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三年我考了八个证书,还攒钱买了单反

老乡一个妈妈同事家的孩子也报考了我所在的大学。等她安顿好,我们坐在楼下书吧里聊天。

我从她眼睛里仿佛看到了我大一入学时候的样子——真是急切的想要快速成长、充实自己,急切的想要过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又不知从哪里开始的焦虑啊。

她问:“姐姐,我想考一些证书,还想做一些兼职,但是又不清楚考哪些证书比较有用。”

这真的太像刚入学的我了,神奇的是三年过去了,我竟然也可以总结出经验来讲给学妹听。

刚入大学,对于每一个渴望变得更好的女孩儿来说都想要拼命充实自己,参加很多活动,收获很多奖状,有几项拿得出手的技能,最好还能做些兼职挣点小钱。

回想自己大学三年时间,过得还算是比较充实。虽然也有很多懒散焦虑的时刻,但讲台上铿锵有力的presentation和兼职中赚来的money也蛮让人兴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说证书,三年的时间除四六级以外我还考了六种看似无关紧要的证书。很多人都觉得这些证书都很鸡肋,时间久了都是压箱底的白纸,但我从个人经历中还是想说,你觉得有用,就可以有用。

1

大一大二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这是和专业有些关系的,班里很多同学都在考,当时我也铁定心一定要把它考下来。

悲痛的是,大一时候还没有学投资学专业知识,很多专业名词算是提前接触。那个时候学习也真是蛮不用心的,来来回回考了三次才通过。一直考到了大二上学期。(每个学期有一次考试)。这是我最难过的一门证书,却也是现在看来最无用的证书。

因为后来的职业规划根本没把证券公司考虑在内,但它让我明白一点,

要想拿到一个证书一定要真正付出时间准备。

第一、第二次随便看书草草了事,基本裸考打算蒙混过关,事实证明,分数来不得半点虚假。

但也确实让我对证券投资有了些基本概念,对我大二大三接触投资专业知识是有点帮助的。

包括现在在研究股票、理财等等。最骄傲的是,在全国的一个模拟炒股比赛中拿了三等奖。

我想,等再攒一点资本,经济行情好一些,买些股票试试看。

2

第二个证书是普通话考试,鉴于我是北方人,拿了一级乙等,并没有什么可以吹嘘的,这里略过吧~

3

第三个证书就是我最骄傲的导游证了!

大学其实宽松时间比较多的,很多时间可以用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一直很喜欢旅行,但是又没钱,缺少资本怎么办,想想考个导游证好了。

当时我复习了整整两个月,也不能算纯粹复习吧,因为我一直把了解祖国山山水水当成爱好,特别是读完余秋雨的《行者无疆》,感觉世界之文化、魅力是一定需要我们走出去实实在在体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游四本书,最枯燥的是法律,导游相关政策和制度是比较难记的。好在我的地方导游知识和全国导游知识比较有优势,最终一次性通过。

拿下了导游证,下一步就想着怎么物尽其用,我搜索了百度地图上大部分的旅行社电话,简单介绍来意表明我是想做兼职导游的,很多旅行社不招兼职导游,也有很多人当时答应了但是后来没有消息了。

索性就走出去,去街上挨个旅行社排查,终于看到一家国际旅行社规模还蛮大的。前台小姐姐说他们很多都是海外的团,不招收兼职导游,不过鉴于我很诚恳,她推荐给我她的一个朋友,让我联系他。

我当时兴奋极了,加完那个人的微信,没想到他说这周六就给我一个团带一下。他鼓励我,能考下导游证很不容易,很多导游都是无证带团的,你可以做的比他们更好。

这是我导游兼职的起点,第一次带团多少还很慌张的,全陪导游要负责所有乘客的衣食住行,联系饭店、联系地接导游...我很担心会让游客不满意,所以拿出了我所有的热情和微笑,来尽力像他们表述清楚我们的行程。

第一次导游兼职,虽然只拿到了150元,但我觉得很值得。更值得的是我在景区吃饭的过程中还认识了其他公司的导游负责人,他可以给我一天三百元的兼职费用。

所以说,机会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当你打开一个通道的时候,会有源源不断的行业资源向你招手。

之后实习去别的城市,我还是先联系当地旅行社,在周六末的时候接团兼职,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资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份兼职我想很多人都做过,家教。对于家教,我也有一些个人看法。

对于初入大学还没培养起特别技能(比如摄影)的同学来讲,家教相比其余兼职会更值钱。

像发传单,一个小时最多15块,所以我当时就为了体验一把发了两个小时,以后再也没做过,比较不值得。

从机会成本角度讲,两个小时可以看一本书了,一本书的效用一定大于这三十块钱。

我当时在本地家教网里找的,交了一百多中介费,接了初三一男生。每周去四次,他成绩还提升了,到下学期开始住校后来就停止了。

但我并不建议大家做家教,因为除了帮你回忆起以前的知识以外没太大用处,如果英语足够好,那还可以锻炼口语!

因为除去教他的两个小时还有来回路上的时间要耽搁,用在学习上,可能也收获更大。

后来在兼职群里又断断续续找了一些,比如在一家琴行帮她看店,也是我主动找过去的。刚好每周只有一次,琴行是新开的,偶尔会有学生来练琴,我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在她那里免费练钢琴,一天可以拿到100块,所以这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兼职。

找兼职、做任何事情都一样一定要主动!你不走出门去,机会不会找上门来,而且尽可能的找那些对自己也有收获、时薪也高一些的。

平时兼职费用做生活费,直到大三下学期开始实习,攒了两个月的实习工资买了一台佳能迷你单反。有时间还要去出去旅行呀!

4

第四个证书是心理咨询师。

说实话一开始完全是觉得心理学很高深莫测,似乎能读懂别人的心理。但真学起课程来却是很枯燥的,各种精神症状名词都要背,最后课没怎么去上,但是却喜欢上了心理方面的书。

包括现在毕业论文研究课题“行为金融学”也和心理学相关。

最重要一点,它能让我在生活和后来的工作中具备更多同理心,与他人产生共情。

考下心理咨询师三级不是自诩可以给别人做咨询,我知道网上很多乱七八糟的情感咨询师没谈过什么恋爱也美其名曰治愈。

因为心理学的知识真的很浩瀚,能达到给人做咨询的程度也很难,没有几年的沉淀是做不来的。

但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理解别人,让自己变得更平和。

记得当时那个心理咨询师教授说过一句话,心理咨询师没有家庭不幸福的,如果自己的家庭都不幸福,那他也不配做咨询师。

的确,学心理,会让我们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平和、柔软。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后来两个证书是商务英语中级和高级,虽然都是压线过,但却费了很大力气。

想想高考的时候英语成绩是最惨的一门,原来小县城的教育资源也不够,很少有家庭有先见之明让孩子提前学英语,老师也都是一般般的水平。所以学的一直都是哑巴英语,不会说也不会用。

大学初,给自己定了很多愿望,比如一生要学十门语言等等,那第一门英语一定要打好基础。

大一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春之声英语演讲比赛,当时准备了一周的我,上台时英语说的还是结结巴巴,把台下的评委老师看的很是尴尬。甚至有一个评委老师直接不屑的转过头去干脆不再听我说。

等到即兴问答环节,我更说不出什么了。

再听完其他同学的比赛过程,才知道自己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很多人在高中就获得过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我想其他同学一定也很笑话我,这个人英语水平这么差,干嘛还来报名参加比赛!

但我想大家一定听说过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

自我感知到的极大侮辱背后一定会有极大地改变,否则这个人也太没骨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就是我英语逆袭的过程,不敢说是每天早晨,至少一周有五天早起读英语、练听力、阅读写作。在大二至大三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始终没有放弃学英语。先后考完了BEC中级和高级,口语分数是所有选项里最高的,特别是高级得了A。直到现在也一直在每天阅读经济学人和英语文摘。

大三下学期我又报名了一次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唯一一个非英专的学生,拿了第五名,三等奖。

外教评委老师给我的评语是:气场很强,发音很标准,思维也比较敏捷!

回想这一年多的时间,从最初被评委老师不屑一顾,到后来被评委老师欣赏,我很清楚自己这一年坚持了什么以及一直要坚持下去的东西。

其中对我影响很大的是《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这本书,作者学霸式的英语学习方法,鼓励着我坚持到现在,并且会一直持续下去,最近正在备考CATTI二级。

与此同时也在万门大学报名了一个法语入门初级,第二门外语就从法语开始吧!

学妹后来问我,她说“我也想考导游证,要不要报一个班呢,两千块钱!”

我跟她讲,坚决不要!!

以上我所有证书都没有报班,一是自己也没多少钱,二是按照培训班老师的培训流程来学习,一定会打磨我当初学这个知识的兴趣的。

平均起来,每一个学期考一门证书,既有一个目标鞭策你不要懒惰,又能拓宽视野,拓宽能力边界,可以收获很多专业知识以外的东西。

其实考证是性价比很高的自我投资了,相比其他动辄一两万的实习培训营来说。

我的观点是,自学能完成的绝不要报班,除非你特别有钱,选择性的报班选择性的上课,否则真没必要。

不要比较,不要觉得身边有的同学好像家庭条件很好,可以到处旅行,可以参加很多付费的项目,还能讲很流利的英语,就开始怀疑自己。

人比人,气死人,没错。

但是每个人和每个人的起点都不一样,在你起点决定的范围内,无上限的提升自己,这就够了。

但后来听说她报了一个口语班,花了一万多。。

想想真替她心疼啊,希望她能坚持下去,学有所成。

毕竟我自学的成果还是拖了很久的,一直都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但也一直都有学下去的兴趣,学无止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你们、我们,大学四年可以彼此变得越来越好,大学真的是一个弹簧,你强它就强。

很喜欢的博主另维说过一段话,

对一个十八岁的人而言,大学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平台。
低廉的食宿,超值的教育,全社会的包容与忍耐……如此一块宝地,如果运用得好,就是在用最低的成本走最远的路。
不好好运用大学平台的人,被奖学金请进名校,四年后也只能泯然众人。
同样地,无论在什么大学,早做准备,一定能获得提升。

培养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要堕落,不要总是玩手机,其实四年过去之后,你真的会发现会成长很多。

就像那个学妹,听说她现在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管,有天还问我,

“姐姐,我们宿舍他们三个总是出去玩,而且还嫌弃我不和她们去,可是我根本不想去,我还要忙着考试忙着准备比赛,根本没时间,你说我要不要和她们一起去玩?”

我给她的回复是,“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当然原话不是这样的哈哈,意思没错,

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也不必为了合群刻意迎合别人,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就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