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幸福

享受教师生活的幸福

老师们:

命运让我们有幸做了教师,我们就做一名快乐的教师,享受教师生活的幸福。

我们的祖师爷孔子,在《论语》中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在他老人家看来,学习是快乐的事,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了,是愉悦的事,人家不了解他,他也不生气,多么好的心态!他是有人统计过,《论语》整部书里,找不到一个“苦”字。孔子自述生平:“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真的是令人羡慕啊!羡慕之余又让人仰慕!

孟子也曾说过: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乐也!他老人家也是真正享受到教育的快乐的。

梁启超说:“敬业乐业四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从古代的孔子孟子,到当代的于漪、魏书生,从远方的王君、窦桂梅,到我们身边的沈婧、张秀敏,可以说,都是敬业乐业的模范。

有的人可能会说,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那么低,工作那么繁杂辛苦,学生那么顽劣调皮,哪有什么快乐幸福可言呢?可,我们看看,现在体制内的工资福利待遇基本上差不多,除非你不在体制内。现在大学生就业那么难,宇宙的尽头是编制,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多人的梦想。学生顽劣调皮,那是孩子的天性,我们换一种心态,那是活泼可爱;何况,顽劣调皮的孩子也并非全部,还有很多懂事上进的孩子呢!至于工作的繁杂辛苦,则更是在于我们的态度。我们乐于去做,就不觉得苦;不乐于做,再轻松的事我们也觉得累。苦乐全在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

前天,我在小区里散步,遇到小区里的邻居:“你们当老师真好,还有双休日!”你看,我们的幸福在别人眼里。事实上,也的确是这样的,我们教师,收入稳定,假期稳定,生活稳定,稳定压倒一切吗!有何不好呢?

我们如何才能感受教师生活的幸福呢?我觉得,要睁开我们那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要修炼好我们的“三心”。

睁开双眼发现美。发现校园四时之美。走遍大街小巷,风景这边独好。我们的校园,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常青,美丽如春。我们工作的环境是那么优美,怎能不令人身心舒畅呢?

睁开双眼发现美。发现同事优雅之美。看看我们身边的同事,工作上尽职尽责,关爱学生;谈吐上温文尔雅,知性得体;为人上善良热心,真诚坦荡。有这么优秀的同事,我们怎能不快乐呢?

睁开双眼发现美。发现学生个性之美。有的孩子聪明活泼,讨人喜爱;有的孩子积极勤奋,让人欣慰;有的孩子有才艺,有的孩子情商高,有的孩子忠厚,有的孩子机灵……他们就像一朵朵花儿,我们置身百花园中,欣赏着每个孩子的个性之美,怎能不幸福呢?

睁开双眼发现美。发现师生成长之美。貌似日复一日的重复,却让人感受到坚持的意义。有的老师教学上潜心研究,业务上不断成长,不是去领奖,就是在去领奖的路上,几年的努力,成长为教学骨干,成长为市县级学科带头人、教坛新星。我们的孩子,在我们的尽心培育下,有的逐渐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孩子,有的尽管学习成绩不太好,但一直在努力,思想品德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由脆弱到坚强,有了责任担当,有了知恩图报……在这样积极上进的氛围中工作,怎能不舒心呢?

我们还要修炼好“三心”。

修炼我们的平常心。

教师的岗位是很平常的,教师的生活是很平淡的,教师的角色是很平凡的。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似乎都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我们中的大多数,注定是与升官发财无缘,这就是教师工作的现状。平平常常,平平淡淡,平平凡凡,但我们不能平平庸庸。做教师,做好教师,真的就要修炼我们的平常心,得失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对待名利,不比,不争,以顺其自然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真正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我们尽管努力,其他的交给命运。相反,如果我们老是把眼睛盯在评优晋先上,带给我们的,只能是痛苦。正确的心态是,做我们该做的,把我们该做的做好,可以为评优晋先而努力,但不强求。得之,我幸,不得,也没什么。

修炼我们的菩萨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咱么做教师的,第一要有的,就是爱心,发自肺腑的爱学生。而且,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爱。学会与孩子换位思考,与家长换位思考。工作中,经常问这两个问题: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那么,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既要爱懂事聪明的孩子,也要爱淘气迟钝的孩子;既要爱勤奋上进的孩子,也要爱懒散躺平的孩子;凭啥呢?就凭他们是我们的学生,我们是他们的老师!龙生九子,各不相同,五个指头有长短,要接受孩子的差异。在接受的基础上,尊重每一位孩子,理解每一位孩子,帮助每一位孩子。像菩萨那样,尽我们的所能,“普度众生”。

修炼我们的责任心。

责任心即是敬业。既然选择做了教师,我们就心无旁骛做一名好教师,工作中尽到我们的责任。你做班主任,你就要腿到、眼到、口到、心到,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关注班级的学风、纪律、卫生,既着眼当下,有放眼未来,为孩子想三十年。你做教师,就要秉承“课比天大”的工作信条,认真备课,用心上课,上高质量的课、高效益的课,不让每节课浪费。我们尽到自己的责任,才会心安,才能问心无愧。

老师们,我们尽管很平凡,但我们依然能活出生命的精彩。在寻常的教学工作中,同样能发现生活的诗意与美好。让我们睁开双眼发现美,修炼三心提境界,做一名快乐的教师,享受教师生活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在纠结素质教育好还是应试教育好。真的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拥护素质教育的人说素质教...
    免疫力阅读 581评论 0 2
  • 2020年的最后一天,在“第一届福六教师教育叙事”中画上了一个漂亮完美的句号…… 正如任校长在致辞中说的:...
    付出收获幸福阅读 281评论 0 0
  • 曾经看过一个寓言: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
    枫叶常华阅读 468评论 2 8
  • 昨晚,我们三组视频交流了《致教师》第一辑的第五到八部分。任文静老师主持得很用心,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
    刘俊果日知录阅读 193评论 0 0
  • 三月的金城灵宝,和着春风,踏着绿意,伴着花香,敞开胸怀,迎四海师友同庆河南语文盛会,汇九州名流共书中原课改华...
    翟焕荣阅读 1,73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