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八千,为什么我过成了月入八百的样子?

01

8月份的工资出来了,8600元,在一个远离大城市的县城,这样的收入真的是够用了,应该说是很够用了,可是我却变得越来越焦虑。

毕业五年,从孑然一身,到现在有了老公,有了女儿,有了房子,有了家,而这一切我们没有借助任何的外力,这也就造成了我在拥有这些美好东西的同时,有了房贷,有了信用卡账单,有了借款,用的还是上学时候同等价位的化妆品,穿的还是上学时候同价位的衣服。

“现在过得还不如上学时候,那时候虽然没钱,可是不负债呀!”

这是我对同学说过的最无奈的话。

02

2013年

这一年老公毕业了,我在准备毕业找工作。因为上大学期间一直自己兼职挣钱,生活费基本不用家里出,临近毕业兼职不能做了,但是还是不好再向家里要钱,于是老公的工资负担了我们两人的生活费,房租,还要还一些在学校借同学的钱,那一年老公的工资3000元,我们没有任何结余。

2014年

我也开始有稳定的工作了,我们两人的工资加起来6000元,于是这一年我们计划还老公在学校时的助学贷款,大概15000元,具体金额不记得了,只知道对于当时的我们是很大一笔钱。这一年,我们不舍得买一床新的床单被子,就那样窝在租来的房子里。但是我们会经常出去吃饭,毕竟已经开始挣钱了。这一年我们稍微有了一点结余。

2015年

这一年我们结婚了。说实话,结婚的时候我的心里很忐忑,因为没钱,我们不舍得花钱拍贵的婚纱照,自己安慰自己说婚纱照主要看长相,长得好看了怎么拍都是美,长得丑了就是在糟蹋照片,说完我们哈哈大笑。

对于婚礼,我们全权交给了家里人操办,从头到尾我们就请了一个星期的假,说是工作忙,其实是怕别人问起结婚旅行的事,因为我们买房了,不光没有钱,还欠了很多债。

这一年我们工资涨到了4000,觉得对于以前已经很高了,可是花的只会更多,老公家里给了5万元彩礼,除去办婚礼我们往家里给的,当时差不多手里有八九万吧!

正好赶上房地产的淡季,当时我们想去看看房子,还真的找到了满意的,首付要16万,老公给家里打电话说起这件事,公公说还是别买了,你们刚结婚,家里也没有钱给你们,而我却不想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身上。正好开发商为鼓励买房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有一项就特别适合我们,那就是首付可以分期还,相当于借了开放商的钱,于是我们跟开发商签了借款协议,第一次付7万,以后每过三个月付3万,因为借款不能享受其他的优惠,首付我们相当于多付了5千块钱,换成年利率超过了10%,而我当时装作算不懂的样子。

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感觉到了山一样大的压力,9个月还9万,我们每个月要结余1万块钱,而且很快我们要开始还房贷了,每个月2460元。我们计划了很多还款方案,最后都是需要借钱。那一年,我们几乎把这辈子借款说的话都说完了。

2016年

这一年我们工资依旧4000,几乎一直在还债中度过,2月份开始还房贷了,3月份要还开放商3万元,6月份还开发商3万元。等这些结束,我们开始还借同学的钱和临时透支信用卡的钱。这期间,我们买菜开始挑便宜的买,衣服几乎不买,晚上睡觉想起来这些债务,甚至会失眠,到了10月份,终于全部还清了。

到了11月份,房子交房了,这时也发现,我怀孕了。

2017年

装修,还是不装修?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装,我们现在没有任何钱,能用的就是支付宝的借呗和信用卡,如果不装,那孩子就要在什么都没有的出租房里生活,最后我们决定,装吧!

怀孕期间,我以公司要穿工作服为由,几乎没买孕妇装,就是有也是某宝几十元,我没有想吃什么特别的东西,一切如往常一样。

这一年,我们工资5500,可是孩子6月份出生,产假期间我没有收入,5个月的产假,我只休息了4个月就回到了公司上班。

这一年,装修9万,房贷3万,办房产证2万,生孩子1万,给家里老人1.5万,我们欠债9万。

2018年

今年工资平均6千+,虽然一如既往的没钱,可是我们明显感觉到生活质量较以前提高了,就像今年我为全家买了保险,给爸爸妈妈买了保险,带他们做了体检,报了驾照考试,新房子里装了空调,给公公婆婆生活费,带婆婆看病,送了弟弟电视,小姑子冰箱……

今年已经过去3/4,还要三个月可以继续努力。

03

我们一直很努力,可是现实情况却是越过越穷,我必须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买房装修全靠自己完成,没有其他人能够帮忙

我与老公都是农村普通家庭,父母能够把我们供到大学毕业已属不易,实在没有额外的钱为我们构建新家庭再出一份力。买房首付、装修、房贷这些全是我们自己负担,这几年算下来已经投入36万。

好在买房首付与装修都是一次性的,接下来房贷支出压力不是很大。

家庭负担过重,婆婆生病

公公婆婆比爸爸妈妈年龄大,身体状况开始变差,所以现在花在公公婆婆身上的钱会多一些,今年看病加上每次回家给的钱,加起来已接近2万,最近几个月婆婆不再给我看孩子,请保姆费用也已经接近1万。但是这部分的钱省不得,不能不花。

为了面子穷大方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和老公都是对物质没有太多需求的人,说实话花在自己身上的钱算下来真的不多,就连这个月买的笔记本电脑都是想了很久才下决心买的,可是弟弟装修房子送电视,小姑子搬家送冰箱,几乎都是头脑一热就完成了。还有就是别人借钱,我们总是不知道怎么拒绝,特别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打电话借钱时,因为用惯了借贷平台,很多时候都是借钱给别人自己付利息。

没有关注自身成长

毕业五年,成长的很慢,仅有的进步基本都是工作中的事情逼着成长,而每年工资的上涨都是因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对自身的职业没有很好的规划。看了很多书,但是并没有利用起来。

胡乱相信理财平台

我相信钱生钱的力量,可是却过多的相信利息高的理财平台,总结这几年,总体来说还是亏的。不是不知道这些平台的危险,是被高收益吸引,虽然知道正确的理财方式,但是太心急,都是没钱闹得。

04

治病最关键的步骤是确定病因,通过自己的总结,我努力的找到正确的方法。

原生家庭我们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掉自己穷大方的毛病,并且学会说不,我们身上虽然肩负了一定的责任,但是远没有我们想象的要多,很多的时候是不是面子的问题在作祟,“这真的有必要吗”,我把自己的手机屏保设置成了这句话。

正确理财,今年报了理财的课程,学习正确的理财方法,相信钱生钱的力量,但是一定不能忽略了时间,复利是理财领域永恒的话题,也是不变的真理。

保护自己的注意力,关注自身成长。李笑来说,我们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注意力。不让无关的事情浪费我们的注意力,而唯一值得运用我们注意力的事情就是我们自身的成长。今年以来,报了不少付费课程和学习,樊登读书会的会员,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一诺财商训练营课程,统计师网络课程,还参加了简书的日更挑战。虽然我一直在摸索,但是我确信我一直在进步,虽然这条路看上去崎岖不已,但是只要前方有光明就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