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课 宗教的起因

宗教,是救赎?还是自我催眠?

问题导览:

1. 宗教与人类寻找规律的本能

2. 人类的过度推理

3. 相关与因果的区别

4. 人为什么需要宗教

宗教和大脑进化的关系


大脑进化,让人类产生了组合分析和探索规律的能力,渐渐地,人类的意识形态渐渐发展出了宗教。那大脑的进化是为了产生宗教吗?这其中有没有因果关系呢?

答案是没有。

宗教,其实只是大脑进化的副产品。大脑进化是为了让人类更好地生存和繁衍,而宗教是在人类意识形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衍生出来的。

就比如鳗鱼放电能力的进化,目的不是为了捕猎实物,而是为了在水中能够摸清楚环境,寻找猎物。而当放电能力一点点增强,其捕猎食物的能力也大大增强了,但是捕猎食物只是鳗鱼放电的副产品。

大脑进化和宗教,并没有因果关系,而只有相关性。

人类总是喜欢寻找规律,探究因果,往往也就容易造成过度推论,把事情过度复杂化。

人类的一种心理本能


人类都有一种心理本能,就是以为别人的视角和想法都是和自己一样的。因为自己有意识,所以古代人类看到自然界各种事物,则认为他们也都有意识,从而就出现了“泛神论”。

其中有个著名的三山实验,也说了这个人类本能。在幼儿和成人之间依次在不同位置放了三座假山,然后问幼儿哪座山离成人最近,结果他认为离他自己最近的离别人也最近。这就是典型的以自己的视角看别人的世界。而现在我们能够从别人的视角来看事物,其实都是后天训练的结果。

而这种从别人视角来看事物的能力,其实是我们能够全面了解事情真相的一项能力。当你看一部电影的时候,如果你能够以导演,主角,编剧,配角等各个角度去体验的话,那你就对整部电影会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层次的认识,其中产生的思考也会是非常有质量的。

加入别人的视角,会让我们更有共情能力,更容易理解别人,而情商也就自然而然地提升了。

迷信的存在和其利弊


从古至今,人类都很迷信,相信一些并不存在的规律。

这是因为当我们对于这世界知之甚少,在无法掌控所有未知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内心的恐惧感。而这时候,我们会愿意臆想出一些可以依赖的东西,聊以慰藉。就比如,远海捕鱼的人,会向上天祈祷一路平安,正是因为他们无法控制前路的风险,所以他们需要一些安慰用以专注于捕鱼这件事情本身。

相较而言,那些我们能够控制的事情,是不需要迷信的。

迷信就是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并不需要逻辑严密,只需要让大家的意识放松,得到慰藉就好。而人类都是有从众心理的,相信的人多了,时间久了,那些毫无逻辑的迷信也就渐渐成了所谓的“真理”。

玛雅人所认为放血求雨是理所应当的真理,而这种毫无逻辑可言的迷信,却是玛雅文明衰落的一个主因。这种迷信发展成了信仰,也就让他们无法自拔,更不会怀疑那些思维的严重失实。

人类的这种过度寻找因果,急于构建规律的思维,给人类带来了盲目性,但是人类意识里是缺乏反思能力的,所以即使其中有严重缺陷,也很难去修正。相反,他们还会编造个中理由来支持自己相信的“真理”。不管如何,他们总是可以自圆其说。

而宗教,就是人类这种过度思维形态的产物。虽然它不科学,但是它依然有价值的,不然,何以留存至今呢?

理性的思维,多角度地思考,才能让我们看到世界的全貌,从而能够更加准确地做出适合我们的选择。所以,锻炼理性思考能力,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变得至关重要了。

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操作系统,运转能力越强,也就能够更快地运算出我们想要的结果。而理性思考,是升级操作系统的一个捷径。

脑图联想


如果你觉得有意思,那就请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