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楼吟】诗词接龙大赛(总第123期)

郑重声明:作品皆作者原创,文责自负!


本期【翠楼吟】,以姜夔《翠楼吟·月冷龙沙》为定格。双调一百零一字,前段十一句六仄韵,后段十二句七仄韵。注意有三处为领字格式,主题自拟。


纳兰蕙若:翠楼吟·千帆过尽

偶煮流光,时斟幻影,缘来哪知恩赐。酸酸敲几字,怎堪诉当年横吹。行山听水。竟意象模糊,思维憔悴。寻唯美,不如归去,诤言无罪。

恣意。多少情怀,寄旧时腾讯,浅深歌呓。落梅侵冷月,亦难解、相疑千里。诗音纯粹,可雾锁层楼,风驱灵气。飘飘似,隔帘冬雨,织成愁细。



冉冉baby:依韵蕙若翠楼吟

絮舞随风,花飞逐水,东君未曾留意。轻盈如有约,又吹向人间天际。飘零无计。任点缀春光,萦回芳气。空凝睇。几番来去,断肠千里。

莫倚。楼上凭高,望长安何处,暮云低坠。旧游浑似梦,但流落江南烟外。年华虚费。叹雾眼迷离,才情憔悴。休重理。杜鹃枝畔,马蹄声碎。


盛雪:翠楼吟•稠李

闰月平分,新烟正绿,园林众芳如绣。幽阶留步履,是稠李东风身后。潜来云岫。看玉魄冰珠,尘寰轻叩。凝望久,一枝清骨,半磨红豆。

雨骤。香在廊边,待枕书人醒,见垂青袖。惜它明日雪,雪飞有谁持花帚?闲情都旧。忆小鹿呦呦,春寒初透。萧郎瘦,问年来可,复将眉皱?


冉冉baby:翠楼吟·梨落春深

腻雨薰风,轻寒淡月,天涯又逢佳色。东篱芳草底,问何日来携亲席。江南朝夕。晓玉笛吹残,梅花飞实。思无极。画廊人远,旧家池隔。

不易。梨落春深,对此间心重,梦魂难觅。冷眸霜结处,恐啼破莺声空寂。凭谁为客。但暗卷珠帘,轻翻陈迹。空悲戚。酒边歌罢,此情休索。


纳兰蕙若:【翠楼吟·浅吟】

燕影横空,春声入户,凄凄又惊离别。天涯人渐老,已望断南云千叠。征衣香歇。念旧日楼台,几番风月。情何切。乱红飞尽,暮鸦啼咽。

一阕。游子归来,欲小桥私语,为谁留折。绿杨拖雾漫,更休问前程开阔。江湖传说。叹万里关山,千年情结。凭阑绝。数行兰竹,半庭花叶。



雲末:翠楼吟·次韵纳兰蕙若

凤笛幽飞,银河怅望,春深怎堪伤别。清宵台榭冷,况新陌岚霏层叠。秋千收歇。忆梦里蔷薇,疏星胧月。声低切。绮窗分白,曙莺填咽。

小阕。宜向风檐,背故香残烛,莫翻经折。独怀过蔓草,对朝暮吟哦空阔。思量谁说。试锦瑟无端,哀筝长结。缑山绝。半池泥絮,满天云叶。


纳兰蕙若:【翠楼吟·浅吟2】

柳拂长堤,花明远浦,春来又还如许。东风吹暖浪,渐摇落红稀香处。莺啼燕语。看翠袖笼晴,轻衫飘素。芳菲序。几番经历,捻词如故。

楚楚。天阔云低,望海门光影,夕阳烟树。扁舟归未得,怕惊起沙头鸥鹭。离思千缕。怅梦断江南,思随兰炷。空凝伫。绿窗人静,画廊空赋。


雲末:翠楼吟·水天阁

日出长河,烟笼岸柳,中条畅怀开曙。天鹅回翼远,渐天际、依呀鸣橹。危崖高处。对十里桃花,三川平楚。呼朋侣。水天飞阁,曲栏凝伫。

自语。天地芳菲,动一时无限、驻春情绪。掷身浮世久,竞名利驱驰尘土。风华将暮。纵盛饮流霞、相思琼树。茅津渡,别来谁忆,那场风雨?


勇夫归愚:【翠楼吟·成都塔子山九天楼怀古】

塔子花期,诗仙赞九,隋湮景残檐碎。龙祥天地覆,日煌月辉春霞霁。雄姿碑记。仗武候皇陵,西山银际。都江泪。顺流宽窄,浅丘无悔。

一类。洪度飞笺,载草堂文曲,鼓琴川戏。品茶牌酒闹,浣花锦官芙蓉贵。麻婆香味。渡旧巷街坊,新潮邻里。山河赐。厦巍祠渺,古风晶翠。


七月风吟:翠楼吟·晚来雨歇

骤雨初停,轩窗半启,凉飔入帘轻叹。流岚随皎月,欲遮粉腮颦颦盼。丝弦轻弹。见弱柳纷飞,青檐珠散。浮香暗。满园清气,一池星盏。

梦浅。凉露凝珠,润叶间娇蕊,夜莺歌婉。静听溪若唱,望茅舍朦胧灯暖。灵蝉音颤。数晚漏遥鸣,流泉轻唤。幽湖畔。百花裙舞,绿卿荫乱。


海滨:翠楼吟·郊游

日照终南,风吹鄠邑,晴空燕鸣莺语。驱车逢故友,谢他酒朋呼诗侣。登高临渚。望万里河山,芳菲几许。楼檐举。浅斟低唱,静听轻叙。

坐屿。东看沣河,视瀑飞高冠,赞涛声巨。浪花生岸帻,起身远观红尘墅。秦川之旅。念过往英雄,星光如炬。丝弦杼。暮云相伴,柳烟深处。


菩提才子:翠楼吟·游花园村记

径道崎岖,山村宛转,黄昏夕晖随绕。花园村晚宿,酒酣梦长不知晓。花开多少!看满树芳菲,英池飞袅。村民早,布衣风袖,面容亲好。

吉兆。疑有神仙,建碧湖亭院,道观仙庙。似天池水镜,映天地悠悠遐照。顷来长啸。见孔雀栖林,群相呼叫。鸳鸯闹,戏嘻湖面,境同仙造。


木易君:翠楼吟·浪子归

月黯星稀,雰弥雾漫,轻帆踏波凌雨。惊飞芦雪里,恰秋晚鸳鸯双去。聆风拈絮。忆折柳西堤,
牵衣相顾。凝眸伫。万千沧海,
泊归何处。

往路。长陌流莺,对暮烟花影,
泣声愁诉。蓦然回首望,却依旧青山如故。霜红无数。倚绿萼缃梅,寒香沾露。凉衫舞。霓舒云卷,系舟江树。


柳枝儿:翠楼吟·重游龟山电视塔

重镇襟怀,桥都韵致,轻舟淡云黄鹤。登临龟塔顶,眼抬处晴空悠邈。川流如络。有大雁空翔,群鸥横掠。山寥廓。势倾荆楚,秀欺中鄂。

此阁。曾有神仙,驾白云留驻,玉壶清酌。举杯凝望久,叹今日江城雄倬。临窗酬酢。品八面风光,三江腾踔。舒心魄。晚霞舒卷,夕辉炤灼。


竹隐:翠楼吟・守望

少妇闺中,妆楼月下,清平夜看星斗。郎期年在外,不知觅封侯多久?春前春后。只岁里庚辰,年中丁酉。奴空守。傍山依水,翠楼红袖。

别扭。休怪奴嗔,问日间何美,夜间何丑?世心怜浪子,望芳草萋萋红豆。当初牵手。看发上簪花,风中摇柳。还知否,雨晴风住,海棠依旧?


秋意阑珊:翠楼吟

骤雨初停,晴光又霁,千姿峭峰重现。临崖观碧涧,见烟锁层岩如幻。层峦雄远。望翠嶂丛生,幽溪星断。西霞灿。暗香疏影,九崖云剪。

慨叹。登踏天梯,恍坐营仙界,任君游眼。久凝时不觉,却连绕青山嫌晚。凡尘无羡。念秀水淙潺,奇峰峨冠。才知返。玉光轻舞,雾云舒卷。


不负此生:翠楼吟·似梦如云

似梦如云,如萍若絮,清醒又能更改?前尘和旧梦,恨天怨人多无奈。攀登危隘。看万里河山,千寻江海。多情爱。泽延多地,悯悲慷慨。

喝彩。之后人生,弃怨言愁语,正端心态。愿青春久驻,助人拒妖魔精怪。痴心常在。倚后土皇天,清风人籁。朝阳晒。玉人旁立,笑声天外。


老树:翠楼吟·飘尘拜墓

北陆风高,西山日瘦,飘尘搅浑春韵。新词填旧曲,寝园野蒿音凄悯。宫欢陵闷。感百姓坟飘,清吹香烬。鲛珠润。定神思念,此生情分。

远近。人海茫茫,效古贤同济,伴随诚信。柏城颓圮久,叹枯冢难埋长恨。春秋无尽。借酒力销魂,持觞窥问。身心困。眼前迷幻,岭涂红粉。


西山有晴雪:翠楼吟•登楼春怀

暮上层楼,春归大地,凭栏感伤何去。尘心存目想,怅寥廓情因何误,相争其所。有浪迹豺狼,微行狐鼠。东林树,鸟虫交杂,八方纷处。

意绪。交愤于胸,有万情千思,咏怀当抒。大观楼绝对,听梁燕窝居营聚,栖栖声诉。看槛外江湖,妆花霜渚。洪波怒,黒云风起,欲来山雨。


简练揣摩:翠楼吟•青梅白首

故地新楼,停云日暮,垂杨柳黄花瘦。凭栏听夜曲,赏新月蟾宫依旧。嫦娥飞袖。看雾起莺飞,风舒池皱。灯如豆。暗香何处,夜长清漏。

白首。难有团圆,任一番幽怨,化为山酒。入中园信步,盼鸳侣长相厮守。青梅情窦。忆玉石金坚,心心相扣。君知否。妙华何处,鹊桥谁走。


贪玩:翠楼吟·夜落潇湘

夜落潇湘,星垂岳麓,朦胧月华春暮。轻舟摇细浪,水摸岸岩低声诉。群楼穿雾。又幻彩千家,流光妆树。离人驻。看今宵月,照伊人户。

玉兔。仙子娉婷,也断肠千里,叹忧愁苦。怎堪尘世里,简单路,难行如虎。无人相顾。想戮力周旋,谁知人素。加些醋。再加些面,即辞湘楚。


垜垜:

1、翠楼吟•老兵情怀

秀木迎逢,修篁拔擢,殷勤欲留春住。春于城北岸,未随碧流江头鹭。飞驰云路。却日酿残红,时裁幽素。遐征阻。奈何英殒,瘦生栖暮。

默语。追惜韶华,惹月中神讶,鬓边花误。定睛凝望久,已春负人雄无数。连天伤楚。叹一代军戎,平生羁旅。行藏处。战尘频远,号声还鼓。

2、翠楼吟•玄象

夜闪霓虹,光传月白,雕成彩龙溪渡。新奇堤柳访,数鱼尾粼粼波步。闲游桥处。听翠袖多情,青衫哝语。乘良晤。既兴登望,复重歌舞。

有故。尘界芸芸,昨众生阳患,肆威淫雨。巷空吟瑟瑟,叹迟岁弥罗强虏。无端寒聚。顿瑞气屏瘟,天风清楚。非医务。莫名玄象,几人能悟?


飘逸:翠楼吟三阕 俗人歌

1,翠楼吟•俗人歌

听雨敲檐,清风浅夜,慵慵榻中闲卧。芭蕉吟旧曲,叹园里花疏几朵。梧桐其左。且把酒千杯,红尘烟火。窗前坐。幕天无月,影身同坐。

尚可。怀寄诗心,赋冷梅飞雪,暗香婀娜。烛光多浪漫,醉醺乱哼东风破。如如真我。任水袖轻扬。青丝霜瑳。循因果。俗人之扰,劈开情锁。

2,翠楼吟•春游鬲津湖

鬲津春波,晴光潋滟,风梳岸旁新翠。游人熙攘攘,一船荡开平湖水。随汀芳芷。看映衬娇红,蔷薇肥美。东南莅,旅居营地,烤烧浓味。

也喜。垂钓闲翁,择柳荫深处,坐修心技。寸眸宜远眺,见佳色葳蕤千里。黄河源系。纵北向南西。寻踪追史。今而是,达通陵县,泽风恩施。

3,游园浅思

柳曳黄昏,云行薄暮,徐徐一轮晴月。游园无寂影,见欢舞徐娘生热。熏风和悦。听脆响长鞭,阳关三叠。平湖阔,霓光斜映,水波澄澈。

小歇。幽处思怀,忆去年春日,倩姿谁摄?眼眸多旖旎,恰如恋花双飞蝶。而今离别。似断雁孤鸣。流苏如雪。期佳节。再回桑梓,挚言情切。


雪花:翠楼吟•自画像

垄上风吹,畦间鹊过,伊人几声惊夜。形生黄豆也,玉颜宛如霞云画。斜阳临下。竟自在安然,顽童淘骂。双胎姐。看呢喃燕,遣愁贪耍。

隽雅。轻捻花香,喜小仔相伴,与君潇洒。望江亭外赏,笔宣绢绸乾坤话。依窗灯挂。借宋韵唐诗,吟哦郊舍。芳华泻。只身春弄,一生凌驾。


玫瑰含香:翠楼吟•赏牡丹有怀

暮醉天香,朝酣国色,欣逢一丛初绽。春光明媚里,又谁粉匀胭脂面。含烟云缎。正富丽堂皇,雍容丰满。凝眸换。蝶迷花下,客惊亭畔。

日暖。闲步游园,望洛川神女,更多留恋。欲添毫弄笔,冷风忽来天将晚。枝摇花卷。落雨把红英,娇姿揉乱。佳期断。倚栏心事,一愁难遣。


芊汐:【翠楼吟 • 登高椅岭】

草木葳蕤,娇花烂漫,登高岭从人愿。新增游历处,凿千道云霄蜒蜿。丹霞晖灿。看绿水潺湲,红岩浮浅。由衷赞。汗如珠坠,体虚心颤。

顾盼。因有仙闻,赐秀峰灵骨,黛川鸣涧。仰瞻天堑缈,看年少呼朋牵伴。嘻言飞溅。恰怒马鲜衣,华韶芳绽。低眉叹。锦年葱郁,几时偷换。


翟东篱:翠楼吟·嫩香余几(新韵)

月隐寒梢,风翻碎絮,层楼此时独寂。多情空忘我,怨绵恨幽因谁起?何人同臂,只暗影摇摇,帘盈凉溢。眸中意。晚来春去,嫩香余几?

往矣!惊换流年,叹彼时年少,凤飞龙戏。醉深一似酒,问何处长结连理?时光如洗。盼雨卷霜侵,消痕湮迹。凭栏立。念之犹远,哪时得弃?


为你而风:【翠楼吟】

一缕微风,三分细雨,长街绿肥红瘦。黄昏人独处,满街是,飞花怨柳。清明时候。见柳絮飞扬,风云雨骤。人身后。晚风来急,夕阳依旧。

仰首。半月余晖,且素云如雾,几番游走。可相思雅故,转头望,沈园青豆。几时红透。念缕缕相思,情愁如酒。斟清酎。醉人醒梦,别情谁守。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