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修改稿【13】企业三原理

科斯


德鲁克


左起:亚当斯密、马克思、熊彼特、凯恩斯

我体会的企业三原理:科斯原理、德鲁克原理、熊彼特原理。科斯是交易成本原理,企业的性质是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德鲁克是社会职能原理,企业是手段,社会是目的。熊彼特是创新利润原理,只有创新才有利润。认识这三个原理,知行合一,就能理解把握企业的所有经营管理工作。如果把三个原理归结为一个,我愿意选科斯原理,所有的事都从成本角度去看,庖丁解牛,降低交易成本就是那把牛刀。

接下来,我们进入创意部分,本部分内容包括:

1、品牌命名的成本原理和创作之道。

2、标识设计的成本原理和创作之道。

3、包装设计的成本原理和创作之道。

4、品牌角色设计的成本原理和创作之道。

5、电视广告创作的成本原理和创作之道。

6、平面广告设计的成本原理和创作之道。

7、户外广告的成本原理和创作之道。

8、互联网“广告”与“传统”广告的成本原理和选择之道。


命名

做品牌从取名字开始,设计“低成本品牌名”。

市场听到人说:“小企业怎么做品牌?”或者说:“公司已经生存下来,并且有了一定的规模,现在要开始做品牌了。”

这些说法都不对,没有一件单独的事情叫“做品牌”,你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每一个动作,都是在做品牌。

而做品牌最大的事,就是在一切开始之前——取名字——这是一个品牌成本问题,也是一个语言哲学问题。



前一阵子飞机上看一个电影——《THE FOUNDER大创业家》,讲麦当劳创始人的故事。奶昔搅拌机推销员克洛克,偶然发现了麦当劳兄弟创立的新模式,他说服麦当劳兄弟给他全国连锁代理,最终反向收购了麦当劳。影片最后,麦当劳兄弟问他:“你第一次来,我们就详细给你看了我们是怎么做的。如果你这么大决心,你自己也可以模仿着做啊。为什么一定要做我们的代理,最后还要强制收购我们,搞得你付那么大代价,我们也不开心呢?”

克洛克说:“名字,因为名字!麦当劳这个名字,多么美国!多么响亮!我看到它第一眼,就决心要得到它!如果用我的名字——克洛克——听起来就像个骗子。”


名字的哲学和方法论


1、命名就是召唤。

2、品牌命名一定要有画面感。

词语就是召唤,这是语言哲学,这是海德格尔的话。比如我们说一个词——太阳,马上就把太阳的画面感召唤到我们的脑海里,我的脑海里了,和你的脑海里,出现的是同一个画面。

我们取品牌名字也是,一个命名,就要把那商品召唤来,也要把那顾客召唤来。

我在《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书里举了一个案例,上海西郊的两个别墅楼盘,一个叫西郊庄园,一个叫兰乔圣菲。西郊庄园就是有画面感的名字,有召唤的名字,一听到这个名字,你脑海里就浮现出在西郊的一个庄园。兰乔圣菲呢,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画面感,至少出租车司机没有,你打车时得给他解释半天。这个名字甚至没有行业属性,听起来像一个服装品牌,也或许是咖啡厅。这名字的成本就高了。

2、要用一听就明白的“听觉名字”。

3、传播是一种听觉行为,要听觉名字,不要视觉设计;要听觉语言,不要视觉语言;要能转换成听觉描述的设计,不要纯粹的视觉传达。

4、听觉传播成本最低。

5、检查名字成本的“电话测试法”。

这成本高低的原理是什么呢?秘密就在听觉上。传播是一种听觉行为,我说你听,口耳相传,听觉传播成本最低。说一件事“传开了”,那是嘴巴传开的。

“西郊庄园”是一个听觉名字,“兰乔圣菲”则属于视觉,必须看到文字,你才知道是那几个字。

测试名字的成本呢,我们可以用一个“电话测试法”,就是你打电话跟人说通信地址“西郊庄园”,只需要1秒钟,你不需要解释,他也懂。说“兰乔圣菲”,则要说“上面两点水下面一个一二三的兰,就是兰花的兰,;路桥的桥去掉一个木字旁的乔,乔装打扮的乔,;神圣的圣,;草字头一个非常的非,就是王菲的菲。”这样差不多要说五六十个字,10秒钟。这样就计算出“兰乔圣菲”名字的传播成本是“西郊庄园”的10倍了。


6、好名字的标准:有画面感传达的听觉名字

一听就知道是那几个字,并且脑海里有画面,有具象的图像,这样的名字最能记住。前面西郊庄园是一个例子。我们再看看其他案例。

马云非常会取名字,比如他的“阿里巴巴”,一遍就记住,而且有画面感。相反,“腾讯”,虽然只有两个字,但是在开始时要跟人解释“腾飞的腾,通讯的迅”,还是提高了成本。

马云后来取得名字,天猫、蚂蚁金服、飞猪,为什么都开动物园呢?其实二十年前20年前服装业就掌握了开动物园这个命名的秘密,想七匹狼、报喜鸟、太平鸟、富贵鸟、金猴、红蜻蜓,都是动物园出来的。

现在互联网公司的名字,什么瓜子二手车,、饿了吗么,全都走一个路子,这就是降低营销传播成本的本能,促使大家都走到最简单最具象的名字,不再像以前那样翻康熙字典找“文化内涵”了。

人的名字也是一样,凡是家长翻康熙字典给孩子取名字的,都给孩子带来了一生的高成本。我们周围都有这样一些名字独特的同事,上飞机,咱们换登机牌进安检了,他的名字电脑打不出来,要去敲个章。更过分的,是银行的电脑也打不出他的名字,发工资给他都麻烦。

好名字不仅有低成本,还有气势。克洛克说自己的名字没气势,一定要拿下“麦当劳”,在中国,也有一个和“麦当劳”相匹敌的餐饮品牌名字——海底捞。作为一个火锅品牌,实在是绝了,如果不能像麦当劳那样开遍全世界,那真是没天理。


7、不要内涵要外延,不要解释要直接

讲几个华与华的品牌命名故事:

我们的客户,吉林云天化,主营业务是化肥,十年前刚开始合作的时候,他们的主打品牌叫英德利。

问:“为什么叫英德利呢?”

答:“因为国际化。”

“英德利怎么就国际化呢?”

“英国、德国、意大利。”

这个“内涵”,英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都接收不到,东北农民可能有点感觉,但是接收成本太高了。我们建议换名字,在企业已有的注册商标里找,找到了一个名字:六颗星。

客户同意了,说:“华与华就是接地气,这个名字够土,适合做化肥卖给农民!”

我们说:“不土啊!因为这个名字国际化啊!走到全世界,不管哪个国家,说六颗星,SIX STARS,不用解释,人人都懂啊!比五星还多一星呢!”


另一个企业,四川的天银制药,有一个非常好的退烧药,叫阿扑双欣,为什么叫阿扑双欣呢?因为它是对乙酰氨基酚与乙酰水杨酸的酯化产物,是一种新型抗炎、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是什么?,就是扑热息痛,;乙酰水杨酸呢,就是阿司匹林。所以它比扑热息痛和阿司匹林都好,是新一代,扑热息痛和阿司匹林两个成分在一块给你退烧,让你欣喜,就是阿扑双欣了。

这就是它的“内涵”。但是,

这个内涵解释起来太长了,成本太高了。

我说,可惜命名的时候我不在,我在,就叫“阿扑阿扑”,广告语“阿扑阿扑,退烧退烧!”以后给孩子退烧就说给你“阿扑阿扑”,把发烧给你扑下去。

但是,阿扑阿扑怎么能传达它是对乙酰氨基酚与乙酰水杨酸的酯化产物,是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的新一代呢?传达不了,有些成本太高,我们付不起,只能放弃。

可惜阿扑阿扑这名字也只能放弃,因为改不了。因为这不是化肥,是药品,注册的药品商品名归药监局管,那是改不了的。


知名地产品牌孔雀城,2006年命名的时候,企业内部征集了两百多个名字,给我挑,我一眼就选了“孔雀城”。为什么呢,因为她这个名字具象,有画面感,而且一看就知道是住人的地方。有同事倾向于叫“安达卢西亚”,我说成本太高了。幸亏没叫安达卢西亚,否则我们后来的口号——一个北京城,四个孔雀城,改成“一个北京城,四个安达卢西亚。”那没法弄了。

华夏幸福,前身是河北廊坊华夏地产,要成为全国性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华夏这个名字注册不了了,必须改名字。改了好多名字来选。我不建议改,因为我舍不得“华夏”两个字,我建议在后面加,后来他们加了两个字“幸福”,变成“华夏幸福”,哇!我觉得好得不得了,但还是注册不了。又加了两个字——基业,华夏幸福基业,终于注册了,但确实是长了点。不过我觉得长点没关系,以后名字都会越来越长,因为两个字的都注册不了了。

所幸!上市之后,上市公司股票名称最多四个字,简化成“华夏幸福”,不是通过工商注册,而是通过股票名称,把这个名字占住了。


最后一个名字故事,就是我们自己的名字——华与华,创始人华杉和华楠,这名字我喜欢得不得了,不是因为他代表我们兄弟,而是因为他很中华!就像克洛克说的:“麦当劳这个名字很美国!”

英雄不问出处,名字也一样,不问它怎么来的,只问他来了有什么用,怎么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1、命名就是召唤。 62、品牌命名一定要有画面感。 词语就是召唤,这是语言哲学,海德格尔的话。比如我们说一个词—...
    华杉2009阅读 3,209评论 1 31
  • 68、不要内涵要外延,不要解释要直接 讲几个华与华的品牌命名故事: 我们的客户,吉林云天化,主营业务是化肥,十年前...
    华杉2009阅读 2,853评论 3 32
  • 记得 小时候的我其实有几个好朋友 可是 他们不玩机器人也不会打篮球 因为 这几个小家伙的名字叫做音符 慢慢的我 喜...
    我是魏哥哥阅读 103评论 0 0
  • 转眼一年又快过去了,今年是过得最快的一年,我还来不及去好好工作,还来不及好好出去玩,又到了新来年新计划时刻了,总觉...
    君君之阅读 220评论 0 0
  • 文/问之子于归 人生中,长长短短,聚聚散散,不是每人处处,事事,时时,都能通达到完美。平常心、平常态,才是人活世间...
    问之子于归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