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正宗岗味的港产片,看一部少一部。尽管它很糙

又逢周年纪,关于香港电影的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进入视线。20年间,时事变迁,可以探讨的内容真的太多。

回到1997,这一年,很遗憾,有两位重要的香港电影人在年初和年尾相继辞世。

其中一位是闻名世界的武侠电影大师胡金铨,另一位就是香港僵尸片的代言人——林正英

林正英(1952-1997)

从1985年《僵尸先生》开启风潮到1993年《驱魔道长》的独力苦撑、再到1995年亚视剧集《僵尸道长》的荧幕重生,从他一个人身上我们便可以看到一个片种在香港由兴盛到衰落的发展弧线。

用“一个人撑起一个类型”来评价林正英,的确不为过。

救僵清道夫(2017)

导演:甄栢荣、赵善恒

主演:钱小豪、蔡瀚亿、林明祯、吴耀汉、袁祥仁、赵学而、罗莽、邵音音

今年3月份,一部为纪念林正英逝世20周年而制作的香港本土僵尸片《救僵清道夫》上映,最近也出了资源。好多熟悉的老面孔如钱小豪、吴耀汉、袁祥仁、罗莽等都在片中出现,无疑又是一波回忆杀。

其中钱小豪与吴耀汉均为林正英僵尸片时代的重要演员,这也是二人在《僵尸》(2013)之后的再度合作。

谈《救僵清道夫》,还是要再啰嗦一下麦浚龙导演的《僵尸》,两片都是主打对传统港产僵尸片的怀旧/致敬,将这两部具有一定承继关系的僵尸片放在一起看待显得很有必要。

《僵尸》中的钱小豪、陈友

四年前的《僵尸》集合了钱小豪、陈友、吴耀汉、钟发等80年代僵尸片的代表演员,但导演又用一个反类型的定位彻底将其颠覆。

浓烈的迷影气息、电影类型和电影人在戏里戏外的高度呼应让观众回味无穷。

《僵尸》在香港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重成功,甚至刺激了僵尸类型片的小幅度回潮,紧接着就出现了《天师斗僵尸》(2014)、《尸城》(2014)、《天师归来》(2017)等片。

当年的僵尸片黄金阵容:(左起)刘观伟、许冠英、钱小豪、林正英

可惜的是,没有一部为用心之作,而更像是借着《僵尸》掀起的怀旧风来继续榨取剩余价值,终究不过是纯商业居心的跟风投机。

在这样的形势下,再度打着致敬/纪念旗号,并且主演又包括钱小豪与吴耀汉的最新香港僵尸片《救僵清道夫》难免要背负质疑。

对于当下更年轻的一代观众而言,这部没有名导演与名演员、剧情套路、类型有些含混的僵尸片可能真的没什么特别,搞不好还以为又是一部网络大电影呢。

可是对于那些从小看港片、长大后还念念不忘的广大“中年人”来讲,《救僵清道夫》在意义层面上的东西已经超过了本身的质量而成为一部话题性电影。

从个人角度讲,它的剧情完全无新意,人物关系也很常规,可是若放在香港僵尸片历史与当前创作环境中来看,所有俗套的设置又都带上了一点互文和双关意味

虽然依旧有老影人面孔,套用的也还是传统的类型框架,但《救僵清道夫》不论在角色设置、故事走向还是主题上都与《僵尸》有着本质的区别。

这种区别是在项目酝酿和电影拍摄之前就已经决定了的。

《僵尸》是麦浚龙个人趣味与情感的集中表达

《僵尸》几乎是麦浚龙个人化的作者电影它不是类型不是模版,而是要表达基于导演自身成长经历和电影喜好的私人情感。

所以麦浚龙说不会因为票房口碑的成功而去拍续集,因为他的某一种情感已经在这部电影中宣泄完了(与此类似的还有郭子健的《打擂台》)。

而《救僵清道夫》是为纪念林正英逝世20周年而拍摄的电影,这种“主题先行”的既定性使得影片超出了私人意志而具备一些更宏观、更现实的意义。

整部影片处处都是对香港电影的自我指涉,“传承”成为了一个核心主题。

大量的有意突出的情境与符号让这部本身质量并不出众的香港僵尸片具备了类型自觉意识,熟悉这一类型的观众也会收获迷影层面的观赏乐趣。

85后小生蔡瀚亿,自《狂舞派》起已在多部本土港片中有不错表现

从故事和角色设置上看,《救僵清道夫》与《僵尸》最大的不同在于蔡瀚亿饰演的男主人公是一个生活在当下的普通香港青年。

影片围绕着这个稚嫩的年轻人讲述了他如何从不相信僵尸、不认同僵尸猎人到一步步融入组织并成为新一代僵尸猎人的成长故事。

包括钱小豪、吴耀汉、袁祥仁、罗芒在内的老一辈电影人作为配角出演了主要的组织成员,同时也都是教授男主角如何捉僵尸的导师。

借用传统港片(比如成龙电影《醉拳》)中经常出现的“学艺”模式,以及钱小豪、吴耀汉为代表的港产僵尸片力量,《救僵清道夫》用电影化的虚构故事寄托了对重振香港僵尸片的一种美好希望

当然,由缺乏经验的年轻人担此重任肯定不能一蹴而就,代际之间产生的沟通隔阂也是一大难题。

所以影片在表现蔡瀚亿首次进入组织内部时突出了他的种种不解与试图逃避。

例如他在听吴耀汉介绍香港僵尸出没以及组织历史的时候说“我根本不相信有僵尸啊!”。

此外,组织内部之间为是否招新人而产生的争执也正对应了当前香港僵尸片创作的老化和人才断层现实,比如下面三位演员之间的这段对话:

赵学而:上面削减了预算,哪有钱请新人?

(僵尸片大多成本低廉,如今更甚)

吴耀汉:不请这些年轻人,将来我们这群老家伙死光了怎么办?

(港产僵尸片面临后继无人的现实)

钱小豪:也不行,万一他出事了,你心里过得去么?

(新人培养不好的话会自砸招牌)

影片中蔡瀚亿在一次捉僵尸行动中巧遇了林明祯饰演的女僵尸,因不忍心杀害而将她保护起来,在相处的过程中人与僵尸产生了情感联系。

女僵尸由马来西亚90后歌手/模特林明祯饰演,本片也是她的电影处女作

这样的设定如今看来很套路甚至已显滥俗,早在此前就已有《暮光之城》系列以及《温暖的尸体》等好莱坞热门电影涉及此类话题。

《救僵》在这一点上确实缺乏新意,在漂亮女僵尸出现后大家基本上都可以猜出影片接下来的故事走向。

所以,这样的设计到底还有什么意义?还是要回到前面的话题——将电影里的故事、人物与影片制作的先行主题相参照。

片中作为师傅的钱小豪一直向蔡瀚亿强调,僵尸一定要杀。但蔡瀚亿却向袁祥仁表达疑惑:“僵尸一定要杀么?真的就没有其他的路么

袁祥仁回答道:你既不是人也不是尸,就看你能不能走出自己的路了

其实,这个基于电影本身的剧情而提出的疑问也是幕后人员对于当下僵尸片创作的自我发问。

之所以说男主角“既不是人也不是尸”,是因为影片中他独特的血液能够抵抗尸毒。

以此作为比喻,可以理解为新一代的香港年轻电影人已经与老一辈电影人有很大的不同。

前辈的经验固然重要,但他们的未来,香港电影的未来,还是要靠自己去摸索和探路。

片中出现的另一幕则可视为男主角为代表的年轻人的回应:他不仅固执地选择保护女僵尸,还试图让她融入世俗生活。

比如教她学走路,并对女僵尸说“我们一步一步来”。

这正是透过电影向年轻的导演以及观众们传达的信息——走出新的路的确很难,但不要着急,去尽力尝试吧。

片尾,已成为新一代僵尸猎人的蔡瀚亿在为新加入的组织成员讲解时,影片用一个面向观众的仪式化的镜头让他说出了下面这段话:

其实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好或坏,就看你自己怎么走”。

这不就是一种自我砥砺和想象中的圆满结局么。

《救僵清道夫》是由甄栢荣、赵善恒两位香港新人导演执导的尚显生涩的作品,成片品质虽然不算优秀但也保留了一定的香港本土味道。

关于V.C.D特别行动组(Vampire Cleanup Department)的设定、现代与传统的对比也挺有意思。不过在漂亮女僵尸出现后整部影片基本上滑向了爱情片,僵尸元素以及大反派的线索突然消失又突然出现,断裂感明显。

片中僵尸场面非常少

影片并不旨在展现僵尸的类型化场面,而就是一次借类型之名而为僵尸片、为香港电影所作的一本纪念册和励志薄

与《僵尸》相比,它更直白、更加主旋律,也更带有一种明亮感与乐观精神

一两部新的僵尸片、几个新的电影人并不能挽救一个业已衰落的类型,或许香港僵尸片在短时期内真的无力回天,但香港电影还是要走下去。

文艺一点的话,就借用《一代宗师》里的那句台词:留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通俗一点的话,就是本片中邵音音老奶奶对孙儿讲到的——“你想这个世界变成什么样,你就努力喽,阿天,努力一点!”。

文:张琦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奇遇电影:cinemati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