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篇 | 评价功能两次被毙,我总结的信息制作逻辑

往往有人很多说产品经理没有逻辑没有思路。而事情的本质是,本身产品需要掌握的逻辑套路比较多。最终希望通过讲逻辑框架,解决理不清业务,找不到方案,表述不清事情的问题。

而踏踏实实搞定思路,并反复练习才能掌握,并跃升!好比本人之前写的高赞的流程图文章,好多产品人画了那么多年,但写的文章确漏洞百出,并进而导致表达出现问题,还不如踏踏实实练好内功,多多练习反思把握最本质的东西。


这次我们讲的是信息的呈现如何找思路。信息的呈现涉及到网站的方方面面,包括首页、列表页和详情页都是由信息组成的。因此这些信息的组织呈现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其次选什么信息进行组织呈现这是第二个问题,下面我们就这两个问题展开讨论,看看能有什么思路。

一、两类页面的核心目标

1. 信息类页面核心是要做决策

对于信息类内容,我们是要通过看信息来做一些决策。我们拿首页来讲,用户为什么要看首页呢?无非是需要了解你这个网站到底是什么,有没有我要的东西?当看完这2点以后,进而决策他到底用还是不用这个网站。

当决定使用这个网站了以后,就会使用分类导航页。而分类导航页包括商品的分类页面和商品的列表页,以及通过首页的一些秒杀或者是团购频道进入到的商品的列表页,这些都是分类导航,而分类导航的目的是说我想通过分类导航页面找到我想要的商品。

而进入到商品详情页后,当用户看到商品的图、详细介绍和评价以后,它的目的是什么呢?它的目的是通过看到这些信息进而决策到底是买还是不买这个商品。

我们发现无论是首页导航页还是商品详情页?这些都是由信息组成的,因此如何更好的组织这些信息呈现给用户,这成为一个网站的一个关键内容。

2. 交互页面核心是要够快

而当用户决定购买了以后,那么下面就进入到相应的交互操作页面,这里面核心在于用户需要登录和注册,用户需要把商品添加到购物车,并且进行结算等一系列的操作。这些操作对于用户来讲,关键的内容就是要足够快能够完成他的购物,这是交互业的一个核心目标。

而本章我们就就个网站的信息这一块如何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进行阐述,包括确定显示什么信息以及确定信息的页面呈现这样的两个部分。

下面我们就会以电商和教育类的网站进行阐述,首先我们看第1个套路确定信息的页面呈现。

一、信息页面的两个思路

1. 确定信息的页面呈现

这个时候,我们以一个电商的例子来看。一个电商网站是卖衣服的自营电商,那么通常来讲是要实现让用户对这件衣服做评价。

这时候产品经理设计产品包括设置什么星级,什么时候评价,以及展示推荐评价等功能。

而一旦上线就会发现刚开始几乎没有什么评价,而展示推荐评价等功能却根本用不起来,信息少自然没什么好推荐的。而当用户看到这么少的评价,反而会对这个网站产生不信赖感。评价所起到的便于用户做决策的目的就不能够达到,反而起到了负面作用。

这个时候就会发现我们有两个维度没有考虑,第1个维度是时间维度,第2个维度是运营维度。

针对第1个时间维度,我们希望用户在第1个月看到我们的评价信息是什么?第2个月看到的评价信息是什么?以及第3个月看到的评价信息是什么?因此我们发现推荐评价不一定需要在第1个迭代版本中做。同时尽量弱化评价的入口,不要让用户点到评价,看到的全是空的内容。

第2个运营维度,我们希望这个评价功能上线了以后运营做什么?此时我们知道评价的目的是便于用户做决策,那么显然我们希望更多好的评价,因此从运营的角度可以考到的策略是说进行一些活动激励用户完成评价,并且刚开始就建立良好的额氛围不要太水的评价太多。其次对于运营来讲,他们是否所有的评价都会进行回复,然后以及什么样的调性进行回复,这些都涉及到了运营的工作。

因此在这个里面我们也首先要跟运营做接触,然后确定相应的运营手段,进而完善产品方案。

总结一下我们的套路,我们是:第1步要考虑时间维度和运营维度,第2步穷举页面呈现方案,最终进而找到现阶段适合的方案,这就是我们找到夜间呈现的方案的套路。

2. 确定展示什么内容的信息

这时候我们再举一个教育网站的例子。这个网站是能够汇聚很多艺术类的大学生,这些人可以回答一些高中生的问题,包括解一下整个大学的生活活动,专业优劣等,以及帮助其做一些艺考辅导。

而一上来他就给我展示了一下设计,说他们要做评价系统,希望能够高中的学生能够评价这些大学的老师,也把整个的一套策略跟我说完了。同时在方案里面他也考虑了时间维度运营维度,并且列出了一些前端展示的页面方案,给出了相应做决策的考量。

这个时候我丢出来一个问题:对于商品详情页用户看到评价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他的目的显然是希望通过观看评价,进而决定我要选择哪个老师做咨询。

然后我又问他既然是评价的话,除了学生给老师做评价,还有哪种方式能够通过第三方的嘴里面说出来这个老师好呢?

这个时候,经过分析市面上评价方案,不过是要不然用户给老师做评价,要不然这个老师的老师急教授给这个学生进行评价,那这都是不是第三方的一个评价呢?因此我们发现评价的手段就分三种。

而平价的呈现又有什么方式呢?第1个当然就是最传统的电商类的评价体系,通过星级来评价,那第2个其实我们会发现在其他的一些平台上有通过微信的截图做评价,是不是也证明这个?至于选择哪个手段,完全是要依据他自己的平台要做判断。

比如说如果它这个平台上面的老师相对而言能够接的学生都比较少,有可能会造成一个什么结果呢?两三个月都不会有一个评价! 那因此前面可能个别的差评就会导致这个老师不在来这个平台进行讲解。或者因为较少的评价导致用户对这个平台失去信任,发现绝大多数老师都没有评价,那也不能够娶到他更好的筛选老师的一个目的。反而给平台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上面是一个快速的分析,那这个分析的套路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来拆解的看一下。

这个拆解的套路不过是:1)首先明确加入这个功能,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2)其次穷举市面上所有的方案。而这市面上的方案包括第1种让他的大学教授给他做评价,说学生多么多么好,并且放到他的个人页面里面。第2个让平台给他进行星级评价,并且显示在个人的详情信息里面。第3个让用户给他评价,并且进行微信截图,放到他的个人详情页里面。第4个让用户给他评价并且打星级放到他的评价列表页里面。

而这几个方案里面进行决策的时候,我们就要思考哪一个方案,对这个平台发展是最好的。那这个时候就要做一些统计分析和用户调研,进而决定哪一个方案可能好。

而在这块做完一些决策,假设我们认为第1个方案也就是让教授给他做评价是非常好的,那我们就要再进一步思考。哪一个方式是成本是可以承受的,比如我们会发现教授做评价,我们需要逐一去拜访教授,并且跟他们说明这件事情,那么我们可以认为成本相对而言比较高,那就涉及到了一个方案成本的问题。

最终假设我们根据方案的价值以及我们的成本,进而评估找到一个相对而言比较合适的一个方案进行上线。而大概率最后一种通过用户做评价是不恰当的。

总结一下,我们的套路是:第1步明确目标。第2步穷举解决方案。第3步评估价值和运营成本,而这个就是我们确定信息显示的内容的套路。

而再进一步补充一点,我们发现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便于用户找到适合的老师,那么显然找到适合的老师的方法不止评价一种,那么我们就要根据我们目前的运营资源发展阶段,进而确定是不是一定要加评价的功能,那这个维度就是说跳出评价看目的。

三. 总结

通过这个文章,你收获了两种逻辑思考套路,进而可以更好的来制作信息页面。而这个套路也适用于通用的详情页,列表页和首页的的信息制作,你可以结合你的工作做一下梳理。两个套路总结一下分别如下,而这两个套路也可以交叉灵活运用,进而确定最适合的方案。


两个信息搭建思路



作者:擎苍,简书优秀作者,多篇文章5%点赞率,搜索排名第1。

10年产品和运营经验,曾负责上市公司互联网团队组建和运营,也曾在多个垂直领域头部公司做产品经理。

你可以点❤和关注为,第一时间获得新文章,并方便以后阅读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