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盈人生,记录点滴,2019行动起来!——《行动派手账指南》读后所感

作为一个对手账感兴趣很长时间,却迟迟没有行动的人,在除旧迎新的一年之始,遇到了《行动派手账指南》。

年初,开始学习并实践子弹笔记,可以算是一个初初入门的手账摸索者。与这本书的相遇,使我如获至宝。花了将近10天时间,利用上班之余,将这本书细细读了两遍,感觉收获颇丰。在一边读书、一边通过实践完善手账体系的过程中,有很多体会和感想。

《行动派手账指南》帮助初学手账的我找到了实践手账的“线索绳”

手账是生活的载体,生活是手账的内涵

          ————那里清歌 《行动派手账指南》

作为忙碌的上班族、中度文具爱好者,已经在要不要写手账这件事上纠结了许久。一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需要,总习惯记录笔记,同时也会垂涎羡慕很多大神美美的手账;但同时又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没有很多精力去绘画、拼贴等等。

读过这本书后,才发觉,自己一直一来对于手账的理解有些肤浅,以为绘画拼贴,花里胡哨才是手账的本质。在书中看到dear曹、Babe、Susie等很多手账大神的经验分享,才发现手账最本质的“线索”是更好地规划人生。形式只是锦上添花,通过手账制定计划、明确目标、做好时间管理,又或者通过手账不断学习知识、记录观影、阅读感想以及生活中点滴精彩瞬间等,只要能够从本心出发,让自己更好的生活,更有热情地进步,才算是掌握了手账的“终极奥义”。

所以,按照书中所学,我也开始在2019年伊始,努力行动起来,用手账规划生活、安排日程、记录日常生活中的所学所思。通过读书和实践,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学习积累,我也确定了我的2019年手账体系。手账体系主要目的是:通过合理规划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充实丰盈自己,向着理想努力迈进。


我的手账体系一共包含7个本子,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子弹笔记,我的子弹笔记主要有两个本子。一个是工作用,一个是规划生活时间用。



工作的时候,用绿色的活页本子明确每日任务清单,使忙碌的工作能够紧张有序开展,并且保证不丢项、不漏项,高效率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效率高了、不拖延了,自然各项工作进度也就快了,不会像以前一样经常加班。能够准时下班,业余的学习时间也就可以充分保证,使自己能够吸收更多知识,更快成长。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每天下班之后,我就开始按照小本子弹笔记上的“习惯打卡”进度条,开始逐项检查并填充。今年的主要目标多读书,充实自己,同时多写作输出,使读的书真正内化吸收。另外,因为我一直很喜欢看古代背景的小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顾写出很棒的古风小说,所以阅读诗词和锻炼写作也十分重要。所以今年的每日习惯主要有学英语(为了更好的读英文书)、读诗、读书、写作、适当运动、写日记和记录手账。所以小本的子弹笔记一是制定好每月的阅读、写作计划,二是监督自己每日完成学习习惯,三则是用来每日睡前进行复盘反思,总结不足,明确今后改正方向。

第二类自然是学习笔记。学习英语、诗词和读书笔记,都有专门的本子。


大蓝本是活页的读书记录本。读每本书的时候,都要按照读书表格提问题,并记录读书时候的所思所想,努力把每一本书读透。

小绿本是读诗的学习记录本。目前正在读诗经,所以会抄录每一首诗经,做成读书卡片,装订在这个活页本上。因为诗经比较难懂,而且很多词语十分拗口,读一遍是万万记不住的。所以装订好之后,再抄录一些解释、历史背景等,也方便以后反复温习。

紫色的定页本是英语学习记录本,不同的部分分别记录生词、语法知识点和发音注意事项。虽然学英文主要是为了更好的读英文原著,但是能够同时拥有一口地道的发音,也是今年的努力方向之一。

第三类则是“整理收纳箱”。一个随时记录灵感和碎片学习的零碎知识点,另一个每周进行周总结,整理每周任务完成情况。


黑色活页本是“灵感收纳本”,平时在外面一般都会带着,一旦有什么对学习、读书、写作有用的想法会随时记录下来,回家或者周末有时间的时候,在整理到印象笔记或其他学习本上。

白色的定页本是每周整理反思本。每周将任务完成情况、不足和下周任务,做成一页完整的手账,督促自己定期反思,并持续坚持好的习惯。同时,因为平时时间紧,只有周末能够有时间好好写写画画,所以这个周总结的本子,也是目前我学习手账排版、胶带黏贴搭配、手绘简笔画等的实践本。


通过年初学习子弹笔记和阅读《行动派手账指南》,我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手账体系,将工作和生活用“线索绳”完整的串连在一起。虽然也许还会有调整和修改,但总体来说,这个体系使我更明晰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如何达成目标,如何通过分解任务一步步向目标努力等重要的人生问题。

《行动派手账指南》成为我实践手账工具的“百宝箱”

一千个人的手账,有一千个样貌,皆因追求不同、目标不同。即使是一个人不同时期的手账,组成模块也十分不同。书中各位手账er分享的不同技巧,也让我在确定自身手账体系,不断挑挑拣拣合适的模块、更有效记录方法的过程中借鉴学习到许多。

1.学到了更好的时间记录和管理方法

在工作日程安排上,以前就是将每天的任务记录在日记录上。一忙起来难免忘记,而有些突发情况或者漏项,或者还要回忆后补充,十分零碎繁乱。在读《行动派手账指南》过程中,梦儿在她《从写着玩玩到万能管家的手账进化史》这篇文章中分享了她带有时间轴的周历记录,给我启发很大。


之后,我又寻找和对比了文章中提到的高桥时间轴、时间饼等不同的优劣长短,最后将我的工作记录也确定为线性时间轴记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感觉效果很好,不仅觉得按照时间线穿起来更容易记录,界面更加清爽,也更能清晰的知道时间都花在哪了,可以更好地分析当天的工作效率。


同时,由于线性时间轴比较直观明确,在记录的过程中,也发现有很多碎片时间可以充分利用。比如,早起后到单位之前,中午午休时间,以及下班路上等等。据此,我对每日的日常作息,制订了更加细致地安排和管理计划,将听音频、构思写作、靠前站立矫正体态、整理收藏夹等分布在零碎时段,结合才能够子弹笔记中学到的PDCA管理循环,可以使时间安排更加条理化和科学化。


2.学到了更有序的资料归纳整理方法

《行动派手账指南》虽然是有关手账的书籍,但其中的内容远远不仅限于记录手账。因为手账er们多数也都是规划生活、时间管理或者成长学习方面的大神或者牛人,在分享手账经验过程中,也会分享很多其他有利于成长的经验。

以前经常会看到好的文章随时收藏下来,却总是没时间复看或者整理,久而久之堆的越来越多,又舍不得删除,成为心中的“隐痛”。在这本书中,有一篇文章叫做《我的完全笔记书》,其中提到了整理资料,建立纸质和电子索引的内容。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感觉深受启发,决定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尝试一下。一方面,给主要的几个笔记本都建立了纸质的目录和边页索引,方便翻找资料和归纳整理。



另一方面,尝试着学习将微信、微博、收藏夹中等等的资料和文章逐一有规律的命名,导入印象笔记,添加标签,建立属于自己的资料库。比如,2019年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资料里收集了很多有关阅读的内容。但是仅仅标注阅读就很泛,搜索的时候还是需要再进一步筛选。于是,通过标签将包含阅读方法的文章标注,想要学习阅读方法,如何提高阅读效率的时候,直接就能搜到。除此之外,各大网站拉的书单也单独标注,再进一步细化,按照书的分类细化标签,想要做主题阅读,只要输入相应的标签,如书单、思维,相关书目就会一览无遗了。


3逐渐尝试拿起画笔学习手绘

看到书中很多美美的手账页面和图画,忍不住心也十分痒痒。尤其是很多手账er手绘的美食和景点,感觉比照片更有温度。书中也有专门教授手绘水彩步骤和旅行水彩经的。作为初学者,水彩对我来说还是有些难度的,但是可以学着用水笔、彩铅等简笔画开始美化和装饰自己的手账。画的也许并不好,但是也算是一种新鲜的尝试。



在读书过程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学着增加了周历页、进一步认清了复盘的重要性、第一次知道了康奈尔笔记法、尝试给笔记本拍美照等等。“百宝箱”的称号名副其实。

《行动派手账指南》开启了我美化手账界面的“艺术馆”

因为我本身实践的是子弹笔记,最初开始学习的时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欣赏子弹笔记的简洁明快风格。当看到书中dear曹和babe的黑白简洁手账时,更是毫不意外地引起了共鸣。可以说,《行动派手账指南》是引发我装饰手账界面灵感的“艺术馆”。为了更好地学习这种风格,我围绕这种主题寻找了很多黑白涂鸦素材、手账胶带、拍照背景道具等,并按照书中分享的拍照技巧的开始尝试。虽然作为一个初学者,与大神们差距甚远,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实践的。但以她们为榜样,至少能够时刻看到目标和方向。希望通过努力,今后也能写出兼具实用和美观的极简风格手账!



只要能够从自身生活实际出发,满足自身记录的各种需求,手账可简可繁。如书中dear曹、babe的极简黑白手账,看上去也十分明快大方。若有时间,用各种素材、绘画,装饰成美美的样貌,也不失为一件愉快而有仪式感的事情。


总之,作为一个手账初学者,看了《行动派手账指南》这本书,手账这个坑我入的更加心甘情愿。手账的内涵如此丰富,界面如此多变,只怕自己还要不断吸收、实践很久,才能真正契合生活,起到促进进步成长、合力规划生活的作用。但是至少,在2019年,我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