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首歌是十个灵魂,足以成就我们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唱不完的歌,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在这个冷冰冰的世界摸爬滚打完在夜里回到家的时候,你心中的那首歌往往会支撑你走完迈进家门之前的最后几阶台阶。

也正是这些歌,带给我们了长久的信仰和一路走下去的勇气。所以我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喜欢一个人听歌。戴上耳机的那一刹那,整个世界不再与我们有关。

那么你最喜欢哪首歌呢?你又最欣赏谁的歌呢?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歌神在吟唱一生,他可能不是张学友,不是刘德华,不是陈奕迅,不是薛之谦……他是谁?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也许就他是你自己,他也只能是你自己。

下面就是我心中最喜欢的十首歌,事实上不止十首那么简单,我从自己的心中搜寻出十首歌来与你分享,也希望你在这里留下你最喜欢的歌,让我们的灵魂在音乐中得到洗涤之后升华。让心灵找到依靠求得片刻安歇也好……

还是那句话,我爱你,也爱这个世界。


TOP 10:《南山南》

歌手:马頔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当年马頔的这首歌红遍了大江南北,这首教科书级别的民谣是不少90后的童鞋们入门“民谣一族”的初学曲目,当然也是必备曲目。因为他唱的是真的好。

马頔的声音不同于宋冬野的深沉也不同于尧十三的绝望,而是有他自己的“味道”在里面。慵懒中带有一丝认真,冷漠中却不乏热情。歌中对爱情的渴望而不得,对往事如烟却不甘的追思以及那种发自内心的深深悲伤,是惋惜,是不舍,是明明相爱却无法牵手的痛苦。

时光苟延残喘,我忘记了你的眼睛,只愿穷极一生来追忆,却依然让我活在了有你的梦里。

马頔的心碎让听众泪目,歌中结尾的童声合唱更是画龙点睛之笔,再加上最后吉他的合奏,让我们在绝望中似乎又看到了曙光。一段爱情,最好的结局事实上并非在一起,而是不纠缠。深爱过,快乐过,就好。

我爱你,却不是要拥有你。只要你四季如春,我愿在那一场做不完的荒唐梦里穷极一生。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爱情观吧。


TOP 9:《莉莉安》

歌手:宋冬野

这首歌在这里出现并非巧合,马頔和宋胖子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成为了一对民谣cp,有马頔必然会出现宋冬野,那接下来出现的尧十三也就不足为奇了。

言归正传,有人说:“千万董小姐,一个莉莉安。”这话一点也不错。这也正是为什么我没有选择《斑马斑马》和《董小姐》而直接选了《莉莉安》。因为董小姐是一部黑白默片,关于她的镜头似乎只有那个披着长发坐在角落里抱着吉他默默抽着兰州一言不发的女同学。而莉莉安却是一部彩色电影,确切的说,更像是一幅画,一幅印象派油画。

“她已来临,翠绿的衣裳在炉火中化为灰烬升起火焰,一直烧到黎明。”

“一直到那女子推开门离去她自言自语,在离这儿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海滩,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撑着船帆……”

我只看见那女子在炉火中起舞,伫立海边遥望远方等着她那撑船归来的男人。也许她永远等不到,也许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人。可女子并不担心,只是希望听歌的你如果哪一天在海边忽然见到他归来,就请你告诉他,女子一直在等他。

我的名字叫做:莉莉安。我的爱情随海浪涌入大海,我的青春随海风吹去远方。

宋胖子的烟熏嗓总让人觉得他很孤独,但事实上他一点也不孤独。他有莉莉安,他有董小姐,他有郭源潮以及那只飞到安河桥下的鸽子。

真正孤独的人,我们都在海上。


TOP 8:《他妈的》

歌手:尧十三

“麻油叶三巨头”集合完毕,请首长指示。嗨,哪有什么首长,只有一个叫尧十三的瞎子,他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一点也不堕落。

可是他差一点毁掉自己。

“我深爱的那个姑娘,她一点一点吃掉我的眼睛,我的世界只剩下红色……”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会在第一天就闭上眼,然后什么也看不见。”

惨吗?惨!

绝望吗?绝望!

尧十三更绝望。

《推拿》里,半盲女问盲男:“你爱我吗?”

盲男:“爱。”

半盲女:“你有多爱我?”

盲男:“爱你就像吃红烧肉。”

……

是的,就像吃红烧肉。为什么不是回锅肉或者别的肉?因为我只喜欢吃红烧肉。

爱情本来就很普通,你一旦攥得太紧看得太重,到最后只能是互相伤害然后孤独终老。我愿意付出一切,甚至让你吃掉我的眼睛,你愿意吗?

我愿意,可我为什么要吃掉你的眼睛?

这是爱情,愿意就好。这也是人生,不要强求,你应当做的,就是记住彩虹的颜色,然后好好听听这首歌以及它结尾的口琴伴奏。

尧十三自己都说,这首歌对他的影响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消失。


TOP 7:《邮差》

歌手:王菲

前面都是民谣,是时候换一波流行乐了。这首歌是王菲早年的作品,粤语歌,好听,好唱,好喜欢。KTV 必点曲目非他莫属了。

同样的,一首歌颂可望而不可即的爱情的悲伤情歌,唱出了暗恋者的艰辛和无奈。

“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怕日出一到彼此瓦解。看着蝴蝶扑不过天涯唯独怪时间真快。”

“你是一封信我是邮差,最后一双脚惹尽尘埃。忙着去护送来不及拆开里面完美的世界。”

很明显看着这么工整的对仗,作词的一定就是林夕了。这首歌中王菲妩媚柔情的声音伴着音乐中时不时传出的钢琴重音,让人在如梦似幻的沉醉中又一下子回到现实,就像暗恋的人,有的时候明明很甜蜜但却充满心酸,不得不一直面对残酷的现实。

王菲不愧是华语乐坛歌后级别的人物,早年的作品中虽然带有一丝青涩但却难掩其优美动人与众不同的声线,真假音的转换,高低声的轮回,一切都如云流水,优雅动人。

如此的声音唱出这样一首满是故事的情歌,听众会有什么奇妙的感受呢?去听听看吧!


TOP 6:《胸大的姑娘》

歌手:留声玩具

这首歌不论从题目还是歌词或者别的什么地方来看,总有一种哗众取宠故作悲伤的感觉,让人觉得浮夸而难以悲伤,尽管他唱的很悲伤。

但是,在我看来事实并非如此。

叶问先生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我觉得老先生说的对。

就像歌里唱的:“我有没有跟你说过我是一个妻管严,这不代表我怕她只是不想她说话声太大。”

“你好奇的问我,打算什么时候结婚那,我摇着头跟你说我现在还爱着她。”

“你好奇的问我,爱她怎么不结呢。我悄悄地对你说,等不爱了再结吧。”

是的,这首歌生动诠释了“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我是真的爱她,越爱越怕伤害她。

简单的吉他弹奏,简单的歌词,简单的演唱。但我从留声玩具的声音里听出了故事,他让我的心头一颤,似乎有一些柔软的头发触动了我早已麻木的心灵。

他的歌词,直达人心。虽然是胸大的姑娘,但我却听出了爱情的青涩美好以及一个男人的羞涩告白。

我爱你,可以不顾一切,但却不能伤害你。


TOP 5:《爱情的枪》

歌手:左小祖咒

这首歌我大概听了八百年那么久。二话不说,先上歌词,各位来品尝品尝老左的文化。

“借我那把枪吧,你说你用不上那玩意去杀谁。莫非有人已经把情爱都已看厌。”

“借我那把枪吧,或者借我五毛钱。我要搭上北方的快车头也不回。”

“杀了诚实吧,或者杀了爱情吧。在北风吹起的时候加入我们的队伍。”

“杀了真理吧,或者杀了谎言吧。好在北风吹起的狂野中唱着激昂的进行曲……”

是的,这很摇滚。知道左小祖咒的人都对他唱歌跑调的风格习以为常,但没听过他唱歌的人刚接触他的歌往往会难以接受。像我宿舍的老白,一听左小祖咒的歌就要拿刀追我。

但其实那不是跑调,那是一种摇滚的演唱风格。所以左小祖咒的个人标签里会有“艺术家”三个字。这并不是说艺术家往往都是大众无法接受的人,而恰恰相反他们是最接近大众的人。

我的理解是在这个世界上唱歌跑调的有很多,但左老板跑出了他自己的风格。

别的无需多言,这样的灵魂歌手不可多得,去听吧,你会爱上左小祖咒。


TOP 4:《被遗忘的时光》

歌手:蔡琴

这首歌无需多言,也不必多言。

你有《无间道》情结吗?没有的话去看一遍《无间道》系列,也就是无间道第一二三部。看完之后你会对这首歌爱到死去活来难以割舍。虽然这是一首老歌,但却一直是我的手机铃声。足以说明,经典就是能超越一切经受时间的考验。

蔡琴老师的声音简直是深入骨髓的酥,又是刀刀入骨的销魂。沙哑中带着低沉,性感中不乏严肃,没错,蔡琴老师的声音就是我一直迷恋的声音。

就算当初没有《无间道》这部电影,我相信这首歌也会成为无法超越的经典,因为艺术总是历久弥新的。只有死掉的听众却没有死掉的艺术,如果真的死掉,那就不是真的艺术。

你会在这首歌中获得无穷无尽的灵魂享受,心灵充电以及耳朵的放松。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分半钟,但短小精悍,好东西!(注意,推荐这首歌并没有写歌词!)


TOP 3:《一生所爱》

歌手:卢冠廷

能进入前三的歌必定不是等闲之辈,和上一首一样,这首歌也是因为一部戏火起来的,那就是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

卢冠廷老师干脆的声音里带着说不出的悲凉,配着背景音乐简单的吉他弹奏,再加上不时有萧声传出,让这首粤语歌曲充满了浓浓的悲情。当然,不只是悲情那么简单。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天边的你漂泊在白云外。”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当年的至尊宝一去不复返,从孙大圣戴上紧箍的那一刹那起,过去的便已经过去,回不去,回不去,就算有月光宝盒也一样回不去了。世上怎么会有那么好的事情让你既成为这世界的救世主又成为她心中的盖世英雄?

纵使你有盖世武功,脚踩七彩祥云也难以两全。

这是神话,但却比现实更现实。在我们的生命中曾经出现过多少个至尊宝或者紫霞仙子呢?他们注定不能在一起就是因为命运捉弄。

我们不得不承认,往往在面对不完美时我们只能将遗憾归于命运。

要不然,还能怎么样呢?

是啊,还能怎么样呢?正如歌中所唱:“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如此一来,悲情之外多了释然,这便是放下。


TOP2 :《山丘》

歌手:李宗盛

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这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老男人,年少时屡遭挫折人生惨淡,可是到了后来,所有人都为他的歌所折服。正是他的这些不幸铸就了他今天的辉煌。

他的歌句句深入人心,总能触碰到你体内那根最柔软的神经。有的人很不解,为什么这样一个看起来一点都不起眼甚至长相有些猥琐的中年大叔会把爱情和人生唱到如此境界?

我们都不解。但答案很简单,生活的艰辛改变了他的容貌,更打磨了他的内心。让他变成了一个真正拥有灵魂的歌者。

“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

“……”

“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与的哀愁。还未如愿见到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唤不回温柔。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在什么时候。”

我们无奈,我们绝望,我们不甘心。我们明明已经越过了山丘,但为什么山后的景色却和我们想的不一样?

我们的爱,我们的幻想和我们当初最想要的一切为什么在经历过这么多之后通通都变了模样?没有人等我,岁月依旧匆匆,我们老了,努力过奋斗过在白了头之后,终于才发现,所有不自量力的还手和至死方休的挣扎,都是生命中必经的考验。

事实上,什么都没有变,只是我们自己的心变了。这就是成熟,是人到中年的豁达,更是生命的另一种升华。

李宗盛老师,他不只是一个歌手,更是一个智者。人生百味,在他的歌曲中。生命灿烂,在他的灵魂里。


TOP1:《笨小孩》

歌手:刘德华/吴宗宪/柯受良

我一直在想第一名究竟是哪首歌,最后选择了《笨小孩》连自己都大吃一惊,这是为什么?仔细想想,就是因为《笨小孩》富有一种感人至深的精神,或者说是这首歌给人的感受。

笨小孩不是笨,是善良。为此,我特意将这首歌的全部歌词写到这里。

“哦...宁静的小村外有一个笨小孩

出生在陆零年代

十来岁到城市不怕那太阳

努力在柒零年代

发现呀城市里朋友们不用去灌溉

花自然会开

哦...转眼间那么快这一个笨小孩

又到了捌零年代

三十岁到头来不算好也不坏

经过了玖零年代

最无奈他自己总是会慢人家一拍

没有钱在那口袋

哎哟往著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来

不用心情太坏

哎哟向著天空拜一拜呀别想不开

老天自有安排

刘:诶,你们说笨小孩跟聪明的小孩有没有什么分别啊?

柯:呵呵,当然有分别了,聪明的小孩是很厉害的嘛,可是笨小孩呢,也是很可爱列

刘:你说我?

吴:哇哈哈哈

刘:笨小孩

刘:哦……哎呀,急死了啦,再来啦

哦...他们说城市里男不坏女不爱

怎么想也不明白

妈妈说真心爱会爱得很精彩

结果我没有女孩

笨小孩依然是坚强得像石头一块

只是晚上寂寞难耐

哎哟往著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来

不用心情太坏

哎哟向著天空拜一拜呀别想不开

老天自有安排

刘:诶,说笨小孩跟聪明的小孩有没有什么分别啊?

吴:这真是当然有分别了,聪明的小孩就叫JACKY(吴宗宪)嘛,笨小孩啊?就叫ANDY(刘德华)嘛

全:哈哈

哎哟往著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来

管它上天下海

哎哟向著天空拜一拜呀别想不开

老天自有安排

老天爱笨小孩

吴:该我了啊,恩?没有了?SORRY SORRY,哇哈哈哈

刘、柯:笨小孩,笨小孩……”

这也正是为什么我没有选择刘德华单独演唱的版本而选择了他们三个人的合唱版,因为这里面除了歌词之外还有几句三个人的对白。

笨小孩不是笨,是善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笨小孩”,从一出生到上学再到步入社会,到一个人打拼,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摸爬滚打,再到终于找到一个人可以共度一生,然后结婚,生子。(而在这之前,就当今社会而言,你需要买房买车才能结婚生子。)再之后,继续工作,努力生活,步入中年,老年,之后你的孩子像你当年一样,你的经历他都会有,他没有的你教给他。这就是人生。

我们都是笨小孩,生活的磨难把我们打磨成“聪明”的小孩,可“聪明”的小孩这时才发现自己根本就不快乐,等他老了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笨小孩才是真的聪明。

我们一直前进,我们努力拼搏,但我们不能忘记这一切的初衷到底是什么,说的俗一点叫“不忘初心”,说的雅一点叫“我心依旧”。

做一个笨小孩,老天自有安排。


最后,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以及公众号,我爱你,也爱这个世界。你好,我是故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揭秘】假海淘?伪直邮?一张图带你揭秘海淘市场现状! 【欧元大跌,海淘一族笑了】那么问题来了,海淘有什么注意事项?...
    学徒晓成阅读 288评论 0 3
  • 我这胖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可说起减肥也就是这两年才开始。 从小我就有点胖,可还好,冬天120多斤,夏天110多斤。属...
    李小鲤阅读 157评论 0 0
  • 水,沸腾 时间,在走 某种翻涌的味道 一场梦 牵扯不断的连续剧 这世间还有种种悲伤 还好 岁月太匆忙 我们都不够深刻
    伍月的晴空阅读 262评论 1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