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剧饶河戏,我是你的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赣剧饶河戏,是百万鄱阳人民喜爱的文化瑰宝,也是魅力鄱阳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我是赣剧戏迷,超级粉的那种。曾祖父是清末时期的余干县草根艺人,生活所迫走街串巷演戏,三伏天舞台上中暑,逝于曾祖母的怀里。

爱上戏曲,得益于自小受祖父的影响。1945年起他进入乡下剧团演花旦走村串户养家糊口。据健在的老人说当年祖父的扮相俊美动人,唱腔清丽圆润,余音绕梁。演出结束时常有大姑娘小媳妇堵在后台看他,也因此常常能得到一些额外的美食与财物等打赏来贴补家用。

解放后祖父安分做起了农民,但赣剧小调成了他第二生命,闲暇时分常唱上几段,仍然会引得乡里乡亲停了手中活计驻足听上一会儿。可惜老人家前几年仙去了。现在还能忆起幼时骑在祖父脖子上到周边乡村看戏的场景,我吃着祖父买给我的油炸饼小吃,看戏台上历史烟云,听高昂激越的饶河调响彻云霄……有时我也会问他这么多的孙男孙女为什么总只带我去看戏,他摸摸我的头说就你小小年纪就能看懂戏哟。我也就自豪地挺起了胸膛。因了祖父的熏陶,打小就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读书时,除了每日中午12点准时收听半小时的评书外,另外的喜好就是收听胡瑞华的《尼姑思凡》、吴寅生的《打金枝》、石桂安的《下河东》……在这些曲目里明了是非曲直,了解平民百姓的简单直白的喜怒哀乐。

江西鄱阳一一中国戏曲之乡,各式各样的老式戏台遍布乡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展开又涌现出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新戏台,足见基层民间对戏曲文化的渴望,对赣剧饶河戏的偏爱。专门了解了一下,鄱阳有民间剧团十余个,农忙时辛勤劳作,闲余时脱下汗衫穿上戏服走上江南各地舞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提高了自己的经济收入。

有幸和一批活跃在舞台上的当代鄱阳赣剧表演艺术家结识,偶尔看看他们的排练,体会到他们的执着与不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行业要出彩都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和汗水泪水。邻家侄辈张钰、陈云峰等一众青年才俊成了鄱阳赣剧事业的顶梁柱,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们的传统技法,推陈出新,锐意进取,这文化瑰宝才能在鄱阳湖平原上生生不息熠熠生辉。

秋冬春季,是饶河戏在各地爆发的时节。乡邻有喜事,或是村里有纪念意义的大事,不请上剧团来演几天大戏都不显得隆重。也因而能让我过足赣剧瘾。最喜欢和表演艺术家们饮酒品茶评戏,导演江玲静、皇帝方少敏,花脸张进林,老生吴显俊……在他们的谈论中加深了对戏曲中的人物的认识,也了解了艺术家们在塑造角色时的拿捏精准,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才能使台上历史人物栩栩如生,赢得老百姓的喝采。

饶河戏盛季到来,小区内几个阿姨便天天数着日子,帮我在做减法似的计时。每到了周末就来跟我打招呼,约我去看戏,很大原因是抓我当司机。我们就成了追星族。事先她们已踩好了点摸着了位置,单等我这个主要人物出场,载着她们打游击。每到演戏地,熟识的演员们会来安排好坐的位置,甚至买些甘庶、水果等零食,让我们吃好看好。阿姨们频频对着我评论小姐、丫环的扮相,小生老旦的唱念做打,间或给我预告下阶段的剧情。天,我这个超级粉还要你们来介绍。但为了尊重阿姨们的热情,我也只能连连点头,在她们的干扰下抽空欣赏台上演员的风采。每次回家时阿姨们都兴奋异常,下车时都会说一句,裴老师,明天我们还去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邀参加了鄱阳赣剧团的戏曲晚会,除欣赏到异彩纷呈的节目外,有幸见到了当年给湖城学校我的班级传授赣剧的王遇龙老艺术家,那时候儿子和同学们学得有板有眼。最让我这个戏迷幸福的是,和赣剧艺术大师胡瑞华女士合影,让我陶醉得忘乎所以。大师嗔我一眼,我得跟你夫人也合个影。回头望,妻子笑得比我还开心。

总想起祖父给我说的“你要去唱戏该多好,扮相也不错”,我的祖父啊,我要去演戏,我去演什么角色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