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江南烟雨时

图h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读书时,每当读到关于江南的诗句,内心便无限向往,想象中是那小桥流水,青砖碧瓦,烟雨袅袅,还有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沿着长长的巷子默默走过。

江南于我是一个迷离的梦。直到很多年后,我才有机会真正触碰它。

从南京坐火车,到达苏州时天已快黑,为了方便旅行,我特地将住宿订在了市中心的平江路上。

初到平江路,便见到了想象中的小桥流水,苏式建筑依河而建,河面不时有船只驶过,街边各色小店鳞次栉比,长长的石板路上,游人来往如织,充满文艺情调。

夜晚时分,街道和河面的灯光亮起,将平江路装点的古典而梦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清晨醒来时,听见外面雨声淅沥,静静躺着,呼吸着江南湿润的空气,内心说不出的平和自在。直到听见门外人来来往往的声音,雨已经小了很多,拉开窗帘,窗外灰墙碧瓦的房子,在清晨的空气中格外清新。

窗外细雨绵绵,时起时歇,就像江南柔软温和的女子。在这柔软的天气里,我依旧踏上旅途。

七里山塘

下午去了有着姑苏第一名街之称的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据说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苏州担任刺史时,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下令开凿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七里山塘在古代曾是繁华一时的商业区。

进入山塘街,站在石桥上远眺整个山塘河,粉墙黛瓦、疏朗有致,河上小船来往如梭,果然一副江南水乡的秀美风光。

与平江路相比,这里更开阔,商业气息也更加浓厚。

山塘街并不长,整条街上大多是商业化的店铺,不过一个小时便从东到西逛完了。河边有许多喝茶,吃饭,听昆曲的地方,走累了,便随意找一家店,临河而坐,喝茶赏景,也别有一番情趣。

从街道出来,便来到了更开阔的山塘新街,随着夜色降临,河面和房檐上的灯光逐渐亮起,这时候的山塘街更加迷人。

七里山塘
山塘街夜色

吃过晚饭后,回到山塘街上看夜景,此刻的山塘街河在灯火的映照下光彩四溢。

山塘街夜色
山塘街夜景

晚上游览的人越来越多,站在桥上赏山塘夜景,一时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然而一个人旅行,与这热闹总有一种疏离,却并不想打破这种感觉,静静地感受,便已足够了。

同里古镇

来苏州不能不看古镇,第二天的计划便是去古镇感受真正的江南水乡。之前打算去周庄,但听去过的朋友说商业化比较严重,最终选择了同里。

初来同里,的确是比较古朴的江南水乡古镇,没有太多人为改造的痕迹和喧嚣的商业。

街边的店面多是一些本地人开的小店,人们表情淡然,给人一种恬淡自若,与世无争的感觉。

因为是下雨天,来往的游客并不多。打着伞随意在巷子里走走,还有不少当地人住在这些古旧的房子里,在昏暗的屋里忙碌着,仿佛并不被这外界喧嚣所干扰。

一时找不到路,见有坐在门口,安静做手工的老太太,便上前问路,老太太虽然看上去有六七十岁,一开口,却是软软的吴侬软语,温柔的令人酥软, 想来江南的女子必定都是这般温润美好吧。

古镇民居
泛舟穿梭在同里

古镇内有不少人文景观可参观,退思园,耕乐堂,崇本堂,罗星洲,珍珠塔,丽则女学……由于景点比较分散,没有一一参观,只是随意逛到了便进去看看。

弄乐堂


崇本堂
退思园

同里镇最有名的建筑便是退思园。

退思园据称是清光绪年间安徽兵备道任兰生回归故里后建造的一座私家花园,由画家袁龙设计,园林不到十亩面积,却亭台楼阁齐全,整体风格充满诗情画意。

相比苏州的其他园林,退思园的风格更加简朴无华、 清新淡雅。
退思园
退思园
退思园
退思园

在古镇逛了大概四五个小时,雨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少,我也准备返程离开。

到了古镇出口,我站在石桥上再次向河面望去,才发现雨中的同里此刻是如此朦胧和妩媚。那小桥流水人家,仿佛罩上了一层淡淡的薄纱,宛如一幅水墨丹青,烟雨江南,如此甚好。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拥着亲爱的宝宝 从出生 她就那么瘦弱 以至于 满脸的皱褶 修长的身体上 长满细软的茸毛 我撑着虚弱的身体 看着这...
    紫色人生阅读 242评论 0 1
  • 半夜醒来,欣赏享受自己的身体 想到最近纠缠的人 却在不经意间想起早已去世的你 那才是我心信赖和依恋的人 那才是让我...
    东芸依一阅读 184评论 0 0
  • 文/鸿运 时隔百年故地游 青山不见变秃丘 蓝天白云哪里去 黄河干枯无水流
    HONGYUNDANGTOU阅读 151评论 2 10
  • 1.使用Cli 命令ionic generate component FilterMaterial 注意:1、io...
    YuRi_1阅读 3,578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