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了,能不提「诗和远方」了吗?

前两天和公司CEO喝酒的时候,他说他一看到“诗和远方”就想起我,我说:“我一听到谁说诗和远方就想抽他丫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陈词滥调。

这个原本被我们视为最珍贵的“生活理想”的概括,确实被用烂了。当所有人都在说“诗和远方”的时候(特别是用来装逼和骗女孩的时候),它似乎已经不再具备它原本的那层神秘和美的意义了。

而这种尴尬还在于,就像原本只有你发现的一处美景,你既希望有更多的人去感同身受,又会在所有人都发现和践踏后对此嗤之以鼻(原本想用一个女人来比喻,但考虑到画面太污,所以请自行脑补)。这么说可能很多人觉得你是在故意标榜,是在尝试证明“噢!我和你们不一样”,但真的不是,我的本能告诉我,我已经有些厌恶作“它”(作为短语)了。

「诗和远方」当然不是简单的词语组合,它本身构成了一种复杂的意向。兼具浪漫主义情怀和自由象征,他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那里可以有马奔腾,可以有麦田万顷,可以有纯洁的少女,可以有死亡,可以有雪山和神,可以有青春的一切。

而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获取到「诗和远方」的意象体验,不少人的经历是通过“阅读海子”(至少我是这样,还有一部分人是顾城),当然我指的不仅仅是他几首广为流传的作品,更重要的是阅读他的“死亡”以及他被无数人加以放大的经历和故事。结果就是,几乎每年的3月26日,海子都需要重新死一次,而在每一个阅读者(文艺男青年)的心里,他需要在不同的场景下再死N多次!!

关于海子和他的死亡所映射出的「诗和远方」,我读过一段比较有意思且中肯的评价,来自于文学评论家唐晓渡先生:

“年轻人会特别迷恋海子,因为他的写作很大程度上带有某种青春写作的色彩。海子当年如果没死,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没有现在这么耀眼,他写的诗歌也一定会发生变化。这关系到我们人类非常可笑的地方,就是人死了以后,价值才得到提升。比如梵高的画,这是人类的荒诞。海子神化并不是海子本意,海子和关于海子的评价是两个概念,将海子神话化,某种程度可能是读者的移情,把他自己不能实现的梦想或幻觉,转移到海子身上。”

的确,这种阅读一方面让我们会将很多对于“自由”“远方”的向往寄托在已经逝去的“海子”身上,另一方面我们又时常会将自己想象成为那首诗,或者那首诗中正走向远方的人。就像他在《九月》中描绘的那样: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九月》

至少我曾在去过的每一个草原都试图“将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我当然不知道具体怎么去做,只能静静地站在草甸深处,“努力让草原上的众神浮现”,然后写属于自己的诗。但似乎《九月》的意义还远不止如此,我曾在丽江的某个酒吧亲眼看见过一个男生用这首诗改编的民谣(周云蓬那首)换得一个女生的夜晚。我靠!!

实际上,在90年代(或更早),同样有一种类似「诗和远方」的情愫广为流传,真正的文艺青年们疯狂的迷恋一种状态叫做「人诗意地栖居」,这句话来自19世纪德国诗人荷尔德林,后经海德格尔的哲学阐发,“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就成为几乎所有人的共同向往。但荷尔德林写这首诗的时候,差不多已是贫病交加而又居无定所,他只是以一个诗人的直觉与敏锐,意识到随着科学的发展,工业文明将使人日渐异化。而为了避免被异化,因此他呼唤人们需要寻找回家之路。

这也正如他在《远景》中所描述的:“当人的栖居生活通向远方,在那里,在那遥远的地方,葡萄闪闪发光。那也是夏日空旷的田野,森林显现,带着幽深的形象。自然充满着时光的形象,自然栖留,而时光飞速滑行。这一切都来自完美。于是,高空的光芒照耀人类,如同树旁花朵锦绣。”——摘自“百度”

如果从源头上分析,真有可能这才是「诗和远方」意象的起源,但「人诗意地栖居」和「诗和远方」有时代背景的不同,这似乎是一个关键因素,至少从我理解。那一代人对于“理想”得看待要比我们要纯粹得多得多,当然我没有办法见到当海子和西川在谈论“人诗意地栖居”时,是否眼睛里正盯着旁边一个安静的妹子。我相信不会是这样的。

但现在,只要谁和我提“诗和远方”,我就想抽丫的!当然,也有很多人想抽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处,我们将永无宁日。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种自觉的创作意识,杜爱民的散文才在对时光的雕刻中超越了文本自身,摆脱了历史伦...
    蜀黍不约阅读 490评论 0 4
  • 今天总部又发来份东西,要各部门写五年战略规划。过几天会有人下来就此调研。 有什么好调研的。我觉得应该在每项业务完成...
    庐山春晓闻啼鸟阅读 171评论 2 0
  • 喜欢穿裙子,曾将扣扣签名改成:爱穿裙子的姑娘。一块块布在裁缝的手中裁裁剪剪,竟成了一身美丽的裙裳,穿上它的姑娘眉眼...
    小隐江南阅读 660评论 1 9
  • 工作中碰上了奇葩客户,说真话,我真的对客户的要求生闷气。客户不懂的,事事要求,感觉到她非常精通。客户懂得依然在要求...
    狩望轮回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