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 | 职场小白到职场白骨精的修炼手册 (新人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进入职场可以说每一个人的新起点,不要输在这个可以自我掌控的起跑线上。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进入职场也可以说进入另一个江湖。你不仅要严格遵守这个江湖的规矩,你还需要修炼一身本领,才能在这个江湖有一席之地。我可以给你行走在这个江湖的秘籍。

小林,是我辅导过的一个大男孩。前段时间特来感谢,曾经的他迷茫,一切随缘,到如今称心如意,合家欢乐。只因我和他说了12个字。

这12个字是:职场认识、职场定位、步入职场

职场认识

想要有所认识,先清楚了解学生与职业人的区别,以便快速转换。记住三个字:人、事,境

人:作为学生,主要面对的人是老师和同学。你不喜欢哪个老师,可以翘课不去。你不喜欢哪个同学,可以离他远些。作为职业人,面对的人际关系就比较复杂了,有老板、客户、本部门同事、跨部门同事、供应商等。你不喜欢老板,你不能翘班,你不喜欢同事,你还得要和他共事。要不,就是你走人了!

事:作为学生,遵守纪律,不犯过份错误、考试不挂科都可,每天自由自在,简简单单。作为职业人,遵守并清楚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完成本职工作、做好部门间和同事间的沟通和协作。而这些估计需要你整个职业生涯的渗透和学习。

境:作为学生,生活环境主要是在校园三点一线,再简单不过。作为职业人,你要么在公司,要么在客户处、要么在供应商那、要么在出差的路上。这时候,你会怀念大学生活时光。

清楚了这些,就时刻做好准备工作吧!让自己能够快速的做到角色转换。

接下来是我们要对职业生涯期有个简单的了解。


图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遇到很多大学生说,他们很迷茫,包括我自己刚毕业时也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该做什么。这很正常,不必担心着急或焦虑。也很少有人在职业之初,就非常幸运的拥有清晰的事业蓝图,大多数人都是在为谋求生存而就业的过程,然后逐步努力摸索出自己的事业发展。

经济学家赫伯特.西蒙研究职业成长课题,结论是:一个人花大约3-5年才能真正融入一个行业,花10年左右时间,才能到达精通地步。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减少迷茫期。导致迷茫的主要原因对内自我认识不清晰,不准确;对外环境了解不够;同时还有隐形存在于身的干扰。

隐形干扰是什么?第一直觉和锚定效应。

假如你面前有几本关于心理学的书,请任意挑选你可能相对会打开看的那本书,并说明理由。我猜大多人会依据书名或书的封面设计来做选择,这就是大家的第一直觉。

大多数都是凭借个人直觉进行选择,这也就是说,凭直觉的选择很多时候并不客观。比如:当我们评价自己成功时,多会归功于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如果事情不顺利,我们就会归结为外部环境的恶化;当我们评价他人的成功因素,会归功于他人运气和环境。假如他失利,我们会认为他的能力不足引起的。所以你看,我们会高估自己,低估他人。这也是很多职场新人进入职场眼高手低的根本原因,还总觉得他人不如自己。

另一个隐形干扰是:锚定效应。

古代有一个伟大的人,20岁继位,22岁远征波斯,32岁征服世界,回军途中不幸驾崩,终年33岁。这个人是谁?

亚历山大

我请问两个问题,切记不可百度哦,凭自己大脑回答。

1、你猜亚历山大死于公元500年之前还是之后呢?

2、你猜亚历山大大概死于那一年?

我猜你们大多会写死于公元前500年。

锚定效应是:指人们在对某人谋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大海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

这个没有任何关系的公元500年,就是锚,也就是这个锚影响着你的决定。

因而,我们在做职业规划时,要摆脱锚定效应的影响和第一直觉的判断,而是要客观的理性的去分析和选择。

如何进行客观的理性的分析和选择呢?敬请期待下次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Socket webSocket是H5发布的一种新的协议,可以看做是一种独立的建立在TCP协议上的新协议,能...
    羊烊羴阅读 2,834评论 0 2
  • 大学的时候能碰到一个爱你的人,并可以一直走下去是一件幸事。 那时候她的真的是很年轻,年轻 得宛若山坡上一朵洁白的流...
    亲亲天使阅读 263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仿佛一场梦,每个人梦到的都不同:有人梦到的是酸;有人梦到的是甜有人梦到的是苦;还有人梦到的是辣……每个人...
    地煞天铭阅读 225评论 0 2
  • 2017的夏天走进了东关校园,把这个改变作为一次人生的纪念。 2017的冬天的最后一天,我站在窗前想念,小葛的电话...
    令狐小聪阅读 33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