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家乡,有一个习俗。生儿子的当天,家里会在大门口大肆燃放鞭炮,到祠堂谢拜祖宗、神明,好一番热闹,巴不得所有人都知晓。

如果生的是女儿,那是另一番景象,静得可怕,那种寂寥甚至直刺内心。

虽然村子里大多显眼的地方都涂上了鲜红的标语“生男生女都是传后人!”但大家还是恨不得生儿子。

村子里每当小伙儿到结婚年龄都会马上有媒婆上家里说媒,一旦儿子成家就意味着家长升级为“老大”。家家户户有个红白事都会支会“老大”一声。

可张老汉将近60岁了,儿子还不结婚,在别的“老大”面前面子挂不住。一再催促下,儿子总算让他升级了,接下来他牵挂的就是儿子生孙子了。

“张老汉的儿媳妇,人长得漂亮,又是个文化人,听说英语讲得很溜。”村里人都这样夸他。

张老汉却总说:“能生个大胖小子,更顶事,才叫完美。”

(2)

儿媳妇怀孕了,小俩口不急,却急坏了老俩口。

张老汉一直催着儿子要去拍那个什么字母的照片,三天两头打电话,搞得儿子都不敢接电话了。

老伴更是没闲着,天天往“送子观音”那里头跑。清晨三柱香,傍晚三柱香,始终不断。原先初二、十六吃斋,现在换成全斋,天天吃菜。

过去看到老伴吃斋,张老汉会打趣:“一直吃菜,小心跌倒了流的血也是绿色的。”现在他也跟上了,只是偶尔嘴馋了会跑去小吃店,偷偷去。

这段时间,听人说X市有“抽羊水测性别”的说法。张老汉扮演起刑警的角色,逢知情者,便不辞辛苦、千里迢迢地询问。

终于说服儿子、儿媳妇,样本送往X市。

(3)

消息传回张老汉家,男孩。

乐坏了张老汉。

“要是测试不准怎么办?”老伴突然一句,吓出张老汉半身冷汗。

“不行,我得问问清楚。”

几天下来,张老汉一直纠缠着联系“业务”的毛头。本来就是见不得光的营生,可硬是拗不过张老汉的死缠烂打,最终告诉他邻村的一家王姓人家,让他问去。

就这样,这家问那家,那家指这家。张老汉历经“几万里长征”,问讯了七八家,终于有定论,男孩!

老伴天天跪在“送子观音”前祈祷,就一句:“保佑我儿生个男孩。”嘴上、心里不断叨念,手上也没闲着,“半月板”*祈求,一阴一阳,是肯定!是男孩!

机器说是男孩,人说是男孩,神明也说是男孩。几个月折腾,儿媳妇预产期临近。

张老汉已经成竹在胸,男孩!哈哈!张老汉自鸣得意!

(4)

张老汉偷偷塞给接生医生几百元,嘱咐到“一定是孙子。”医生愣了愣,不过还是藏入了口袋。

一阵孩子的哭声。

张老汉紧张得全身发抖。老伴双手合十,闭着双眼,嘴里祈求着。

医生出来了:“还真是孙子!”转身离开,小跑的那种。

全家人欣喜若狂⋯⋯可当看到孩子时,全家人却都凝固了。张老汉瘫坐地上,老伴晕厥过去⋯⋯

真是孙子,一个黑人孙子!!原来张老汉儿媳妇曾经为一位非洲来的商人当过翻译!

*注:半月板,闽台地区用于祈福的木质用具,一对,状如弯月。正面凸起为阳,背面平直为阴。一阴一阳为应允,二阴或二阳为拒绝。

(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一一019孤独一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