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变成《装在套子里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读高二的时候,学过一篇契诃夫的文章叫做《装在套子里的人》,讲述的是一个性格孤僻,胆小怕事,恐惧变革的俄国小人物——别里科夫。在小说里别里科夫做事循规蹈矩,固守传统,哪怕在艳阳天出门他也总是穿着套鞋,带着雨伞,他的雨伞、怀表、削铅笔的小折刀等等一切能包裹起来的东西都总是装在套子里,就连他的脸也好像装在套子里,因为他总是把脸藏在竖起的衣领里面,戴着黑眼镜,耳朵里塞上棉花,坐出租马车的时候也要车夫马上把车篷支起来。他将自己装在一个他自己塑造的套子里,按他的生活方式活着。

第一次读到这篇课文的时候,我不禁笑出来,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呢。

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前一个星期和朋友聊着天,他突然说“感觉大二之后,你都变了,像装在套子里的人。”

我停下手上的事情,看了几遍他说的这句话。

终于,还是变成了自己曾经厌恶的一类人了吗。

-

我从来是个比较欢乐的人,因为我的性格比较乐观,所以和很多人都能交往的来。我总爱鼓捣一切有趣的事情,喜欢跑步、打羽毛球、看书、看电影、写影评,学吉他……我喜欢尝试生活的多种可能性,也因此交了不少朋友。不过这一切在大二,好像停下来了。

大一加入了羽毛球协会,和大家一起共同打球的日子很开心。大一下学期申请了协会会长职位,竞选成功。

到了大二,专业课增多,课程也比大一的要难得多,时间上要花费更多来复习和掌握功课,加上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有各种要考证书,加上协会迎新,训练安排,各种事情接踵而来,慢慢地生活总是忙的焦头烂额。

九月份计划读完《月亮与六便士》,但实际上几乎一半都没有读到,每天的英语打卡也潦草应付;在学校报了勤工俭学,每天上完课就要去老师那里帮忙,一天下来所有事情忙完到睡觉大概就在了一两点。

我开始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分每秒都想去珍惜。变得焦虑,抑郁,容易情绪化。中午午休都会觉得舍不得时间。之后慢慢地,我适应了忙碌的节奏,开始和很多人交流,同时做很多事情,也慢慢解决了一些事情,但是,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开始忽略了生活中更重要的东西。

-

那段时间里,我曾发过一条说说,具体内容是

摘自9月份QQ空间

我以为我能平衡好这一切。

直到那一天,朋友说“你现在像装在套子里的人。”我才开始停下来审视自己,到底有没有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到底还是不是以前爱笑的自己。

依他所言,我发现自己的行为方式开始越来越像大人们,做起事开始“按着套路来”。一件事情下来总是迫不急地去完成,只关注完成度,忽略完成过程中的沟通,理解,思考。和别人打招呼只是为了应付赶紧赶路。与人的交流减少,对自己所在的圈子也漠不关心。别人都说“欸王世成好忙啊”,我就沉浸在这种以为自己做了很多事的成就感中。开始变得麻木,变得无情,变得只为了追求功利。

摘录一段小王子里的话,

If I have told you these details about the asteroid, and made a note of itsnumber for you, it is on account of the grown-ups and their ways. When youtell them that you have made a new friend, they never ask you any questionsabout essential matters. They never say to you, “What does his voice soundlike? What games does he love best? Does he collect butterflies?” Instead,they demand: “How old is he? How many brothers has he? How much does heweigh? How much money does his father make?” Only from these figures dothey think they have learned anything about him.

那段日子里我就像里面的grown-ups一样,忙忙碌碌,只在意人们表面拥有的东西,忽视了生活的本质。意识到这点之后,我才开始精简自己的生活。我把所有事情列成Timelist,设立优先级,并申请离开了校勤工俭学岗位,开始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和其他相对重要的事情。把时间固定分给自己要做的事情。和大家讨论,沟通,学习,思考。之后我才开始明白,虽然在实际生活中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做好最好,但是我们如果学着放弃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另一个重要的事情一定会做的更好。因为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所有事情都能做到极致。给自己任务多了也就降低了平均的完成质量。与其做很多事情,不如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里,把一两件事做好最好。

一直喜欢王小波,他的很多话爱不释手,最爱最受感动的的一句话莫过于这句: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我想,在我的二十一岁。我要和王小波一样,想爱,想吃,想保留所有对这个世界的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