口气,好歹是回县城的方向了。然后我故作轻松继续跟他聊学校的事情,我说我还在勤工俭学,还有一个学期就要毕业了。毕业后我要努力挣钱,帮家里减轻负担。因为我读书家里欠了很多债,所以这次回去之后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巴拉巴拉地说了一大堆。我直觉,这位藏族大哥不会强人所难的。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